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面具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Ambox currentevent.svg
Id=59613873.jpg
id=59613873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persona
用语出处 荣格心理学
相关条目 替身深夜电视暗影

人格面具是出自ATLUS制作的游戏《女神异闻录》系列及其衍生作品中的概念。

我れわ汝,汝わ我れ!吾即汝,汝即吾!

简介

真·起源本义

人格面具(Persona)一词本出自荣格心理学,荣格将一个人的人格比喻为面具,在不同的社交场合人们会表现出不同的形象,也就是戴上不同的面具,因此面具并不只有一个,而人格就是所有面具的总和。荣格认为人格面具使人能够演绎各种性格,通常是符合社会期待的一面,给予他人一个好印象,以便得到社会的承认。另一方面,人格面具也作为隐藏真实自我。人格面具对于人在社会上的生存来说是必需的,它使我们能够与各式各样的人们交际,即使对方是令人厌恶的。在不同的环境下,人会带上不同的人格面具,例如,与父母相处的时候戴的是一幅面具,与朋友相处的时候戴的是另一幅面具。

在《女神异闻录》系列中,“人格面具”是可以像替身、仲魔一样可以被使用者召唤出来,用于战斗的存在。根据每一代作品的差别,每一代的人格面具操纵者的觉醒条件和形式和风格都会有所区别。从故事中也可以看出人格面具和暗影在本质上是几乎完全相同的存在。说白了就是 y = axy = logax 的关系。

设定

3代中召唤人格面具的先决条件能够自然性的适应影时间,而拥有直面死亡的勇气的人,可以用手枪样式的召唤器向自己的要害开枪(一般为头部)召唤出人格面具,机器人和动物也能做到召唤人格面具,但机器人一般要装上带有黄昏之羽的芯片方可行动。结合P3的剧场版和游戏剧情来看,这种召唤方式非常消耗精神力,而且人格面具控制能力不安定的人或者操纵者精神衰弱时,人格面具会发生暴走现象,对自己和周围人的生命造成威胁。这种情况也可以服用一种特殊的人格面具抑制药来控制,但对身体的副作用极大,长期服用甚至会影响寿命。但在P4U中,在深夜电视和异变的稻羽镇中,则召唤形式发生变化,可以像P4角色那样,不通过召唤器进行召唤。也有通过外力得以使用人格面具的例子,但需要服用具有强力副作用的药物。拥有2个人格的人的情况下,对应人格的人格面具能力的有无和人格面具都是独立的。
4代中则无需先天的资质,进入深夜电视的人,会在异世界中面对自己的阴影,能够接受自己阴影的人就能将阴影化为人格面具,但要接受并非易事,因为阴影代表着自己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最不想接受和承认的部分,亦或是自己感到苦恼的部分,而阴影往往会将这种人格扭曲和极端化,如果选择抗拒,阴影就会暴走从而想杀死本体,暴走的阴影具备相当强的战斗力,发展成这个局面的话则必须以武力先将其制服,如果身边没有可以帮助自己压制阴影的人,独自面对暴走的阴影则会面临死亡的危机。如果直到阴影被制服后依旧否定阴影,那么阴影就会消散,不会变化为人格面具(例如久保美津雄)。其中被赋予“力量”的主人公是特例,没有面对阴影就掌握了人格面具之力。在4代中召唤人格面具的方式为捏碎、破坏自己的阿尔卡纳的卡片,主人公想要召唤其他人格面具则可以将卡片进行切换再破坏召唤,结合动画来看,不直接用手触碰也能远距离捏碎。相比于3代来说这种人格面具的召唤方式要稳定的多。在P4G中,引入了二次转生的设定,在最终觉醒后还可以再进行一次觉醒。P4U2中,出现了像理世那样,人格面具在原本的基础上发生形态和能力上的变化的特例。
5代中则是在异世界中,陷入愤怒和绝境之时的叛逆之心,这时觉醒对象的心中会响起人格面具的声音,并在脸上形成面具,将面具撕下来(第一次撕的时候看起来非常痛,会出现类似流血的效果)人格面具就会显现,也存在像奥村春那样第一次觉醒不完全,需要再次觉醒才能获得完整的人格面具力量的情况。在之后的战斗中,脸上的面具在使用人格面具技能时就会直接化为人格面具,使用完则再次变为面具戴在脸上。和P4一样,不需要先天的资质而且足够稳定,并且在获得人格面具后,作为其叛逆的意志的象征,持有者的衣着也会改变,即是所谓的“怪盗服”。
P5的佐仓双叶的觉醒与其他P5角色略有区别,展现出反抗的意志后其自身的在认知世界中的“阴影”化为了双叶的人格面具,形式来说也有和P4相似的地方。
共通点为人格面具会随着操纵者的精神成长而进化(转生),但也有顺平和千鸟这样人格面具融合而进化的特例,而在《P5R》坂本龙司的角色PV介绍中,显示出自身的初始人格面具和最终人格面具可以单独分成两个个体进行融合,诞生为新的人格面具。

