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狸(东方Project)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漫画《东方三月精 ~ Oriental Sacred Place.》中的狸猫妖

关于:漫画《东方茨歌仙 ~ Wild and Horned Hermit.》出现的类似的狐妖

参见条目:「化狐魔理沙
化狸 title.png
修改自《东方三月精 ~ Oriental Sacred Place.》第11话
基本资料
本名 不详,通称化け狸(ばけだぬき,Bakedanuki)
别名
译名 化狸
种族 狸猫妖
初登场作品 东方三月精 ~ Oriental Sacred Place.
亲属或相关人
同族:二岩猯藏
魔理沙はもっとかわいいぞ!!(魔理沙更可爱了哟!!)

化狸だぬき),是基于日本民间传说的妖怪化け狸,在日本系列弹幕游戏东方Project的官方漫画《东方三月精 ~ Oriental Sacred Place.》出场的不具名角色。其中那个变作雾雨魔理沙的模样的化狸与博丽灵梦一起赏月,被爱好者昵称为“魔狸沙(まりさ)”。

注意不要与在《东方茨歌仙》中登场、同样变作魔理沙的妖怪化狐魔理沙混淆了。

原型

化狸的原型是体型粗短的犬科动物貉(hé)。日本民间传说认为貉是能够变化的妖怪。早在八世纪的奈良时代,就有关于狸猫妖的记载了。妖化的狸猫善于运用魔法,改变物体或是自身的外貌来戏弄人类。头顶一片叶子,狸猫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变化。俗话有“狐七变,狸八化”之说,但是对比狐妖的狡黠,化狸的矮胖形象更多地带了一点滑稽。

那么为什么狸猫有如此魔力呢?原来化狸魔力的来源竟然是比自身体型还要巨大的睾丸。不但如此,狸猫的蛋蛋用途极广,抻开可以当渔网、小船,披在头上可以遮雨遮阳。尽管有着和雄性同等的神通,雌性的狸妖却不具备如此“神器”。[1]

狸猫妖怪出现在东方Project的幻想乡中,在满月时分能力会增强。人们为了避免狸猫妖的祸害,中秋时分都不敢外出。幻想乡最有名的化狸就是出现在《东方神灵庙》的二岩猯藏了。更多信息请查看有关她的介绍。

名片

昵称:魔狸沙

种族:狸猫妖

萌属性兽耳尾巴

登场作品

只在《东方三月精 ~ Oriental Sacred Place.》第11话「满月の化かし合い」(满月下的欺骗)中登场。两只狸猫的变化可谓抢尽了风头,看得三妖精目瞪口呆。

外貌

原貌不详。“魔狸沙”以魔理沙的形象出现。显出原形时,露出貉的瞳仁儿、圆耳朵和毛茸茸的尾巴看不见睾丸。跟二岩猯藏不同,魔狸沙的尾巴没有条纹。离开时“嗖”地一声就不见了,只在原地留下一片树叶,仍然不能知晓其真面目。

化狸变化后不可能蠢得把尾巴露在外面。那么假若我们在幻想乡遇到魔理沙,该如何判断她是真是假呢?关键要看她的辫子:“正版”的魔理沙的鬓角小辫子在左脸,而妖怪变化的魔理沙辫子在右脸。
真假魔理沙

Marisa real & fake.jpg

事迹

Tanuki.jpg
中秋佳节,博丽灵梦准备了月见团子。为了提防狸猫妖怪偷换,灵梦事先摆放的是泥做的假团子。两只狸猫妖前来神社捣乱,一只变成月亮悬在天上,很快被灵梦识破了。另一只变作魔理沙的模样。狸猫化的魔理沙一得知团子是假的,改变了偷团子的计划,让灵梦把真团子摆出来。

魔狸沙和灵梦一起饮酒赏月吃团子。然而灵梦早就看穿了一切,酒过三巡,巫女告诫化狸“老老实实地回去”。化狸在狂笑中骤然消失了。

二次创作

尾巴带有浣熊一样的条纹(原著没有)。与化狐变的魔理沙等妖怪一起出现。和化狐魔理沙一起与魔理沙有CP关系后宫王不可避

  1. http://www.biosmonthly.com/daily_news_topic/8519 日本民间传说,拥有巨大魔法睾丸的「化狸」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