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Kotohime2.png
基本资料
本名 小兎姫(ことひめ,Kotohime)
别名 东方警察
译名 小兔姬
种族 不明
能力 不明
初登场作品 《东方梦时空》
发色 红发
瞳色 红瞳
所属团体 时空管理局?

小兔姬是日本的“东方Project”系列弹幕游戏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之一。

简介

小兔姬是目前东方Project中,唯一一个在游戏和文档中分别拥有复数个完全没有直接关系的身份的角色,而其介绍文档中也没有明确地提及过任何角色(甚至包括她自己),以至于看上去更像是她自己的一方之词。

其实,这可能源于她本身的存在就是一个BUG - 无论时空是否遭到了何种程度的篡改,都不会动摇她在每个平行世界保持存在,而且不同世界的“她们”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共享情报。(ZUN在Omake中提到的捏他,参考自竹本泉老师的作品)

就算在自己的国度也因为几无交流而不被人所了解的她,据说这次“大概是因为心血来潮”而来到“梦幻遗迹”的。

基本资料

名片

绯想天风的小兔姬

原名小兎姫(ことひめ,Kotohime,小兔姬)

种族:不明,但大概算是一个奇怪的人类(魅魔语)

住所:不明(ED中出现了某处监狱)

职业:公主殿下?(表)/平行世界警察(里)

能力:不明,但应该属于非科学的范畴(梦美测)

萌属性和服/警服公主/警察

称号

弾幕に美を夢みる姫 在弹幕中梦见美的公主殿下 《东方梦时空》
姫様? 公主殿下? 《东方梦时空》
Princess Princess 《东方怪绮谈》All Cast

角色关系

?:冈崎梦美

监♀禁调♀教:博丽灵梦(被选择作为自机的时间线结局)

主题曲

Maniacal Princess Maniacal Princess 《东方梦时空》
  • Maniacal Princess
    • 小兔姬是“(天生)狂热的收藏家”和“公主殿下”。

登场作品

《东方梦时空》 初始可选自机、敌机
《东方怪绮谈》 ED

关于名字、称号

翻译自东方元NetaWiki[1]

  • 小兔
    • 捏他了《兔战士》《音速战机3》(Video System公司出品)的北白川小兔美?
      • 小兔美是兔王国的「公主」。
  • 弾幕に美を夢みる姫(在弹幕中梦见美的公主殿下)
    • 包含「梦」、「美」二个汉字,指的是梦美吗?

外貌

ZUN原立绘

P1配色:

以红色和紫色为特徽 ,灼眼的小兔姬留着以六道偏分的额佩(其中四道会在有的角度上遮住右眼)、很长的耳发以及用黄色发带系着的近乎搭在右肩上的单马尾为特色的深红色及腰长发。

游戏中的小兔姬一共穿过两套服装:一套是出行时所谓伪装身份用的蓝色内衬的紫色和服,上面带有深红色的五瓣花状的花纹。另一套则是只在Ending中出现过的警员服 - 上身是黄色领束的白色衬衫外有一件蓝色的背心,下身只能说依稀可见是一条蓝色的裙子。

P2配色:

主色调不变,只是变成了头发、眼睛与和服的红紫色互换了,其它细节相同。

事迹

开端请到“简介”或“介绍文档”部分查看。

由于这位角色的特殊性(会谈角度不定),下面的个人概括可能与实际情况有偏差,所以“一切以原对话为准”。

点击右边展开:

在被选择作为自机的时间线里,隐约地知道自己会获得最终胜利的小兔姬,在战胜各路对手的同时用着带有各色叹词的语言评价着她们或是自我调剂。在击败最后一个对手灵梦以后,正式确定了这一点的她(叨念了两遍“最强”,但是没有贬低对手),带着期望进入了“梦幻遗迹”。

在千百合开灯后,小兔姬非常配合地发出了感叹,然后又以老练的黄腔戏弄了想要胁迫自己的千百合。

不久,梦美“打”入了气氛并开始了自己沉浸喜悦的演讲,刻意回避话题的小兔姬很快从中确定了她的身份,不忘随着节奏讽刺了两句。再一次被激怒的梦美发起了质问,但小兔姬仍然没有什么配合的举动,为了研究梦美机械地开出了筹码,并将千百合“打”上了场与其战斗。