结合游戏和相关动画的表现来看,人格面具操纵者在使用人格面具能力时,身体能力也会根据人格面具的能力倾向得到增幅,例如原作中阳介的人格面具“自来也”拥有很高的速度,在P4U中阳介自身也有着全角色最快的基础移动速度,在战斗中也可以自己进行攻击和防御,即使不将人格面具直接召唤出来,也能够受到人格面具自身所具有的抗性庇护。在P4U系列的表现来看,本体也能使用一些人格面具的技能,例如千枝的【金刚发破】、【蓄力】,直斗的【二连牙】、美鹤的【月影】、【刹那五月雨击】和真田的【音速拳】等。

在P4U系列中,即使是相同的技能在不同类型的人格面具手上使出的效果也截然不同,比如美鹤和阳介的【颠塔拉弗】,由于美鹤的人格面具“阿尔忒弥斯”是主冰属性,所以使用颠塔拉弗时产生的是寒气+冰冻的攻击效果,阳介的人格面具“自来也”是主风属性,产生的便是法阵+气流的攻击效果(共通点为攻击判定都在地面发生)。

属性

物理类属性

P1中的物理攻击分为热兵器和冷兵器2个大类,下属单手剑、双手剑、长矛、斧子、长鞭、投掷性武器、弓箭、拳击、手枪、机枪、散弹枪、步枪12类,P2中简化为剑属性武器、射击型武器、长枪类武器、投掷武器、冲击属性武器5个类别。
在P3中,随着整个战斗系统大幅简化,物理类属性也被简化为打击、贯通、斩击三类;在P4中,物理类的属性全部简化为了一种“物理”属性。P5时期,由于在战斗系统中引入了枪械,在“物理”属性之外还加入了“枪击”属性。

魔法类属性

P1中的魔法属性有5大类14小类(甚至有对单一技能“Hieroglyphein”的耐性属性),P2中简化为10+2(注)种。
P3中简化为火(火炎)、风(疾风)、冰(冰结)、雷(电击)、光(祝福)、暗(咒怨)、万能七类。后,在P5中加入了核热属性和念动属性,一共9类。
一般该作主角团的(主)人格面具都会涵盖其中所有属性。

相性

相性上分为无克制、弱点(被击中后攻击方获得系统给予的特殊加成,比如正作中的1more,如果是对应属性的即死则效果拔群)、耐性(所受伤害减半,如果是对应属性的即死效果则会大打折扣)、无效(对应属性伤害为0,如果是对应属性的即死则无效)、反射(所受伤害反弹,如果是对应属性即死则效果反施加于对方)和吸收(对应属性伤害转化为HP回复,如果是对应属性的即死则为无效)。
相性的对象除了某种特定属性攻击外,也有技能给予的大类(物理/魔法)反射,及隐藏的状态耐性。万能属性除技能顺带给予的反射相性外,不吃其余任何相性。

