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摩多羅隱岐奈

出自 萌娘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 萌娘百科東方Project板塊仍在建設中,歡迎您參與編輯詞條!您可以加入QQ群:419617651以更好地與各位編輯者們共同編輯!
點此查看最近日程
  • 2018年11月23日 松本 第七回 「東方信州祭」
  • 2018年12月16日 甲府 第十三回 「東方甲州祭」
  • 2018年12月22日 北京 北京大學 第五回 「東方幻想指南」
  • 2018年12月23日 長沙 第一回 「東方燭夜凝」
  • 2018年12月31日 南京 第一回 「東方槳燈影」
  • 2018年12月13日 平和的一天
  • 2018年12月14日 平和的一天
  • 2018年12月15日 教授之日、天狐之日、阿燐之日
  • 2018年12月16日 咲夜之日
  • 2018年12月17日 之日

點此查看全年日程

摩多羅隱岐奈.png
基本資料
本名 摩多羅 隠岐奈(またら おきな,Matara Okina)
別名 摩托羅拉純狐摸多了♂硬起來摩爸爸
譯名 摩多羅隱岐奈
種族 秘神
能力 在任何事物的背上做出門扉程度的能力
初登場作品 東方天空璋
出身地區 幻想鄉
活動範圍 幻想鄉
親屬或相關人
部下:爾子田裡乃丁禮田舞
敵對:愛塔妮緹·拉爾瓦射命丸文犬走椛姬海棠果

摩多羅隱岐奈,是日本的「東方Project」系列彈幕遊戲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場角色之一。

初登場於《東方天空璋》,作為6面BOSS和EX面BOSS登場。

簡介

潛藏於萬物背上的秘神。表面上有着地母神、能樂之神、星宿之神、養蠶之神、障礙之神、被差別民之神等等身份。但真正的身份無人知曉。

創建了幻想鄉的賢者之一。

基本資料

名片

原名摩多羅 隠岐奈(またら おきな,Matara Okina,摩多羅隱岐奈)

種族:秘神(指向性明確的一人種族)

住所:後戶之國

職業:幻想鄉的賢者(主要是生命力與精神力平衡的維持)

能力

あらゆるものの背中に扉を作る程度の能力 在任何事物的背上做出門扉程度的能力 《東方天空璋》

人際關係

登場信息

作品名 位置 稱號 主題曲
天空璋六面BOSS、EX面BOSS究極的絕對秘神
究極の絶対秘神
被秘匿的四個季節
秘匿されたフォーシーズンズ
秘神摩多羅 ~ Hidden Star in All Seasons.
秘神マターラ ~ Hidden Star in All Seasons.
噩夢日記里·土曜日BOSS、噩夢土曜BOSS
噩夢日記BOSS
三月精V
茨歌仙威風堂堂的神秘
威風堂々たる神秘

主題曲

秘匿されたフォーシーズンズ 被秘匿的四個季節

Music Room評論

 摩多羅 隱岐奈的主題曲。
 
 實在是高潮感十分強烈的曲子。
 在本次的曲子當中也是旋律感最強的一首,
 索性跟着曲子唱起來說不定也不錯。
 雖然一唱就可能笑起來讓遊戲玩不下去,但這不也很棒嘛。

秘神マターラ ~ Hidden Star in All Seasons. 秘神摩多羅 ~ Hidden Star in All Seasons.

Music Room評論

 摩多羅 隱岐奈(真)的主題曲。
 
 明明都到了EX關卡結果劇情卻變成了重頭戲。
 既然是要和真正的隱岐奈戰鬥,便全部去除了大自然的清爽感
 又加強了旋律之後呈上了一首像個真正的最終BOSS一樣的曲子。
 說實話,我最討厭背後陰人的攻擊啦!

