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形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hanghai Doll 985590.png
基本资料
本名 上海人形 / 上海
(Shanghai Doll / Shanghai)
别名
译名 上海人偶 / 上海
种族 人偶
初登场作品 《东方妖妖梦》
出身地区 玛格特罗伊德邸
活动范围 幻想乡
亲属或相关人
制作者:爱丽丝·玛格特罗伊德

上海人形是日本的“东方Project”系列弹幕游戏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之一。

爱丽丝·玛格特罗依德所操纵的数量众多的的人偶的其中一个或一种。

特别提醒

“上海人形”尚无法确定是否是指特定的某一个人偶的名字,有可能只是单纯指符卡名称或只是指一类人偶的通名(具有多个个体)。

简介

参考来源[1][2]

爱丽丝的众多人偶之中,上海人形是出场频率最高的一个。也是形象上最为人熟悉的一个。

同人中爱丽丝很照顾上海

《求闻史纪》上提到过“操控人偶的魔法,是种人偶像活着似的魔法。并不是赐予人偶生命”。虽然有人看过爱丽丝同人偶对话,不过一般认为这是爱丽丝在自导自演并作为她“内心阴暗”的证据。所以,在没有更准确的官方资料出现前,应该认定包括上海人形在内的所有人偶都是没有生命的。

原作中并没有爱丽丝将自己操纵的人偶们称为“上海”的情节(书籍《文花帖》后半部的漫画中是这么称呼的),而对于上海人形本身也几乎没有官方设定,但爱丽丝所持有的如上面所描述的人形被称为“上海人形”。

爱丽丝把那些人形称为“上海”,以及人偶自身以类似“shanghai”的声音交谈等设定,是玩家们的通称以及二次设定。但是人偶们真的完全不会说话吗?似乎也并非如此。后述。

此处连同爱丽丝所操纵的同型号的人偶们也一并介绍。

人偶的外貌大多具有这些特征,娇小的人偶身上穿着洋装,有着金色长发以及头上扎着的丝带。

日文原文。

原作中でアリスが自身の操る人形达を「上海」等と呼称する场面はなく(书籍文花帖后半の漫画ではそう呼んでいる)、また上海人形自体にも公式设定はほとんどないが、アリスの所持する、上のように描かれる人形を上海人形と呼ぶことがある。

アリスがそれらの人形を「上海」等と呼んだり、人形自身が「シャンハーイ」と鸣き声のように喋る等の设定はプレイヤーによる通称及び二次设定である。しかし全く喋れないのかというとそうでもないらしい。后述。

ここでは、アリスの操る同型の人形达についても记す。

人形の姿の多くは、小さい人形の身体に洋装を缠いブロンドのロングヘアーと头のリボンが特徴として描かれる。

手持骑士枪的上海人形。

基本资料

名片

原名:上海人形(しゃんはいにんぎょう,Shanghai Doll,上海人偶)

昵称:上海

种族:人偶

身高:相当矮(整个体型都很小)

住所:玛格特罗依德邸

职业:料理家务

能力:(见下文“能力的详细说明”)

萌属性人偶大蝴蝶结女仆装金发

人际关系

主人:爱丽丝·玛格特罗依德

同事(?)或姐妹(?):蓬莱人形歌莉娅人形

登场作品

《东方妖妖梦》 符卡:诅咒「魔彩光的上海人偶」
《东方永夜抄》 爱丽丝的使魔(辅助攻击)
《东方萃梦想》 符卡:咒符「上海人形」
《东方绯想天》 符卡:咒符「上海人形」
一起玩耍的上海人形和蓬莱人形

关于名字

翻译自东方元NetaWiki [3]

  • 上海(シャンハイ)
    • 得名自《蓬莱人形 ~ Dolls in Pseudo Paradise》中的《明治十七年の上海アリス》?
      • 这首曲子的原曲是计划在2001年12月的冬季Comiket中推出音乐CD而作的曲子。半年后,在与《东方红魔乡》同时发布的《蓬莱人形》(CD-R版)中收录了此曲,并进一步以《蓬莱人形》Press版的形式推出了复刻版。
      • 《东方红魔乡》中的曲子是原曲的重新编曲版。
      • 上海在正作首次出现是在2003年C64发售的《东方妖妖梦》,爱丽丝的符卡“诅咒「魔彩光的上海人形」”。从时间上来看没有问题。
    • 另外神主很喜欢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上海那种租界的气氛,所以为爱丽丝安排的第一个人偶就起名为上海?社团名中的“上海”也是来自同一理由?
    • 爱丽丝的人偶除了歌莉娅人形外,几乎均以地名命名。但需要一提的是“歌莉娅人形”目前还无法确定是否是特定的人偶名,也可能只是符卡名。
  • 上海人形(シャンハイにんぎょう)
    • 出自Yellow Magic Orchestra乐队的乐曲《中国女》的歌词中的一节“For Susie Wong and Shanghai dolls”?
      • 英文表记为“Shanghai Doll”。
  • 人形
    • 日语“人形”相当于中文“人偶”的意思。
《东方永夜抄》中作为使魔而配置在爱丽丝前方的上海人形,其衣服为红色

