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视角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PC版GTA1
PSP版GTA:Chinatown Wars

原意

上帝视角,顾名思义就是像上帝一般一眼便能看清世界上的任何事。最早指的是在一些游戏作品中的从上往下俯视的游戏视角,应用的游戏有暗黑破坏神、GTA3之前的GTA系列以及Chinatown Wars等等。还包括绝大多数rts游戏。

后来也指在各类ACG作品中,由于观众作为旁观者经常能获取许多以作品中的角色们的视角所无法获取的信息,便指读者为上帝视角,可以看到故事的一切内容。也指ACG作品中一些什么事情都能知道的角色。

网络引申

后来在网络上也逐渐开始对其他人使用,意指某个人开了上帝视角,对方做了什么或者发生了什么事他都知道。在各类游戏中(尤其是竞技类)当参与的玩家产生了一些神预判或者一些非常神的操作时也可以用上帝视角来形容。当然大多数时候只是巧合。 范例:

  1. A在QQ群里吐槽B,吐槽快结束时B突然出现并表示我就知道你在吐槽我。这时候就可以说B开了上帝视角。
  2. 某个地方发生了XX的事情,A说其实真相是OO吧。结果出来后真相还真的就是OO,这时候就可以说A开了上帝视角。
  3. A和B在玩FPS类游戏,这时A无意中在视野外将藏匿的B打死,这时候就说A开了上帝视角。AB这对基友好恐怖。

同时,上帝视角还指一些高贵冷艳的观众老爷在看某些番剧时非常不满里面一些角色的行为,或与自及看法相左。在论坛、贴吧、弹幕里痛批他们的行为。用这个词通常是讽刺一些小学生(一类的人)过于主观(太情绪化),自以为是地反应自己的情感,缺乏客观与理性。

《坦克世界》中,自行火炮的瞄准镜模式俗称上帝视角。学名为“鹰眼视角”。由于开鹰眼之后可以无视车载电台的通讯距离,能够看到普通瞄准模式看不到的敌人(通讯距离之外的敌人正常模式无法看到)。所有地图上还处于点亮状态的敌人都可以被看到,上帝视角实质名归。火炮侦查法,就是拿鹰眼找倒下的树木与房屋,进而在残局判断敌人动向的高端玩法。苍天饶过谁?

一些观众以上帝视角冷艳高贵地痛批角色人物比较典型的事例就有:

代表角色

坦克世界中的自行火炮(自行榴弹炮,曲射炮)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