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番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旧番
其他表述 老番
用语出处 日语词语“新番组(しんばんぐみ)的变称”
相关条目 新番表番里番二次元OTAKU

旧番是中文宅文化用语之一,其概念与新番相对,通常指已经完结的TV动画剧集。

简介

日文中将电视节目统称为番组(ばんぐみ, bangumi)。中文圈引用了此称呼,并把当季在播动画和往季已播送完毕的动画分别称为新番和旧番。

相对于追新番只能一星期欣赏一话,很多人更喜欢一口气看完整部动画从而连贯地体验剧情。旧番对时间不敏感,随时都可以欣赏全部情节和内容。

通常动画在TV上播送完毕后,动画公司会酌情推出该动画的DVD或BD。因其大多附带一些TV版没有的特典(有且不限于NCOP、NCED[1]、评论音轨[2]、原画设定集、广播剧、OST[3]、小剧场、制作人员访谈等),对该部作品的粉丝来说极具收藏价值。甚至有些作品在BD中修正了TV动画中的作画和演出缺陷[4]使其更臻于本质。

注释

  1. 无制作人员名单的片头动画和片尾动画。NC为Non-Credit的缩写。OP和ED的缩写取自OPening和EnDing 。
  2. 通常只在BD版中会出现,因其载体容量较大,以及BD能很好地支持多音轨。
  3. Original Sound Track,一般翻译成「原声大碟」或「原声集」,收录动画中使用的音乐。
  4. 也有很多擦边球作品(多为肉番)在TV放送时给关键部位打上圣光,而在BD中去掉的,是为福利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