關於名字、稱號

名字:

  • 摩多羅(またら)
    • 摩多羅神(またらじん)。日本天台宗的一位神明。隱岐奈的藝術原型。
  • 隠岐奈(おきな)
    • 包含了「星宿之神」和「被差別民之神」的含義。
    • 「隱岐奈」的日語讀音與「翁」相同。根據金春禪竹的《明宿集》記載,「翁」指的是司掌星宿的「宿神」,亦即北極星神。[2]
    • 「被差別民」指被流放的罪人,而「隱岐國」正是日本古代流放罪人的地方,後鳥羽天皇,後醍醐天皇均曾流放於此。
      • 隱岐國位於出雲國北方外海上,由兩個島嶼組成。島上土地不適合耕種,主要經濟來源是海產捕撈,在歷史上除了流放過大人物之外幾乎無足輕重。

外貌

6面立繪
EX面立繪

頭頂唐式幞巾,身着和式狩衣,衣服上繪有北斗七星圖案,左手持鼓。 手中的道具是能樂表演用的「小鼓」。

  • 小鼓起源於中國的「細腰鼓」,兩者都是沙漏形的結構,不過要小一些。
  • 小鼓周圍一圈繩索稱為「緒條」,是用來調整音調的。
  • 立繪中的小鼓鼓面上畫了表示反光的斜線,可能表示鼓面有「漆蒔繪」。
    • 「漆蒔繪」指用摻入金銀粉的漆液繪製的圖案,高級的漆蒔繪表面有金屬光澤。

性格

粗魯對待她的話她也饒不了你,恭恭敬敬地對她的話她也會賜下恩惠。

作為敵人來說很恐怖、作為夥伴來說很可靠的非常典型的神明。

從遊戲中想用異變來向大家介紹自己的存在來看,說不定是個豪爽的人。

事跡

《天空璋》中,以「為二童子尋找繼任者」的理由發動了異變。在EX關卡與自機們戰鬥後達成和解。

能力的詳細說明

在萬物背上製作門扉程度的能力'

《溪嵐拾葉集》中記載:圓仁在五台山學習佛法,學成回到日本時,在船上聽到了摩多羅神的聲音,便將其置於在比叡山的常行三昧堂背後。以此得名「後戶之神」。和其能力作用與背後相契合。

使用符卡

設定文檔

東方天空璋

○ 6面BOSS  究極的絕對秘神
摩多羅 隱岐奈
Matara Okina

種族:秘神
能力:在任何事物的背上做出門扉程度的能力

潛藏於萬物背上的秘神。
表面上有着地母神、能樂之神、星宿之神、養蠶之神、障礙之神、被差別民之神等等身份。

真實的身份沒有人知曉。
是正體不可見、不可聞、不可語的,究極的秘神。

但是,秘神這個說法並不是說她一直隱介藏形。
偶爾也會光明正大地現世,誇示自己的存在。

這次的目的是尋找里乃和舞的繼任者,但是如果找不到繼任者似乎也沒什麼,讓這兩個人繼續工作就行了。

真正的目的是引人注目。
這引人注目,說的就是讓自己銘刻在幻想鄉的人類、妖怪、以及賢者們的記憶里。
雖然好像沒能找到繼任者,但這另一個目的似乎是達成了。

她同時也是製造今天的幻想鄉的賢者之一。
背負着保護幻想鄉不受外面世界侵害、以及使用能移動到任何地方,和在他人不經意間操縱生命力和精神力的不可思議的能力維持幻想鄉平衡的使命。
平時的雜事都交給作為手足的二童子(里乃和舞)去做。