外貌

上海人形的形象并没有官方的固定形象。但作品中的多数场合,上海人形具有以下特征:

  • 总体形象是一个体型很娇小的萝莉形象,差不多像普通的洋娃娃般大小。
  • 金色披肩长发,头上扎着大大的红色蝴蝶结
  • 瞳孔瞳色为天蓝色
  • 身穿类似女仆装连衣长裙,颜色为深蓝色或墨蓝色。胸前扎着红色领结。
  • 若“上海人形”是指一类人形的通称的话,也有的为红色(如《永夜抄》中的版本)。而由于“上海人形”概念的不确定性,同人中一般将蓬莱人形的服装设定为红色。

性格

根据《求闻史纪》的记载,人偶并不具有生命,也就无所谓性格。但是由于是爱丽丝在操控她,自言自语,所以上海人形的“性格”可以看作是爱丽丝的内心阴暗性格的一种体现。

事迹

  • 在《东方永夜抄》中作为爱丽丝的使魔(辅助攻击)时,被配置的前方,可以发射具有贯通性能的激光,攻击力强,但缺点是攻击范围太狭窄。
  • 在《东方地灵殿》中,爱丽丝曾说人偶内部会装上火药。可能会用于自爆。(可怜的上海人形)

能力的详细说明

没有官方的能力设定,而不同作品中的具体能力表现也有所不同,用途很多。

  • 作为攻击武器来看:上海人形可以手持尖锐的骑士枪,进行近战攻击(同人作品还有时手持长剑、盾牌等);还可以发射激光进行远程攻击;从《地灵殿》的说法来看,还有可能发动自爆攻击。
  • 作为日常女仆(?):上海人形可以做许多家务,比如做料理、洗衣、打扫卫生等。
  • 作为爱丽丝的贴心伙伴,上海人形还可以陪爱丽丝说话,解闷(虽然只是爱丽丝在自言自语)。

使用符卡

本身没有符卡,而是在爱丽丝的符卡中出现。

其他

翻译自PIXIV百科事典[2]

上海人形的官方设定

官方的最初登场是《妖妖梦》中所使用的符卡“诅咒「魔彩光的上海人形」”
《东方永夜抄》中,“Manual”文件的“自机”项目里以“使魔”的名义明确写着“上海人形”,《东方妖妖梦》《东方萃梦想》等之中也以符卡形式登场。

除此之外,也有许多名为“〇〇人形”的事物登场,但包括上海人形在内,到底是使魔的名字呢,还是指人偶的种类呢,还是符卡的名字呢,均无法明确的确定。
另外,《东方绯想天》中的咒符「上海人形」被描绘为同型号的人偶水平发射红色系的激光的一种符卡。

日文原文。

公式での初出は妖々梦で使用されるスペルカード『咒诅「魔彩光の上海人形」』
「东方永夜抄」ではマニュアルの自机の项目に「使い魔」名として「上海人形」が明记されており、「东方妖々梦」「东方萃梦想」等ではスペルカードとしても登场する。

その他に「〇〇人形」という物が多く登场するが、
上海人形を含め、使い魔の名前なのか、人形の种类を指すものなのか、
スペルカードの名前なのかは明确にされていない。
また、「东方绯想天」において咒符「上海人形」は、同型の人形が赤色系のレーザーを水平発射するスペルカードとして描かれている。

两种配色

两种颜色的上海

《永夜抄》中,作为爱丽丝的使魔而登场的上海人形穿着红色的服装,而《妖妖梦》的符卡、《萃梦想》、《绯想天》等登场的上海人形则是穿着蓝色的服装。有很多画师将这解释为其中一位是上海人形,而另一位是蓬莱人形。

关于上海人形与蓬莱人形

将符卡中出现的、尚不确定具体指代意义的“上海人形”“蓬莱人形”概念看作是具体的人偶的名称,属于同人二次设定的产物。

这种二设有可能与官方相符、也有可能与官方不符,在ZUN给出官方说明之前,无法确定。

而这种设定,也导致了两者在区别界限上存在着模糊性,特别是《永夜抄》出现的上海人形为红色衣服。但习惯上,同人中一般将上海人形的服装主色调设定为深蓝色或墨蓝色、将蓬莱人形的服装设定为红色。

