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对该现象/该现象所引发争议的原因加以解释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

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Loli sai gao.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废萌
其他表述 滥萌
用语出处 妄想战士

废萌是对某作品/角色的一种评价,指该作品/角色除了会卖萌,什么内涵都没有。

简介

废萌是指一部作品或者一个角色形象单纯是为了卖萌而卖萌(例如作品完全没有剧情走向或人物故事描绘)。

许多老宅们喜欢用这个词语来批评现在的ACG行业中许多新作只会卖萌,除了卖萌什么也没有的现象。

需要指出的是,该词主观性较强,因此常引起争议。

词源与用法

不考虑其出处,可解为:无用的卖萌

常作形容词,其对象包括作品及角色。也作名词,指具有废萌特征的现象事实上,常借指废萌系动画作品。

争议

  • 对废萌抱有好感的一方常持的观点是,“萌”这个概念不应区分为“废萌”及“非废萌”。他们对于批评所谓“废萌”现象的人常有轻蔑态度,即认为这些批评者所认为的“深度”是过度的,甚至不必要的。其观点核心是“萌即正义”。
  • 对废萌持反对态度的人常持有的观点是,一部作品应当有其内涵,否则是一部“废”作品。他们对于支持所谓“废萌”现象的人也常抱有蔑视态度,即认为这些人缺乏思想。其观点核心是“思想先行”。
  • 持中立态度的人认为,不应当从“废”字上将“废萌”定义为贬义词,而应将其作为中性词,在语境中体现其褒贬色彩,并不应刻意批评或追捧所谓“废萌”现象。其观点核心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当然,应当指出,对于具体作品/人物,其直接争议点通常是对于某种评论是否存在过度解读方面的争议,再上升到上述争论。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