粗魯對待她的話她也饒不了你,恭恭敬敬地對她的話她也會賜下恩惠。
作為敵人來說很恐怖、作為夥伴來說很可靠的非常典型的神明。

○ EX面BOSS  究極的絕對秘神
摩多羅 隱岐奈
Matara Okina

背上的季節是她準備的陷阱。
主人公反過來利用隱岐奈準備的季節陷阱再次挑戰她。

在此狀況下,她放棄了用季節的魔力驅趕主人公,而現出了究極秘神的真正姿態。
那分明就是具有着她表面的面貌的同時,又是混沌之神的姿態的集合體。

這麼一說,身為秘神的她從沒有隱介藏形啊。
她是從最初開始,展露着自己的一切的秘神。

軼事

  • 其原型在正式版封面剪影流出後很快就被猜中,比《神靈廟》的豐聰耳神子還要快……
  • 東方Project STG正作史上第一個擁有5個非符和多張終符的六面BOSS。
    • 同時也是繼八意永琳之後第二位每個非符對應的背景都不同的六面BOSS。
      1非之後的每個背景分別對應隱岐奈當前使用的季節魔力:2非為1面場景對應夏季、3非為2面場景對應秋季、4非為4面場景對應冬季、5非為3面場景對應春季,演出效果非常棒。
      然而,每個背景與原版相比表面上都多出了一層與《星蓮船》五面魔界背景相似的浮影,再加之彈幕的顏色與之相近,還有本作新多出的季節道具,放在一起極其瞎眼……
    • 同時也是第一位在終符將自機Power(包括副季節子機Power)強制清零的BOSS。以致於隱岐奈的4張終符(根據所選擇的副季節決定)需要堅持的時間比起一般的終符要久,而且又無法開C,極其噁心
      其實終符的耐久度並不算太厚,以0P火力堅持大約60s左右即可擊破。
  • 第二位擔任同一作六面和EX面的角色。
  • 在《天空璋》EX面時符「背面的暗黑猿樂」中,自機若通過季節解放(或者miss的衝擊波)打到隱岐奈的頭部,隱岐奈會因為遭到降智打擊而忘記這是一張時符,於是出現了血條。如果這樣做的話最快可以在15s左右將時符擊破(此時第一條激光還沒掃過一半的版面……)
    • EX面隱岐奈發動符卡的過程中,自機季節解放時隱岐奈會具有短暫的無敵狀態,因此這個BUG產生的原委很可能是ZUN直接給時符附加了相同的無敵狀態,而忘記了取消解除無敵的條件。天空璋符卡練習模式也有里乃和舞的嚴重bug,造成里乃的單人符卡完全無法在練習模式收取,所以說天空璋證明了ZUN的代碼力實在是……
  • 岐抄千!!!
  • 經過一部分網友的比對,隱岐奈的六面主題曲《秘匿されたフォーシーズンズ》2:18之後的旋律與八雲紫在《妖妖夢》的PH面主題曲十分契合。
    • 賢者共同旋律八雲藍:我怎麼不是賢者!年齡不夠茨木華扇:我怎麼沒這旋律!不夠閒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 遊戲標題「天空璋」中「天空」的主要含義為「天狗」,「璋」的主要含義實為「障」,代表着以隱岐奈為代表的障礙之民。
    • ZUN曾考慮讓隱岐奈乘坐輪椅登場,但之後由於種種原因最終還是放棄了如果真的坐輪椅出場的話,估計車椅子の未來宇宙就是她的主題曲了
  • 堇子稱為「尊大椅子女」。

