祭(活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校园里的祭
4038610 p0.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祭(祭り)
活动别名 祭典、庆典、节日、庙会、嘉年华等
活动种类 文化风俗活动
常见举办地 不同的祭典举办地点不同
相关作品 寒蝉鸣泣之时》《花开伊吕波》等
相关活动 文化祭体育祭

(日语:祭り,まつり),在日语中是指庆典、节日、庙会、嘉年华等文化活动。

简介

在日本传统文化中,“祭り”原本是与宗教相关的用语,是为了向神佛、祖先、灵魂等进行感谢、祈祷、祝福等而进行的仪式(封建迷信活动)。其含义与中文的“祭祀”相近。

随着文化的发展,作为群众性活动“祭り”的热闹场面逐渐被转用到其他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中,传统的祭典/庙会、纪念性的节日/庆典、嘉年华活动等等,均被称为“oo祭”。比如,映画祭(=中文“电影节”)、音乐祭(=中文“音乐节”)。

而且,不仅仅是社会上的,包括学校的群众性活动,也被称为“祭”,如学园文化祭体育祭等。

各种祭典

社会性的祭典

  • 雏祭雛祭り):即“女儿节”,是祈求女孩健康成长的节日。
  • 绵流祭(绵流し):《寒蝉鸣泣之时》中的节日,是雏见泽村最大的祭典。
  • 雪洞祭ぼんぼり祭り):《花开伊吕波》中的节日,汤 乃鹭温泉街、汤涌温泉举行的节日。
  • 海星祭ヒトデ祭り):《CLANNAD》中的节日,节日当天带上木雕海星,膜拜最终海星使
  • 七夕:另称「祈巧节」,华人地区的某些民众会准备供品祭拜织女求得手艺;日本地区则会准备许愿竹挂上许愿签,祈求愿望成真。有时候会被当成华人地区的情人节。
  • 盂兰盆节/中元节/万圣节/亡者节:祭拜、缅怀往生者、准备供品给往生者的节日。华人地区的中元节定为农历7月15日,还有专程祭祖扫墓的「清明节」;日本地区盂兰盆节则会用茄子和黄瓜搭配竹签做成「精灵马」,为求往生亲友「尽速返回人间和亲友团聚;缓缓返回冥界」之意。在西方国家和墨西哥,对应的往生者节日分别为「万圣节」和「墨西哥亡灵节」。
  • 圣诞节:基督教社会庆贺圣母玛利亚诞下耶稣基督的节日,国历12月24日是圣诞夜,基督教社区会有教会成员集合拜访各家的「报佳音」活动;12月25日则是正式圣诞节。也有非基督教社会的民众跟著举办庆祝活动,作为交谊机会和庆祝方式。但在特定国家,庆祝圣诞节为宗教禁止的事件。ACG作品里依照世界观不同,庆祝神明生日的活动和日期也各有差异。
  • 跨年/新年:世界各地都有庆祝新的一年到来的节日习俗、或个人团体举办的庆祝活动,有的地区则会以国家文化的旧历作标准,展开庆祝仪式。

(待补充)

校园里的祭典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幸运星》中,主角一行人在学园文化祭表演《拿去吧!水手服

请参见条目文化祭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