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用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对人物的爱称或昵称

关于:“小天使”的其他含义

参见条目:「小天使
大萌字.png
はるな.jpg
画师:能义たか好
Pixiv ID:43016056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小天使
用语出处 天使的比喻用法
相关条目 女神系 小恶魔系

小天使是一种对人物的爱称,表示一种喜爱,也有时用于吐槽

简介

作为用语的“小天使”是用于形容人物“像小天使一样”的一种比喻用法。这种比喻用法,针对人物的具体特点具体有多用含义。一可用于指人物的外表形象可爱(在作为网络用语之前,就已经经常使用的含义);二可用于指人物的性格善良纯真,温暖人心,惹人喜爱;或者,也有时含有一定的吐槽意味。

一般用这个词来形容一些体贴善良的角色。在同一部作品中其他人都十分无节操时,他们依然能保有正确的道德观。有时候甚至能净化其他角色“污秽”的心灵。

但是一些拥有和现实差异较大,冷酷而又黑暗的世界观的作品中,这个称呼有揶揄角色过于理想主义,不食人间烟火,善良到天真的含义在里面。在某些大部分角色都很现实主义内心阴暗的作品中,“小天使”就是那些总是无视作品中黑暗的世界法则,做自认为善良正义的事情的理想主义者。而且这类角色一般都很惨。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天使

虽然在中文中,由于音译词安琪儿用得比较少的缘故,所以不论什么类型的小天使都被翻译成了小天使。并且大部分小天使都是温柔,善良,治愈的代名词。

但是在日语中,却是另一番景象。在2014年末网页卡牌游戏舰队Collection的舰娘实装新年和服套装之后,她的人气极度飙升。深受广大提督好评。而在那以后,日本著名的二次创作网站P站就有了一个新的关键词"ラブリーマイエンジェルぼのたん"(Lovely my angel 小曙)[1]。这个词语本来源自俺妹,是男主角对新垣绫濑的爱称。然而后者是一个非常傲娇的萌娘,与上面提到的传统印象的小天使差别很大。同样的,更是镇守府里知名的毒舌傲娇舰娘。深受镇守府里抖M的提督的大爱不过在相关的作品中,作者还是把她们可爱的地方表现得淋漓尽致。

而在此之前,另一个与"ラブリーマイエンジェルぼのたん"中的エンジェル(Angel,安琪儿)相对的,意思相同的日语汉字词是“天使てんし”,它常常构成的关键字是“OOマジ天使てんし”(OO是角色的名字)带有这个关键字的创作的主角们,大都是前文提到的那种温柔治愈的小天使,包括但不限于榛名五月雨等等。而它的来源可能是Angel Beats!里的“天使ちゃんマジ天使”(“小天使真是天使”)。[2]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在不同的语境中,小天使的差别可以是很大的。要想找到自己所爱的角色天使的一面,需要明确她的个性。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天使。而你的小天使,只有你最熟悉。

小天使们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小天使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1. ラブリーマイエンジェルぼのたん-Pixiv(日文)
  2. 天使ちゃんマジ天使-Pixiv(日文)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