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芝生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萌娘百科舰队Collection板块仍在建设中,欢迎您参与编辑条目!为了您更好地参与到编辑中来,请阅读舰队Collection/编辑指引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博:@萌娘百科舰娘编辑组

2019年9月30日更新:
2019年夏季活动欧洲方面反击作战 发动!“鹅卵石行动”已经正式结束了!各位参与本次活动作战的提督们都辛苦了!为了吴镇守府/佐世保镇守府开厅130年,本次维护后所有提督的“母港装备仓库格”将会得到10格装备格的扩张奖励。
本次维护后,与“夏季mode”相关的限定立绘和语音也将会下线,同时重新实装“秋季私服/浴衣mode”限定立绘和秋季语音,同时为“对马”实装新的“秋季法被mode”立绘,以及为数艘舰娘实装新的秋季语音和“欧洲作战归来”限定语音。
实装了装备开发的“集中开发”功能,可以使用同一配方进行三连开发,此外开放了改修工厂对16inch MK.I连装炮16inch MK.V连装炮舰载型 四式20cm对地喷进炮的改修,此外为“基本购入道具”的价格/内容实施上方微调。
实装了包括“秋季大演习”在内的新任务群(其中包括了一个新的战果奖励任务),开放了“山风”“对马”在“镇守府海域”内的限时掉落,对船坞UI的皮肤界面进行了变更,实装了和秋季相关的家具,并且对部分作战海域的bgm进行了调整。
Kancolle 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poi~

祝您在萌娘百科度过愉快的时光。

Pixiv 51047492.jpg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芝生村
世界别名 土豆村,青草村,碧草村,草色村
世界类型 村落
世界主宰 舰娘
主要智慧种族 舰娘
登场作品 舰队Collection》同人

芝生村(日语:しばふ村/しばふむらshibafumura,又名土豆村;是日本网页游戏《舰队Collection》的同人作品中的一座虚构的村落。

简介

芝生村是《舰队Collection》二次创作中一座虚构的村落,其命名源自《舰队Collection》舰娘画师岳父之一的しばふ,在《舰队Collection》2013年4月23日上线[1]到2018年8月15日第一期结束[2]期间,しばふ的舰娘一直是舰C载入界面里仅有的封面女郎。甚至直到今天,带Game Start按钮的欢迎画面除了分辨率不同,其他地方几乎没任何变化,合影的舰娘全是当初第一期的那些しばふ舰娘。[3][4]所以模仿しばふ的画风绘制的《舰队Collection》的二次创作被称作芝生村。而“芝生”一词的中文含义为“草地”。所以芝生村也可以翻译为“青草村”,“碧草村”,“草色村”等等。

诞生

芝生村的设定始于2015年6月的おーぷん2ちゃんねるふたば☆ちゃんねる等论坛。

住民

春天里的芝生村一景。

舰娘是芝生村的主要住民,并且并不局限于しばふ家族的舰娘们,只要使用与其舰娘相近的风格绘制即可,当然也可以成员是しばふ家族的舰娘,但画风与しばふ不同。

作物

土豆是芝生村的特产,正是因此,有玩家也把这里称为土豆村。

在一些设定中,有这样一个传说,说只要在村里吃上一段时间的土豆,就会变得和村民一模一样。

正是这个设定,在《舰队Collection》动画开播以后,由于吹雪的动画版造型与游戏版相差太大,于是有玩家玩梗说,“看来最近土豆歉收。”(「芋が足りない」)“しばふ忘喂她土豆了。”(「しばふ芋を送らなくては」)等等。也正因此,吹雪有了小土豆(ポテト)的爱称,有的画师在其二次创作中直接就用土豆代指吹雪了。[5][6][7]当然吹雪及土豆村其他成员的打扮相较于很多时尚的舰娘也确实很土豆,她本人更是等了几年好不容易有件私服结果鞋也没来得及换,亲爹不如Drew妈妈那样乐于给女儿们制作各种时尚而又美观的衣服。(雾)

而“土豆村”这个名字早在1950年的美国四格漫画《花生漫画》的台译名中出现,台译版将Peanuts,花生一词译为土豆村[8],而在汉语方言中,土豆和花生是同义词。[9]