很快千百合便败下阵来,愤懑的梦美顺着埋怨毫不遮掩地说出了自己真实的计划,但小兔姬并没有放在眼里,反而在狠话上与之针锋相对,于是游戏进入了最后一场战斗。

很快,梦美也落败了,一段固定剧情后(请参考梦美的“事迹”部分),小兔姬表示自己并不需要实现什么愿望,自顾自地说出了自己所了解的真相并发出了忠告,但在梦美眼里这只是自己受到了轻视,不禁又威胁起了地球君,不过好在小兔姬的以毒攻毒又将她带回了现实,之后小兔姬又随口提出了“那么我想要的是,在来这里的路上遇到的那个巫女”的要求。

回到监狱的小兔姬,望着空荡荡的牢房里仅有的犯人 - 博丽灵梦,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介绍文档

东方梦时空

在弹幕中梦见美的公主  ・・・ 小兔姬

想法经常和人合不来的公主殿下。性格有破绽,不怎么和别人交往,
因而,人们并不清楚公主是怎么样的人。但是,她拥有和普通人合不来的感性,
是个想只收集些人们不感兴趣的东西的收藏家。
也就是说,是个(天生)的狂热分子。

为什么去遗迹呢。(大概是心血来潮吧)

日文原文

弾幕に美を梦みる姬  ・・・ 小兔姬

常にどっかがずれているお姬様。性格が破绽しており、あまり人と合わない
ため、姬がどういう人だかわかっていない。ただ、普通の人とずれた感性の持ち主であり、
人が兴味を示さない様なものばかり集めたがるコレクターである。
つまり、(真性の)マニアである。

なぜ、遗迹へ向かうのだろうか。(たぶん、きまぐれ)

其它

  • 其游戏中的Boss Attack立绘可能捏她自竹本泉老师的游戏介绍杂志《苺タイムス》中登场的角色“本田诗织”,对游戏《谜の村雨城》所进行的Cosplay。
  • 在爱好者中,小兔姬的角色日一般被定为为5.10,源于 ことひめ(小兔姬)=5(go)10(to)。
    (东方数字化:同样的道理,也可以叫她510。

轶事

  • 小兔姬通常射击的弹幕形状为白色的导弹,而且几乎所有的敌机攻势都是通过压板底或者围绕敌机旋转的炸弹展开的,因此被爱好者们戏称为“炸弹狂魔”。
  • 小兔姬自以为伪装成了这个世界普通人的打扮,实际上她被其他角色看作为怪人的频率是最高的……
  • 毕竟在游戏和原捏他中,小兔姬都是(?)作为一个异时空同位体共享情报的平行世界警察出现的,其称号又中带有「梦」、「美」两个字,因此在《梦时空》中来到“东之国域”确实与梦美有关。但是由于不在其管辖范围之内所以执行力严重不足。
    • 自始至终都懒得主动对梦美一行人动手(“反正也办不成什么大事吧。”),疑似为哆啦A梦中的一个梗:哆啦A梦出于侥幸向时空巡逻队提出申请,欲回到过去改变世修贫困的命运,却在意料之外的毫无压力地轻松通过(世修向大雄解释为什么要回到过去:“即使这样做仍然不会改变任何的事实,我还是会出生……”)
      • 参考梦时空各线结局,你会对“反正也办不成什么大事吧。”有更深的理解:没有任何一条角色线路(时间线)能够满足梦美在学会证明其理论‘非统一魔法世界论’和拥有魔法力量的野心,即使是千百合线也为了“不露馅”而只能过着“喧闹”的生活。
    • 和梦美、千百合类似的,小兔姬的BOMB对另一玩家位也有闪屏干扰效果,具体的画面表现介于两者之间。
  • 其它情报大多不明,但因在游戏中的身份(公主)、敌机姿势(盘坐)和一些攻击方式(一段蓄力攻击会丢出一块“金阁寺天花板”、低等级下BOSS攻击的七个球状体类似“蓬莱的树海”中辉夜的七个使魔)、主题曲的一部分与蓬莱山辉夜相似而被认为是其原型。
    • 小兔姬的主题曲名为 Maniacal Princess,而辉夜的主题曲的英文部分则是 Lunatic Princess。二者都有“疯狂的公主”的意思,不过辉夜的Lunatic又含有“月球的”的意思。
      • 实际上,虽然Lunatic语源来自意为“月亮”的Luna,但在现代英语中并无“月亮”之意。只是在东方英语即Zunglish中,ZUN习惯用其表达月亮的意思。
  • 一般认为新作中魔理沙的收集癖和灵梦的执行退治时的城管(Dark)属性都有着来着小兔姬的影响。
  • 因为里身份的原因,在日本有“东方警察”这个外号。

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