人格面具操纵者

这里只收录初始Persona及觉醒Persona。

女神异闻录3

人格面具的原型多来自于希腊的神话人物、伟人。

  • 结城理女主人公:【愚者】俄尔普斯→【审判/宇宙/世界(PQ)】弥赛亚/【愚者】俄尔普斯·改、【死神】塔纳托斯。拥有不羁之力。在PQ、PQ2中定位为火属性的平衡型人格面具。
  • 岳羽由佳莉:【恋爱】伊俄→伊西丝。风属性的回复辅助型人格面具。
  • 伊织顺平:【魔术师】赫耳墨斯→赫尔墨斯·特利斯。火属性的物理型人格面具。
  • 真田明彦:【皇帝】波吕丢刻斯→凯撒大帝。雷属性的平衡型人格面具。在P4U中凯撒大帝能够使用类似引力的能力将远处的对手拉过来。
  • 桐条美鹤:【女帝】彭忒西勒亚→阿尔忒弥斯。冰属性的魔法+平衡型人格面具。同时具备一定程度的探索和支援能力。P3F中作为敌人时还可以使用万能属性的“米吉多拉翁”。
  • 荒垣真次郎:【法王】卡斯托尔。打击属性的纯物理型人格面具。
  • 山岸风花:【女教皇】桑塔露琪亚→朱诺。支援型人格面具。毫无攻击力,但可以做到无需直接跟随队伍,就能在场外进行超远距离探索和支援而且能够切换BGM
  • Aegis:【战车】雅典娜神像→雅典娜。物理+辅助型人格面具。在PQ2中增加了核热属性。P3F中获得不羁之力,觉醒俄尔普斯(同P3主人公)。
  • 天田干:【正义】涅墨西斯→杰洛尼弥。雷+光属性的平衡+即死型人格面具。PQ2中定义为念动+祝福属性的连锁+平衡型角色。
  • 虎狼丸:【刚毅】刻耳柏洛斯。火+暗属性的物魔+即死型人格面具。第一个能使用人格面具的普通动物。
  • 神贵隆也:【命运】许普诺斯。非先天性适应者。
  • 白户阵:【隐者】摩罗斯。非先天性适应者。
  • 吉野千鸟:【刑死者】美狄亚。非先天性适应者。具有再生和赋予生命力的力量,后与顺平的赫耳墨斯融合为赫尔墨斯·特利斯。
  • Metis:【法王】赛姬。风+冰属性的物魔型人格面具。

女神异闻录4

人格面具的原型多来自于日本的神话人物、武将。

  • 鸣上悠:【愚者】伊邪那岐→【世界】伊邪那岐·大神。拥有不羁之力。在PQ中定位为雷属性的平衡型人格面具,在PQ2中定位为电击属性的物理型人格面具。
  • 花村阳介:【魔术师】自来也→须佐之男命→建速须佐之男命。风属性的平衡型人格面具。
  • 里中千枝:【战车】巴御前→铃鹿权限→祓户大神。冰属性的物理型人格面具。
  • 天城雪子:【女教皇】木花咲耶→天照大御神→皇大御神。火属性的魔法+回复型人格面具。
  • 巽完二:【皇帝】建御雷→第六天魔王→他化自在天。雷属性的物理型人格面具。
  • 久慈川理世:【恋爱】卑弥呼→观世音→光世音。支援型人格面具。无印P4和P4G中虽然作为支援,但却能加入总攻击中,而在P4U2中因为理世精神的成长,卑弥呼发生形态变化成长为战斗形态(与转生有区别),唯一拥有战斗能力的支援型人格面具。
  • 小熊:【星】金时童子→神威→神威境界。冰属性的回复辅助型人格面具。拥有特殊能力“奇迹”,曾在故事中做到了让人起死回生的奇迹。
  • 白钟直斗:【命运】少彦名→大和武→大和天。光+暗+万能属性的平衡+即死型人格面具。在番外漫画中获得新的人格面具天津瓮星。
  • 足立透:【道化师→欲望】祸津伊邪那岐。外形上除了颜色和主人公的伊邪那岐无区别,暗/咒怨+万能属性的物魔型人格面具,如果P4和P4G中主人公和足立的社群达到MAX,则可以合成祸津伊邪那岐。
  • Labrys:【命运】阿里阿德涅。在PQ2的DLC中为物理+辅助型人格面具。
  • Shadow Labrys:【命运】依多美尼欧。火属性的物理型人格面具。
  • 皆月翔(阶月人格):【月】月读。非先天性适应者,体内被植入黄昏之羽,诞生了另一个可以使用人格面具的人格。暗属性的魔法型人格面具。PQ2的DLC中为核热属性的魔法型人格面具。
  • 玛丽:【永劫】辉夜。光/祝福属性的魔法型人格面具。在P4G中为永劫社群的最终人格面具。