二次設定

  • 因為名字的關係被叫做「摩托羅拉」。Hello,Moto!
  • 摩多羅窗業,專業定製各種鋁合金門窗、紗窗,保質保量,值得信賴
  • 秦河勝一樣與常世神(常夜神)也就是愛塔妮緹·拉爾瓦有敵對關係。
    • 隱岐奈也的確有着能樂之神的身份,而且有一個學說稱其原型摩多羅神就是秦河勝[3]
  • 作為秘神頭銜非常多,所以每次出場會進行詳細的自我介紹然後對面會問她「你就是那個BBA嗎?」
    • 玄德曰:「漢左將軍宜城亭侯領豫州牧皇叔劉備,特來拜見先生。」
  • 和與關鍵詞「結界」有關的八雲紫博麗靈夢的關係相似,因為「火力」的關鍵詞與霧雨魔理沙產生了聯繫。閒者組瓜分自機組
  • 長相與純狐相似你就是純狐吧,衣服配色與古明地戀金坷垃相似。
    • 被認為是兩人的女兒。(大霧)
    • 符卡起名品味也和純狐很像(純狐終符「Purely Bullet Hell」,隱岐奈EX終符「Anarchy Bullet Hell」)。
    • 在二軒目廣播中,zun透露出一開始exboss曲作的太像純狐的曲子而推倒重做了一隻曲。也就是說zun一開始就硬點了純狐摩多羅隱岐奈為同一個人!(大霧)
  • 參考立繪,六面時不使用秘神的力量時頭髮柔順,而到了EX使用秘神的力量時髮絲粘起來了,這個特性容易讓人聯想到舊作的愛蓮
  • 坐姿與DIO謎之相似椅子才是本體
  • 給任何事物開後門程度的能力。
    • 因為能力的原因與八雲紫組成了CP賢者組、神隱組,與霍青娥也組成了CP。
    • 《天空璋》出現大量從後方進攻爆菊的道中妖精,被認為是受到了隱岐奈的力量的影響。
    • 《秘封噩夢日記》三周目不僅自己從後方進攻爆菊,也影響到夢世界居民魔理沙使其從後方發射魔炮射爆
    • 專業看裙底。專業爆菊。
      • 喜歡看自己徒弟的裙底。
      • 《東方天尻璋》
    • 因為會開後門,所以是很厲害的黑客。
      • 黑客(hacker)里的「hack」還有「騎馬、騎車」的意思,所以是新的摩托車BBA。
  • 想要存在感卻經常被無視。
  • 經常被當做妖怪退治,所以有了口頭禪:「不是妖怪是神!(妖怪じゃなくて神様ですよ!)」
  • 被認為是和紫一樣非常懶的角色。
  • EX終符「無秩序彈幕地獄」的環形彈幕讓人聯想到了甜甜圈和萬寶路薄荷糖,所以有了喜歡這兩種食品的設定。
    • 癱在沙發上啃甜甜圈的廢柴(沙發土豆)。
  • EX面跑到自機下方時像在淋雨吔X
    • 靈魔文⑨:吔屎啦,摩托羅拉!
  • 究極的絕對邪神(霧)
    • 聆聽我的召喚!後戶神!障礙之神!能樂之神!星神!宿神!幻想鄉的賢者!滅殺天苟之神!門之主!太初的秘神!Umr At-Tawil Iak Sathath Matara Okina NAFL'FAGTN!您的僕人呼喚着您!(彌天大霧)
  • 隱岐奈EX面的立繪像是自拍框。摩托羅拉自拍框,你值得擁有!
  • 有些同人圖將隱岐奈手中的道具畫成了鏡子,可能是把鼓面的漆蒔繪誤認為鏡面了。
    • 也有畫成手鼓的。
    • 其實立繪手中的東西可以隨意更換。
  • 隱岐奈和兩個弟子其實是流浪的賣藝藝人,賣藝時兩個弟子跳舞而隱岐奈打鼓伴奏。
  • 在出場的兩作找到了二童子的候選接班人——霧雨爾子田魔理沙與宇佐見丁禮田堇子。
勞山賢者

邑有王生,行七,故家子。少慕道,聞勞山有賢者,負笈往游。登一頂,有觀宇甚幽。一賢者坐蒲團上,黄髮垂領,而尾氣爽邁。叩而與語,理甚玄妙。請師之,賢者曰:「恐嬌情不能作苦。」答言:「能之。」其門人甚眾,薄暮畢集,王俱與稽首,遂留觀中。

凌晨,賢者呼王去,授一玉,使隨眾避彈。王謹受教。過月余,手足重瘡,不堪其苦,陰有歸志。

一夕歸,見二人與師共酌,日已暮,尚無燈燭。師乃剪紙如鏡粘壁間,俄頃月明輝室,光鑒毫芒。諸門人環聽奔走。一客曰:「良宵勝樂,不可不同。」乃於案上繞壺分賚諸徒,且囑盡醉。王自思:七八人,壺酒何能遍給?遂各覓盎盂,競飲先釂,惟恐樽盡,而往復挹注,竟不少減。心奇之。

俄一客曰:「蒙賜月明之照,乃爾寂飲,何不呼純狐來?」乃以箸擲月中。見一美人自光中出,初不盈尺,至地遂與人等。纖腰秀項,翩翩作「霓裳舞」。已而歌曰:「嫦娥,汝見耶?!」其聲清越,烈如簫管。歌畢,盤旋而起,躍登几上,驚顧之間,已復為箸。三人大笑。又一客曰:「今宵最樂,然不勝酒力矣。其餞我於月都可乎?」三人移席,漸入月中。眾視三人,坐月中飲,鬚眉畢見,如影之在鏡中。移時月漸暗,門人燃燭來,則賢者獨坐,而客杳矣。几上餚核尚存;壁上月,紙圓如鏡而已。賢者問眾:「飲足乎?」曰:「足矣。」「足,宜早寢,勿誤避彈。」眾諾而退。王竊欣慕,歸念遂息。

