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冈崎梦美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976409.jpg
基本资料
本名 岡崎 夢美
(おかざき ゆめみ,Yumemi Okazaki)
别名 (草莓)教授
译名 冈崎梦美
种族 人类
初登场作品 《东方梦时空》
亲属或相关人
助手:北白河千百合

冈崎梦美是日本的“东方Project”系列弹幕游戏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之一。

简介

在《东方梦时空》中作为9面BOSS和隐藏可选自机登场。

在未来大学中任教比较物理学的教授,,有灵异现象控倾向,并在学会中发表了相关的理论,但是她的理论被狠狠地嘲笑和否定了。

为了向嘲笑她的同僚们复仇,一怒之下拉上了助手千百合一起乘坐“可能性空间移动船”,开始寻找有魔力存在的平行世界,没有多久她们便发现了“东之国域”这一理想的观测点,却也没有想到也因此陷入了循环的怪圈……

基本资料

黄昏风立绘

名片

原名岡崎 夢美(おかざき ゆめみ,Yumemi Okazaki,冈崎梦美)

昵称:(草莓)教授

年龄:18岁?(梦时空时期,根据游戏文档推测)

种族:人类

职业:教授,学会院士

萌属性高飞车斗篷麻花辫

称号

夢幻伝説 梦幻传说 《东方梦时空》
Professor Professor 《东方怪绮谈》All Cast

人际关系

助手:北白河千百合

主题曲

Strawberry Crisis!! Strawberry Crisis!! 《东方梦时空》
  • Strawberry 苺(草莓)
    • 梦美的Extra Attack:“草莓十字”
    • 竹本泉作品之一《うさぎパラダイス》中的“苺谷博士”。
    • 《苺タイムス》,也是竹本泉的作品。
  • ZUN曾为冈崎梦美创作了三首音乐,分别是“梦消失 ~Lost Dream”、“梦幻游戏 ~Dream War”和“魔法决戦! ~Fight it out!!”,但都因为不符合梦美的形象而舍弃。
    不愿意浪费自己心血的ZUN最后为前两首音乐创造出了卡娜和朝仓理香子两名角色。,而“魔法决戦! ~Fight it out!!”则作为第7面的主题音乐出现在游戏的剧情模式中。

登场作品

《东方梦时空》 9面BOSS、隐藏可选自机
《东方怪绮谈》 ED

关于名字、称号

名字

  • 梦美
    • 梦时空的“梦”。
    • 哆啦A梦的“梦”和哆啦美的“美”。
      • 蓝色和黄色混合可以得到绿色,而绿色的反色红色正是是梦美(P1)的主色调,所以说……
        • 蓝色黄色是梦美的助手千百合(P1)的主色调,同时梦美的P2配色的发色十字架也是如此。

称号

  • 梦幻传说
    • 游戏中梦美通常攻击的弹幕形状类似“∞”,意为无限的梦幻?
    • 在After Staff隐藏时间线中,梦美最终因为自己的研究而被学会从自己所属的世界流放了“东之国域”,成为了“传说”。
  • Professor
    • 教授,梦美的身份之一是大学比较物理学教授。
    • 自宣者,梦美在学会中所处的孤立无援的地位。

外貌

P1配色:以红色的主色调为特徽,灼眼,深红色过腰长发并在身后盘成了长辫。平时身着白色(淡蓝色?)衬衫,外套一件左胸前有口袋(插有名片?)类似背心的工作服,以及白底带内衬的红色长裙。战斗时会披上一件白边带白色领口的外红内紫的披风,胸口有一个和斗志同在的红色蝴蝶结。(被打败以后在Ending中就消失了……)

P2配色:以黄色和暗紫色为特徽,除了眼睛和头发为金黄色,背心为黑色(纽扣为紫色),长裙和披肩的外色也为紫色以外,其它的细节和上面相同。

性格

平时很冷静,分析问题也很全面,但是经不起任何的嘲讽和否定。

非常地执着(顽固),对于自己已经认定的事实不会改变看法。

似乎很暴力的样子,游戏剧情里还有其殴打千百合的描写。当然,在多达七个时间线的结局里都被千百合公报私仇一折凳打翻了……

事迹

因为在学会发表了关于“存在不适用于‘统一理论’的力 - 魔力”的理论 - “非统一魔法世界论”,梦美遭到了同僚们的嘲笑和否定,一气之下,她拉上了助手千百合一起乘坐“可能性空间移动船”开始寻找存在“不符合‘统一原理’的力量(能量)”的世界,怀有十足执念的她,使她们来到了东之国域……

以下阐述的五条时间线没有严格的先后顺序和存在必要性。

七个初始角色中的任意一名被选择作为自机的时间线:

最初以“满足一个愿望”的诺言欺瞒自机与千百合战斗,阴谋败露以后亲自上阵但仍然被自机所击败,无望之际想要用“地球破坏用四次元正电子炸弹”毁灭这个世界,但是都在关键时刻被千百合用钢管折叠椅击倒。最后放弃了报复,转而为(七个)自机(分别)实现了愿望。

具体的不同角色过场之间的差异请到其她七名梦时空角色的事迹中查看。

梦美被选择作为自机的时间线:

