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坊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日本网民对心智不够成熟的人物的称呼

关于:初中阶段的学生,也是一种萌属性

参见条目:「初中生
来いよ.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中坊
其他表述 厨房
用语出处 网络文化
相关条目 oo厨小学生中二病DQNKY

中坊,或称「厨房」,来源于11区网络文化,意思是中学生(相当于天朝的初中生),意译为“中学小鬼”,是对网络幼稚发言者的一种蔑称。相比于厨房,中坊多用于2ch论坛等,在中文圈很少被使用。

简介

天朝网民喜欢嘲讽心智不够成熟、心理年龄与实际年龄存在落差、语言或行为经常给他人带来不愉快的人为小学生不同,11区网民更经常称呼这样的人为中学生。这个区别恰好可以从侧面体现出不同地区歧视链以及网民年龄区间的差异。

起源

网络流行词「中坊/厨房」,源自于70年代日本不良少年之间使用的俚语「中坊(中学生)」。顺带一提类似的俚语有「消防(小学生)」、「工房(高中生)」。

因为「厨房(chuubou)」和「中坊(chuubou)」在日语中同音,加上「厨房」一词属于传统词汇在输入候补顺序显然要比新造俚语的「中坊」更优先,所以在输入法中经常被错误转换使用,久而久之网民便约定俗成地将「厨房」「中坊」划上同等符号。

「厨房」最早的发言记录可追溯到1990年代中期一些小论坛,当时「厨房」只是形容「中坊(中学生)」,属中性词,无贬义。 随着1999年的伊集院光的广播节目中提起「中二病」的概念,在当时网络引起绝大反响,被广为使用。伊集院光的节目令网民回忆起中学生时期各种幼稚行为,随着「中二病」概念兴起,逐渐「厨房」被用于对网络幼稚发言者的一种蔑称,意即“作出中学生一般幼稚的发言举止的人”。

在2000年初,「厨房」在2ch得到爆发性流行使用,对一些有明显特质的网络幼稚发言者,用「oo厨房」形容,随后被简略成「oo厨」。
例如爱谈足球的「厨房」被称为「足球厨」、爱谈政治的「厨房」被称为「政治厨」。

不过也有一种主张是,普通网民对过于热爱某事物而自嘲对「某事物中毒」,例如对niconico太过喜欢便自嘲「niconico中毒」,由于过于繁琐,又简略成「nico中」。而一些对此事物很不爽的2ch网民anti便将「nico中」替换成「nico厨」进行蔑称。

发展

类似天朝的“小学生放假”这一带有嘲讽意味的说法,日本也有“夏厨”和“冬厨”这样的称呼,前者指“暑假来的傻子”,后者指“寒假来的傻子”。

差异

小学生的差异

如上文所述,仅为不同地区的语言习惯歧视链差异。

中二病的差异

中坊与中二病有很大的区别,虽然两者所指的对象都是中学生。中二病指的是早期青春期常见的渴望成长而做出逞强的行为和语言的人,中坊指的是网络上一切心理不成熟、目光短浅、智商和逻辑思维能力极差、知识水平和中学生相近的人。显然中坊更容易引起周围人群的厌恶,造成的危害也要越大。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