又一月,苦不可忍,而賢者並不傳教一本。心不能待,辭曰:「弟子數百里受業仙師,縱不能得長生術,或小有傳習,亦可慰求教之心。今閱兩三月,不過早扭而暮瘡。弟子在家,未諳此苦。」賢者笑曰:「吾固謂不能作苦,今果然。明早當遣汝行。」王曰:「弟子操作多日,師略授小技,此來為不負也。」賢者問:「何術之求?」王曰:「每見師行處,牆壁所不能隔,但得此法足矣。」賢者笑而允之。乃傳一訣,令自咒畢,呼曰:「入之!」王面牆不敢入。又曰:「試入之。」王果從容入,及牆而阻。賢者曰:「俯首輒入,勿逡巡!」王果去牆數步奔而入,及牆,虛若無物,回視,果在牆外矣。大喜,入謝。賢者曰:「歸宜潔持,否則不驗。」遂助資斧遣歸。

抵家,自詡遇賢者,堅壁所不能阻,妻不信。王效其作為,去牆數尺,奔而入;頭觸硬壁,驀然而踣。妻扶視之,額上墳起如巨卵焉。妻揶揄之。王漸忿,罵老賢者之無良而已。

翻譯:

縣裡有個姓王的書生,排行第七,是官宦之家的子弟,從小就羨慕道術。他聽說嶗山上有一位賢者,就背上行李,前去尋仙訪道。他登上一座山頂,看見一所道觀,環境非常幽靜。有一個賢者坐在蒲團上,黃頭髮垂到衣領上,身後的靈氣爽朗超俗。王生上前見過禮並與他交談起來,覺得賢者講的道理非常玄妙。便請求賢者收他為徒,賢者說:「恐怕你嬌氣懶惰慣了,不能吃苦。」王生回答說:「我能吃苦。」賢者的徒弟很多,傍晚的時候都集攏來了。王生一一向他們行過見面禮,就留在道觀中。

第二天凌晨,賢者把王生叫去,交給他一塊陰陽玉,讓他隨眾道徒一起躲避彈幕。王生恭恭敬敬地答應了。過了一個月,王生的手腳都滿是瘡痍,他再也忍受不了這樣的苦累,暗暗產生了回家的念頭。

有一天傍晚,他回到觀里,看見兩個客人與師傅共坐飲酒。天已經晚了,還沒有點上蠟燭。師傅就剪了一張像鏡子形狀的紙,貼在牆上。一會兒,那紙變成一輪明月照亮室內,光芒四射。各位弟子都在周圍奔走侍候一個客人說:「良宵美景,其樂無窮,不能不共同享受。」於是,從桌上拿起酒壺,把酒分賞給眾弟子,並且囑咐可以盡情地暢飲。王生心裡想,七八個人,一壺酒怎麼能夠喝?於是,各人尋杯覓碗,爭先搶喝,惟恐壺裡的酒幹了。然而眾人往來不斷地倒,那壺裡的酒竟一點兒也不少。王生心裡非常納悶。過了一會兒,一個客人說:「承蒙賜給我們月光來照明,但這樣飲酒還是有些寂寞,為什麼不叫純狐來呢?」於是就把筷子向月亮中扔去。只見一個美女,從月光中飄出,起初不到一尺,等落到地上,便和平常人一樣了。她扭動纖細的腰身、秀美的頸項,翩翩地跳起「霓裳舞」。接着唱道:「嫦娥哦,你看到了嗎!」那歌聲清脆悠揚,美妙如同吹奏簫管。唱完歌后,盤旋着飄然而起,跳到了桌子上,大家驚奇地觀望之間,已還原為筷子。三人開懷大笑。又一位客人說:「今晚最高興了,然而我已經快喝醉了,二位陪伴我到月之都里喝杯餞行酒好嗎?」於是三人移動席位,漸漸進入月之都中。眾弟子仰望三個人,坐在月之都中飲酒,鬍鬚眉毛全都看得清清楚楚,就像人照在鏡子裡的影子一樣。過了一會兒,月亮的光漸漸暗淡下來,弟子點上蠟燭來,只見賢者獨自坐在那裡,而客人已不知去向。桌子上菜餚果核還殘存在那裡。那牆上的月亮,只不過是一張像鏡子一樣的圓的紙罷了。賢者問眾弟子:「喝夠了嗎?」大家回答說:「夠了。」賢者說:「喝夠了就早去睡覺,不要耽誤了明天玩彈幕。」眾弟子答應着退了出去。王生心裡驚喜羨慕,回家的念頭隨即打消了。