在熟练掌握了其她角色的套路之后,先发制人的梦美在“可能性空间移动船”的外围成功地击败了她们,并收集到了足够多的数据,稍作调整之后的她回到了飞船内部。

这时,她才终于发现了千百合的秘密 - 原来她一直背着自己捣鼓着船上的“坐标仪器”,在这个世界制造出了自机们的平行个体。

在惩罚了千百合和消除了另一个自己(事实似乎没有这么简单)以后,回到了自己所在的世界。

自此又发生了各种各样事情的不久之后,梦美又拿着整理好的更加完备的资料前往学会报告,但仍旧遭到否定并被踢了出去。

不服输的她没有听从千百合的告诫(汗),为了复仇与追求更加强大的魔法之力,下定了要再次前往那个世界的决心。历史,再一次……

另一个千百合被选择作为自机的时间线:

正在施工中……

使用任意机体不续关通关后出现的After Staff的隐藏时间线:

不速之客的离开使灵梦又开始了一天闲适(笑)的生活,正当她在回想这次事件的经过和感叹累人的扫除的时候,只听一阵“轰轰轰轰轰!”的巨响,她们又回来了 - 原来千百合与顽冥不化的梦美被学会以某种理由流放到这里来了……

设定文档

东方梦时空

★ 梦幻传说 ··· 冈崎梦美

在大学教比较物理学。(和千百合)一样,看起来很年轻,但在年仅18岁的时候就当了教授。
在梦美她们的世界里,重力、电磁力、原子间作用力等一切力都可以被一套可以解释世间所有已知力的“统一理论”所解决。不存在不适用于这个理论的力。
但是,梦美认为存在着一种不适用这套理论的力——“魔力”,并且在学会上发表,却被狠狠地嘲笑了一番,不把她当回事。

梦美为了向学会复仇,来到了这个世界···

日文原文

★ 夢幻伝説 ··· 岡崎 夢美

  大学で比較物理学を教えている。これまた若く見えるが年は18才、結構 
 若くして教授をやっています。夢美達の世界では、重力、電磁気力、原子間力 
 など、あらゆる力は統一できると証明され、それに当てはまらない力は無い、 
 とされている。しかし、夢美は当てはまらない力、‘魔力’が存在すると考え 
 学会に発表した、が、思いっきり笑われ、相手にされなかった。

  夢美は学会に復讐するために、この世界にやってきたのだが···

其它

素敌的梦美教授

可能的原型[1]

  • 其原型可能是竹本泉的游戏《ゆみみみっくす》中的角色“吉泽弓美”。
    • 两人都是红色的头发,并在身后编成麻花辫。
    • 冈崎梦美的名字“ゆめみ”与“ゆみみ”发音类似。
  • 也可能是在捏他竹本泉的作品《さよりなパラレル》中的角色“冈岛さより”。
    • 姓氏相似。
    • 发型也是红色麻花辫,且都能在平行世界间移动。
    • 冈岛爱吃草莓……

轶事

  • 战斗胜利后对某她角色都会加上“素敌(厉害、出色、漂亮等意思)”两字,但朝仓理香子北白河千百合和另一个自己除外。
  • 另辟蹊径地掌握了神秘学的知识,由此发明了“科学魔法”,却一直分不清魔力与信仰之力,还与灵梦在这个问题上纠结好久。
  • 拥有自走核弹(ICBM - 咪咪号)、核能机械女仆(留琴),甚至能固定月亮在天空上的位置(似乎是将月亮到地球的距离再延长了四倍,但是怎么解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又归位的事情呢……),更不用说“平行世界移动”(“可能性空间移动船”)和“地球破坏用四次元正电子炸弹”这种大杀器了……可谓东方Project中黑科技最多的角色。
  • 是《东方梦时空》中唯一拥有全身立绘和BOMB有动画效果的角色。
  • 东方Project的第一个人类终BOSS,第二个是深秘录的宇佐见堇子(两个人都开辟了新世界并有过毁灭的念头)
  • 除去千百合线以外的其它结局,没有一个是能让梦美放弃野心的。(所以在达到千百合线或者After Staff隐藏线路之前会陷入无限循环?有如梦美线结局中的相关描述一样……)

二次设定

  • 因为姓冈崎的缘故,经常被人和冈崎朋美拉上关系,还延伸出了“\冈崎最高/”这样的口号。
  • 发型明明是长直(背后还扎成了麻花辫),但是因为正面看上去太像短发了而经常被各种画师画成短发
  • 貌似很喜欢吃草莓?
  • 宇佐见莲子的导师,于是除了暴力对待千百合外,还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自己的这位学生……
    事实上:莲子和梅莉所在的时代刚刚开放了民间地月旅行,属于“统一理论”刚刚成型的近未来,而梦美所属的时代时空旅行已经司空见惯,而“统一理论”已经成为了官方指定的“唯一真理”……总之不要二设入脑吧……

注释

  1. Pixiv百科事典: http://dic.pixiv.net/a/%E5%B2%A1%E5%B4%8E%E5%A4%A2%E7%BE%8E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