发展

自舰C诞生以来,作为C2机关成员之一的しばふ所绘制的舰娘就是其招牌,虽然她们未必是被刻画得最精细的舰娘,甚至某些还是换头之作,比如深雪初雪矶波白雪绫波敷波……但是她们却见证了整个舰C的第一期的历程,从2013年舰C开服前的宣传画里的女一号及初始舰娘的吹雪第一期最后一次活动的终章奖励无畏,无一不是芝生村的成员。而作者的画技也在有所提升,从最开始的静态多,不够生动,换头到后来的人物动态有所增加,比之当初生动活泼来看,也是与游戏一同成长。这些成长推动了芝生村的发展壮大。

比较

两幅高人气的芝生村插画,左图使用了しばふ的风格,右图没有使用しばふ的风格。

相较于芝生村,其它画师笔下的舰娘却只组成了舰队而没能结成村落或者其他社群,比如藤川笔下的舰娘就叫藤川舰队(藤川艦隊),しずまよしのり的就叫静间舰队(しずま艦隊),くーろくろ的就叫库—洛库洛舰队(くーろくろ艦隊)了。这些舰队囿于其名不仅只允许本家的角色登场,并且也因角色,形式受限很难孕育出类似芝生村这样的,具有相对完整的世界观的设定,创作数量上自然也不如芝生村多。这种感觉就如同当初如舰C一样红火的东方系列里的幻想乡一样,画师们当初拿到的只是一堆如同纸片人一样粗糙的原画,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在日后留下了很多让人心驰神往的画卷,仿佛幻想乡真的就是他们笔下的理想乡。芝生村其实也是一个类似幻想乡的模板,甚至在某些地方更能给创作者们莫大的激励,虽然原设未必有多么精致,但是通过台词以及声线的弥补,创作者们仍然对这些芝生村的原住民们爱不释手,从而用心地把她们最美丽的一面表现了出来。而相较于ZUN绘罕有绘师模仿(比如P站的“野生のZUN”关键词到2018年时只有92幅作品),しばふ的画风似乎很有人气,某些即便是模仿しばふ的画风的作品,只要用心去刻画,依然可以收获相当大的认可。

译名

由于しばふ对应的日语汉字为“芝生”,所以一般将“しばふ村译为芝生村,而在现实中,江户时代,横滨市西区的小镇浅间町(浅間町)的旧名就叫芝生村。[10]但是这里的“芝生”的读音是”しぼう”而不是“しばふ”,这个读音也是“芝生”一词作为地名时常见的读音。而”しぼう”在日语中与“死亡”的读音”しぼう”一模一样,被认为非常不吉利,所以才被改成了现在的名字。[11]

参考资料

  1. 松本隆一. 「舰队これくしょん -舰これ-」の正式サービスが本日スタート。100只以上の舰娘(かんむす)を育成して,无敌の连合舰队を作り上げるのだ. 4Gamer.net. 2013-04-23 [引用时间: 2019-10-09] (日本语). 
  2. 御月亜希. 「舰队これくしょん -舰これ-」がHTML5ベースに移行。8月15日11:55から3日がかりの大规模なメンテナンスを实施. 4Gamer.net. 2018-08-14 [引用时间: 2019-10-07] (日本语). 
  3. 林佑樹. 君の舰队勤务は快适か? 舰これでベンチマークをしてみよう!. ascii.jp. 2013-09-15 [引用时间: 2019-10-09] (日本语). 
  4. DMM GAMES、『舰队これくしょん~舰これ~』全サーバ群开放を19时55分より行うとアナウンス. Social Game Info. 2018-08-17 [引用时间: 2019-10-09] (日本语). 
  5. DD. おでかけポテト. Pixiv. 2019-04-03 [引用时间: 2019-10-09] (日本语). 
  6. DD. スク水ポテト. Pixiv. 2019-07-11 [引用时间: 2019-10-09] (日本语). 
  7. DD. サマーポテト. Pixiv. 2019-08-02 [引用时间: 2019-10-09] (日本语). 
  8. Snoopy 的创始者. 中华大学 - 电子计算机中心. [引用时间: 2019-10-09]. 
  9. 《土豆》是什么意思、怎么读、近义词和反义词有哪些. 911查询. [引用时间: 2019-10-09]. 
  10. 西区历史さんぽみち 概要. 横浜市西区. [引用时间: 2019-10-12] (日本语). 
  11. 【横浜历史画】浅间神社. THE YOKOHAMA STANDARD. 2016-10-12 [引用时间: 2019-10-12] (日本语).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