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僧侣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际佛教旗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佛教系列条目☆阿弥陀佛~
僧侣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僧侣
萌属性别称 比丘、和尚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
典型角色 一休星川高岭唐三藏鲁智深
相关萌属性 修女道姑巫女尼姑武僧

僧侣,指的是佛教中的出家人,也是ACG次文化中的一种萌属性

简介

僧侣,主要指佛教中经过出家仪式,放下世俗原职业和家庭投身佛教的出家者。其中男性的出家者较正式的名称为比丘(梵文罗马拼音:bhikṣu,巴利文罗马拼音:bhikkhu)。女性的出家者则被称为尼姑比丘尼(梵文罗马拼音:bhikṣunī,巴利文罗马拼音:bhikkhunī)。

华人地区、泰国、日本等地,常见的僧侣形象是剃光头、穿著僧袍僧鞋和袈裟(部分则会配戴念珠),僧侣们不仅要遵守佛教的戒律、忙碌寺庙事务,视情况也会因应民众请求在葬礼协助法事或执行驱魔仪式。但依照地区和时代社会价值观的转变,近来也出现许多带发修行的僧侣(不限男女),僧侣也可以选择还俗回归社会从事其他行业。此外不同于华人地区的规范,日本的僧侣可结婚成家和食肉,也有僧后代继承祖辈(亲辈)的寺庙成为住持,甚至兼任不同职业的案例。

众僧侣当中,修习武术或接受军事训练的僧侣被称作「武僧」,其中中国地区的少林寺武僧以其独有的少林功夫闻名,日本历史亦曾出现由僧侣组成的「僧兵」。

如同现实其他的宗教,僧侣之间也存在著权力斗争、部分僧侣贪渎权职乃至于对信众敛财骚扰等情事。正式受持了佛教的戒律,但是又违背了某一条或某几条戒律的出家人则称为「破戒僧」。

二次元的僧侣

二次元作品中,僧侣常搭配著不同的个性属性,若是带有奇幻色彩的二次元作品,僧侣则视世界观设定延伸出不同的作战技巧(例如秘法、咒术、近身搏斗等),其中具备武僧设定的僧侣常修习独有的肉搏技巧,也能结合「气」进行攻击和防守。

视作品世界观设定,「僧侣」一词不限于信奉佛教的出家者,亦可以指该作品特定宗教信仰的祭司/神官/教士。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僧侣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僧侣

攸关女性出家者详见条目 尼姑

破戒僧

武僧/僧兵

僧侣题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