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小天使(用語)

前往: 導覽搜尋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對人物的愛稱或暱稱

關於:「小天使」的其他含義

參見條目:「小天使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はるな.jpg
畫師:能義たか好
pixiv ID:43016056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小天使
用語出處 天使的比喻用法
相關條目 女神系 小惡魔系

小天使是一種對人物的愛稱,表示一種喜愛,也有時用於吐槽

簡介

作為用語的「小天使」是用於形容人物「像小天使一樣」的一種比喻用法。這種比喻用法,針對人物的具體特點具體有多用含義。一可用於指人物的外表形象可愛(在作為網絡用語之前,就已經經常使用的含義);二可用於指人物的性格善良純真,溫暖人心,惹人喜愛;或者,也有時含有一定的吐槽意味。

一般用這個詞來形容一些體貼善良的角色。在同一部作品中其他人都十分無節操時,他們依然能保有正確的道德觀。有時候甚至能淨化其他角色「污穢」的心靈。

但是一些擁有和現實差異較大,冷酷而又黑暗的世界觀的作品中,這個稱呼有揶揄角色過於理想主義,不食人間煙火,善良到天真的含義在裡面。在某些大部分角色都很現實主義內心陰暗的作品中,「小天使」就是那些總是無視作品中黑暗的世界法則,做自認為善良正義的事情的理想主義者。而且這類角色一般都很慘。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天使

雖然在中文中,由於音譯詞安琪兒用得比較少的緣故,所以不論什麼類型的小天使都被翻譯成了小天使。並且大部分小天使都是溫柔,善良,治癒的代名詞。

但是在日語中,卻是另一番景象。在2014年末網頁卡牌遊戲艦隊Collection的艦娘實裝新年和服套裝之後,她的人氣極度飆升。深受廣大提督好評。而在那以後,日本著名的二次創作網站P站就有了一個新的關鍵詞"ラブリーマイエンジェルぼのたん"(Lovely my angel 小曙)[1]。這個詞語本來源自俺妹,是男主角對新垣綾瀨的愛稱。然而後者是一個非常傲嬌的萌娘,與上面提到的傳統印象的小天使差別很大。同樣的,更是鎮守府里知名的毒舌傲嬌艦娘。深受鎮守府里抖M的提督的大愛不過在相關的作品中,作者還是把她們可愛的地方表現得淋漓盡致。

而在此之前,另一個與"ラブリーマイエンジェルぼのたん"中的エンジェル(Angel,安琪兒)相對的,意思相同的日語漢字詞是「天使てんし」,它常常構成的關鍵字是「OOマジ天使てんし」(OO是角色的名字)帶有這個關鍵字的創作的主角們,大都是前文提到的那種溫柔治癒的小天使,包括但不限於榛名五月雨等等。而它的來源可能是Angel Beats!里的「天使ちゃんマジ天使」(「小天使真是天使」)。[2]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在不同的語境中,小天使的差別可以是很大的。要想找到自己所愛的角色天使的一面,需要明確她的個性。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天使。而你的小天使,只有你最熟悉。

小天使們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小天使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