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圣命莲.png
基本资料
本名 命蓮
(みょうれん,Myouren)
别名
译名 命莲
种族 人类
能力 暂无官方设定
初登场作品 《东方星莲船》(设定文档&对话结局)
亲属或相关人
姐姐:圣白莲

命莲是日本的“东方Project”系列弹幕游戏及其衍生作品的角色(未登场)之一。

简介

基本资料

名片

原名命蓮(Myouren,命莲)

种族:人类

职业:僧侣

称号:无

人际关系

姐姐:圣白莲

外貌

没有官方的外形设定。

设定

目前只明确的是白莲的法力是由他所授。作为一个人类,命莲已死去很久。白莲脱离封印后,以这位弟弟的名字在人间之里建造了一座寺庙。

角色相关

实际上命莲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平安时代僧侣,出身信浓国,修行并隐居于位于信贵山的朝护孙子寺。对于他本人,流传着许多传说,其中最具标志性的便是作于平安时代的《信贵山缘起》绘卷。全画分为飞仓、延喜加持、尼公三则。

  • 飞仓卷中,命莲山上修行,承佑于毘沙门天。他每天托钵化斋,斋钵竟生神力,可听命命莲,飞向附近村庄取粮。一富户不堪其神力,又不愿济粮,便将斋钵锁进米仓,斋钵竟将整个米仓移到命莲身边。富户惊慌得翻山越岭追赶飞去的米仓,哀求命莲赐还。命莲大发慈悲,命米仓飞回原处。
信贵山缘起 飞仓卷 米仓归还

  • 延喜加持卷中,醍醐天皇大病,群医束手, 祈禳失灵,便遣使请命莲下山。命莲在山中施法,天皇梦见圣人,遂康复。他大谢命莲,僧人谢拒厚酬,继续隐居。
信贵山缘起 延喜加持卷 敕使会见命莲上人

  • 尼公卷中,命莲的姐姐尼公朝山进香,寻找自幼失去联系的弟弟,于东大寺中小憩时梦到大佛西方有山被紫云笼罩,暗示了命莲所在之处。尼公依循此兆,在信贵山的草庵与命莲团聚,遂入山剃度。
信贵山缘起 尼公卷 信贵山命莲遇尼公

画面左侧即命莲的姐姐尼公,也就是莲妈的本体

另外对ZUN的访谈中,ZUN表示命莲原本被设计为《东方星莲船》的最终BOSS,不过重新考虑之后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在东方里让一个老头子做最终头目会有很怪的感觉”。

二次设定

仿黄昏风的命莲
  • 关于外貌:绝大多数同人都将命莲描绘成和白莲一样发色(头发稍短)身穿同款服装的年轻帅哥(或者简单来说就是男版的白莲)。不过也有还原历史的将他直接画成光头和尚。
  • 在同人游戏《东方夜神雪》中也有出场,战斗BGM同样也是《感情摩天楼》。
  • 拥有恋弟控属性白莲的推倒对象,另外作为幻想乡仅有的几名男性之一,也逃脱不了被BL的魔爪。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