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笠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点此查看最近日程
  • 2019年03月03日 沼津 第十回 「东方骏河祭」
  • 2019年03月10日 东京 「Sunshine Creation 2019 Spring」
  • 2018年04月21日 冈山 第六回「东方御幸縁」
  • 2019年04月21日 甲府 第十四回 「东方甲州祭」
  • 2019年05月03日 新潟 第二十回 「新潟东方祭」

点此查看全年日程

いわかさ.png
基本资料
姓名 岩笠
いはかさ
Iwakasa
别号 調岩笠
つきのいはかさ
Tsuki no Iwakasa
出身地区 日本
活动范围 日本
亲属或相关人
帮助、被杀害:藤原妹红
被欺骗:木花咲耶姬

岩笠(いはかさ,Iwakasa),原名调岩笠(つきのいはかさ,Tsuki no Iwakasa),是日本传说里的人物,也是“东方Project”系列弹幕游戏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之一。

简介

岩笠,原名调岩笠,是日本传说里的人物,奉天皇之命将蓬莱山辉夜的蓬莱之药送往富士山烧毁的士兵领队,初登场于《东方儚月抄》,对藤原妹红有恩但最后被妹红杀害。

基本资料

名片

原名岩笠(いはかさ,Iwakasa)

别名調岩笠(つきのいはかさ,Tsuki no Iwakasa)

种族:人类

身高:较高

住所:日本

职业:文官

能力:不明

称号

不明

人际关系

帮助、被杀害:藤原妹红

被欺骗:木花咲耶姬

登场作品

东方儚月抄

关于名字

在《东方永夜抄》中,藤原妹红的符卡“时効「月のいはかさの呪い」”里的“月のいはかさ”为“調岩笠”的谐音。符卡说明为:

“没留在历史上的杀人事件。到了现代很多未解决的杀人事件都已经过了时效。只要不被任何人知道就不算有罪喔。”

日文原文

歴史に残らない殺人事件。現在でも未解決の殺人事件がどんどん時効となっている。誰にも知られなきゃ罪にはならないのだよ。

事迹

岩笠与妹红

在月之使者将蓬莱山辉夜接走时,辉夜为了报答为之添了不少麻烦的天皇而留下一份蓬莱之药作为谢礼。天皇认为既然辉夜已经不在,永生也没有意义,命令岩笠前往富士山烧掉蓬莱之药。岩笠带着蓬莱之壶,率领数名士兵出发,但没有对士兵们讲明壶中之物。

藤原妹红得知此事后跟踪岩笠,然而妹红只知道那个壶是辉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留下的东西,认为夺走那个壶就能使辉夜感到郁闷。妹红苦于没有下手的机会,甚至在爬到山麓的时候就已经筋疲力尽。岩笠早就注意到妹红一直跟在他们的后面,所以当妹红难以行动而坐下的时候,岩笠返身走了过去并且递给已经脱力的妹红一壶水,之后对妹红照顾有加。

登上山顶之后众人被突然出现的木花咲耶姬拦住,木花咲耶姬不顾岩笠的反对道出真相,并阻止岩笠将蓬莱之壶丢进火山口。岩笠随后试图生火将蓬莱之药烧掉,但火一直都点不着。

次日醒来的时候,岩笠和妹红发现士兵们都死了,木花咲耶姬称士兵们是自相残杀而死的(事实上是被木花咲耶姬杀害的),劝岩笠将蓬莱之药改投入八岳销毁。岩笠同意了木花咲耶姬的提议,为了前往八岳而下山。在一个急坡前,岩笠被妹红从背后一脚踢下山,蓬莱之药被妹红强行夺走并服下。

虽然岩笠的下落没有被记载,但根据妹红后来讲述此事时的语气和心境,不难推断出岩笠应该就这样身亡了。

外貌

黑色短发,普通的文官服饰。

性格

忠诚、正直:严格执行天皇的命令,没有私吞蓬莱之药的想法,为了不让他人受到伤害,对此事守口如瓶。

热心、友好:在发现藤原妹红的跟踪后没有生气,在妹红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被妹红称为“救命恩人”。

缺乏警惕:轻信了木花咲耶姬的话,对妹红也没有防备。

使用符卡

可能和藤原妹红的灭罪「正直者之死」有关。

轶事

符卡“时効「月のいはかさの呪い」”里有一种形状类似于小刀的弹幕,在发出的时候是蓝色的,碰到屏幕边缘会折返并变为红色,也许象征着当年藤原妹红虽然受到岩笠的恩惠却在背后将其杀害的事情。

在《东方儚月抄》中,藤原妹红表示自己总有一天要登上妖怪山(八岳在进入幻想乡后改名妖怪山)的山顶,“也许还能够为岩笠的事道一下歉吧”。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