又過了一個月,王生實在忍受不了這種苦累,而賢者還是連一個法術也不傳授,他心裡實在憋不住,就向賢者辭行說:「弟子不遠數百里來拜仙師學習,即使不能得到長生不老的法術,若能學習點小法術,也可安慰我求教的心情。如今過了兩三個月,不過早上扭彈幕,晚上滿身瘡痍。弟子在家中,從沒吃過這種苦。」賢者笑着說:「我本來就說你不能吃苦,現在果然如此。明天早晨就送你回去。」王生說:「弟子在這裡勞作了多日,請師傅稍微教我一點兒小法術,我這次來也算沒白跑一趟。」賢者問:「你要求學點什麼法術?」王生說:「平常我見師傅所到之處,牆壁也不能阻擋,只要能學到這個法術,我就知足了。」賢者笑着答應了。於是就傳授他秘訣,讓他自己念完了,賢者大聲說:「進牆去!」王生面對着牆不敢進去。賢者又說:「你試着往裡走。」王生就從容地向前走,到了牆跟前,被牆擋住。賢者說:「低頭猛進,不要猶豫!」王生果然離開牆數步,奔跑着衝過去,過牆時,像空虛無物;回頭一看,身子果然在牆外了。王生非常高興,回去拜謝了師傅。賢者說:「回去後要潔持自愛,否則法術就不靈驗。」於是就給他些路費,打發他回去了。

王生回到家裡,自己誇耀遇到了仙道,堅固的牆壁也不能阻擋他。他的妻子不相信。王生便仿效起那天的一舉一動,離牆數尺,奔跑着衝去,頭撞到堅硬的牆上,猛然跌倒在地。妻子扶起他來一看,額頭上鼓起大包,像個大雞蛋一樣。妻子譏笑他,王生又慚愧又氣憤,罵老賢者沒安好心。

隱岐奈的真正來歷(彌天大霧)

ZUN:又到了設計六面Boss的時候了,嗯……衣服的話……

(無意識的靈感)

ZUN:衣服已經做好啦,來喝點酒獎勵一下自己!

(神主飲酒中……)

里乃&舞:報告!她們殺過來了。

ZUN(驚醒):什麼!?這麼快!不行,你們兩個先上去拖一下時間,我把六面做出來。

里乃&舞:是。

ZUN:純狐,你過來一下!這次人手不夠了,你來當六面,來把這個衣服穿上,把後面靈氣的顏色換了。

純狐:是。

(變裝完成)

ZUN:唉,還是太顯眼,你去把頭髮剪一半下去,漂白一下再來。

純狐:是。

(頭髮處理完成)

ZUN:很好,你快坐上這把椅子,帶着那個鼓去拖住她們,我把EX面做出來。

純狐走後……

ZUN:我覺得EX面應該拿着一個這樣的東西……還是先喝點酒再繼續想吧……

(神主飲酒中……)

純狐:報告!她們已經把我的符卡打完了,現在正殺氣騰騰地向EX面打過來。

ZUN(大驚):這麼快!?可是EX面還沒有做好……算了,純狐你比較有經驗,這次的EX面還是由你來當。這樣,你把那個椅子換掉,鼓放下,拿上這個門框。

(裝備更換完成)

ZUN:好的,現在先讓那兩個舞女上去充一下道中,之後你再上場。要記住你的台詞哦。

純狐:嫦娥哦!你看到了嗎!?老娘還是六面和EX!

衍生角色

注釋

  1. 阿吽是由摩媽用自己的能力在四季異變前夕創造(整合)出來的新生妖怪,詳情見《東方茨歌仙》第四十二話
  2. 考證帖地址:https://tieba.baidu.com/p/5268379795
  3. 服部幸雄《宿神論―日本芸能民信仰の研究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