相同型号的人偶们

《东方绯想天》等作品中,同型号的人偶们有时挥舞着骑士枪、剑或薙刀,有时释放激光,有时利用装填的魔力或炸药发生爆炸,有时操纵着弓箭,有时裹上披风试着隐秘行动等等,相当淘气。
《东方地灵殿》中,对于不小心靠近间歇泉的魔理沙,吐出“你是笨蛋吗”等粗暴的话。
《东方三月精》中,人形们被命令到屋顶扫雪的时候,留露出一副不满的表情。
《东方求闻史纪》中,介绍中说大量的人偶多到让人无法想象这是在被人操纵着的程度。但另一方面,似乎又说明道,爱丽丝说她们全部都是自己在操纵着。
书籍《文花帖》中,又说道,如果有定期的命令的话,她们就可以像自律人形一样活动。
另外,从灵梦以及永琳的说法来看,人偶的操纵是寄宿着精神或者魂魄的,所以人偶之中寄宿着各种各样的东西。
诸如此类,在多部原作中,对于人偶都有着零碎的信息散布其中,可是其全貌却不明。
《东方香霖堂》中,魔理沙对于操纵大量人形的样子说出了“相当低劣的独角戏”这种尖锐的讽刺之言。
《东方非想天则》中,通过试验中的符卡“歌莉娅人形”而将人偶巨大化。这位不是被称为上海人形,而是由于符卡的名字而被称为“歌莉娅人形”。

日文原文。

「东方绯想天」等では同型の人形达が、ランスや十字剣や剃刀を振り回したり、レーザーを放ったり、仕込まれた魔力や爆薬で爆発したり、弓矢を扱ったり、マントを缠いステルスしてみたり等なかなかやんちゃ。
东方地霊殿では、不用意に间欠泉に近づく魔理沙に「バカジャネーノ」等と暴言を吐いたりした。
「东方三月精」では人形达が屋根の雪かきを命じられたりする际、不满を漏らす様な仕草している。
「东方求闻史纪」では大量の人形はとても操作されているとは思えないほどだと绍介されていた。一方アリスは自身で全て操っていると说明している様であった。
书籍「文花帖」では既に定期的な命令があれば自律人形と同じように动かせるとも言っている。
ほか霊梦や永琳らから、人形を操れるのは精神や魂が宿っているから、人形には色んなものが宿る、などと言われる。
このように、多くの原作に人形についての断片的な情报が散りばめられているが全貌は明らかでない。
「东方香霖堂」では魔理沙が、多量の人形を操る様を「何ともさもしい独り芝居」などと阴口を叩いていたりする。
「东方非想天则」ではスペルの试験中「ゴリアテ人形」により巨大化した。こちらは上海人形ではなく、スペル名からゴリアテ人形と呼ばれることも。

二次设定

从原作来看,官方对于上海人形本身的设定几乎没有,也尚不确定是否可以称之为“角色”,所以说是“人偶原创角色的创作”或许更符合目前的情形,可以这么说吧。
外貌由于画师的不同而多少有些混乱。
大致来看,就是穿着类似女仆装的洋装、一头金色长发、头扎丝带大蝴蝶结)的形象。
经常被描绘为手持比身高还长的武器等等。
其性格乖巧,顺从,就像是为母亲着想的女儿一样。
总体来说有着很幼小的形象,与既是主人又是造物主的爱丽丝经常被作为主从捏他而登场。或者应该说,除此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出场机会。
另外,作为搭档,蓬莱人形或曰蓬莱也会登场。
这种惹人喜爱的形象,简直就像妖精一样,是个在部分人之中获得了巨大人气的配角。

日文原文。

もとより公式で上海人形自体には设定がほぼ无く、キャラクターと言えるのかも不明なため、人形のオリジナルキャラの创作と言った方が近い状态だと言えるだろう。
容姿は绘师によって多少バラつきが在る。
大概においてメイド服っぽい洋服に、ブロンドのロングヘアーと头のリボン姿。
よく身の丈を超える武器などを持たされて描かれている。
その性格は大人しく従顺で、亲(アリス)を想う娘のよう。
全体的に幼い印象があり、よく主人にして创造主のアリスとは主従ネタで登场する。というか、それ以外ではあまり出番が无い。
また相方として蓬莱人形こと蓬莱が登场することもある。

その爱らしい姿はまるで妖精のようであり、一部から绝大な人気を得ているマイナーキャラ。

注释

  1. 东方吧Wiki:http://wiki.touhou8.com/index.php?doc-view-1737.html
  2. 2.0 2.1 PIXIV百科事典:(日文)http://dic.pixiv.net/a/%E4%B8%8A%E6%B5%B7%E4%BA%BA%E5%BD%A2
  3. 东方元NetaWiki:http://www.toho-motoneta.net/index.php?cmd=read&page=%A5%A2%A5%EA%A5%B9%A1%A6%A5%DE%A1%BC%A5%AC%A5%C8%A5%ED%A5%A4%A5%C9%2F%BE%E5%B3%A4%BF%CD%B7%C1&alias%5B%5D=%A5%A2%A5%EA%A5%B9%A1%A6%A5%DE%A1%BC%A5%AC%A5%C8%A5%ED%A5%A4%A5%C9%2F%D2%F0%C9%E4%A1%D6%BE%E5%B3%A4%BF%CD%B7%C1%A1%D7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