女神异闻录5

人格面具的原型多来自于各国小说、神话、历史中的义贼、反抗者、诡骗师。

  • 雨宫莲:【愚者】亚森→【世界/愚者(PQ2)】撒旦耶尔。拥有不羁之力。在PQ2中定位为咒怨属性的平衡型人格面具。
  • 坂本龙司:【战车】船长基德→齐天大圣→威廉。电击属性的物理型人格面具。
  • 摩尔加纳:【魔术师】佐罗→墨丘利→狄亚哥。疾风属性的回复辅助型人格面具。同时具备一定程度的支援能力。
  • 高卷杏:【恋爱】卡门→黑卡蒂→塞利斯汀。火炎属性的魔法型人格面具。
  • 喜多川祐介:【皇帝】石川五右卫门→神·须佐之男→五郎吉。冰结属性的物理型人格面具。
  • 新岛真:【女教皇】约翰娜→阿娜特→若望四世。核热属性的平衡型人格面具。
  • 佐仓双叶:【隐者】死灵之书→普罗米修斯→阿尔·阿吉夫。支援型人格面具。在P5R的佐仓双叶个人PV中,展现了完整的扔炸弹来完成总攻击的最后一击的场面和总攻击特写。[1]
  • 奥村春:【女帝】米莱狄→阿施塔特。念动+枪击属性的物魔+辅助型人格面具。
  • 明智吾郎:【正义】罗宾汉。祝福+咒怨+万能属性的平衡+即死型人格面具。

同时拥有不羁之力和使阴影暴走的能力,第二个人格面具为洛基(前几作为主人公的可合成P,P5为明智独有,同时外形和能力上也有了相应的变化)。

  • 芳泽霞:【信念】辛德瑞拉。在官方预告“摩尔加纳通信”中揭露为使用祝福属性和物理攻击。

天鹅绒房间

所有助手:天鹅绒房间的助手持有人格面具全书,能够使用书上的所有的人格面具,但每个助手的人格面具阵容似乎都有自己的偏好。

  • 伊丽莎白:【愚者】塔纳托斯。伊丽莎白在P4U和P4U2中使用的人格面具。
  • 玛格丽特:【女帝】库·丘林、阿尔德、源义经、路西菲尔。玛格丽特在P4U2中使用的人格面具。

相关设定

  • P3后引进了“不羁之力”(Wild Card)的新设定,拥有它的人(一般都是该作主人公)才可以操纵复数的人格面具,获得进入天鹅绒房间自由合成新的人格面具的资格。在PQ和PQ2中,由于不羁之力的扩大,队友也可以操纵第二个人格面具。
  • 社群(Community)/协助关系(Cooperation)作为P3新加的重要系统之一,表现为主人公可以通过与拥有对应的阿尔卡纳(秘仪)的人发展关系,通过羁绊提升对应阿尔卡那的人格面具的力量(P5更是给协助人关系添加了各种各样的特色功能),队友的人格面具在满足一定条件后更是可以进行超觉醒,获得更强大的力量。

杂项

  • 金子一马与荒木飞吕彦私交很好,前者在制作《女神异闻录Persona》的时候就有咨询过后者,这就是为什么人格面具与替身之间有很多相似点的原因。
  • 《女神异闻录》中用塔罗牌中的25张大阿尔卡那牌给人格面具分类[2],这与荣格心理学中塔罗牌的重要地位有很大的关系。
    • 事实上,《女神异闻录》系列与荣格心理学有着很深的关系;例如,天鹅绒房间真正的主人、人类理性面的集合体费列蒙就是出自荣格著作《红之书》的。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0428765?from=search&seid=11859428864628762569
  2. 作为对照,《真·女神转生》中以20种113族作为仲魔的分类依据,详情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