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P

跳转至: 导航搜索
YTP.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YTP
其他表述 YouTube Poop
用语出处 YouTube
相关条目 AMVMADYTPMV

YTP,全称YouTube Poop(ユーチューブプープ),指的是一种混搭剪辑视频(Video Mashup,ビデオマッシュアップ),与AMVMAD既有联系又有区别。[1]

简介

YTP通过对既存的多媒体素材进行混搭,造成幽默、误解或惊悚的效果,这也就是YTP的三个比较主要的流派Humorous(ユーモラス)、Confusing(コンフュシング)、Shocking(ショッキング)。YTP的全称YouTube Poop中的Poop是“粪便”的俚语,有自嘲的意味。

需要注意的是YTP不一定与ACG相关,而且可能包含R-18内容

通常情况下YTP会由投稿者上传到YouTube,但也可以镜像到其他视频站点,比如Newgrounds和niconico。目前在Bilibili上也可以看到一些转载的YTP。

技巧

一个典型的YTP应该同时具备视觉效果的应用和听觉效果的应用。YTP可以完全或部分地再利用既存的多媒体素材,以完成一个原创或改编的剧情,或者完成一个非线性的叙事过程,或者完成一个没有剧情的视频。[2]YTP也可以只对既存的多媒体素材进行减速、混音或循环。[3]

YTP的素材类型和风格取决于受众。[2]堪萨斯州立大学文化人类学教授迈克尔·韦施称之为“一种通过模仿和嘲弄低级的合成技术和审美观念以实现对合成文化本身的评价的荒诞派艺术”。[4]

YTP所使用的多媒体素材包括但不限于任何动画、漫画、游戏、电影、电视剧甚至广告,以及从YouTube或其他视频站点获得的任何视频(换句话来说就是没有限制,能不能过审是另一码事)。但是YTP所使用的多媒体素材也会受到流行亚文化的影响。[5]

YTP的作者一般自称Artist或Pooper,意为“艺术家”或“拉屎家”,并互相如此称呼。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劳伦斯·莱斯格认为这种行为是合成文化中的一个“呼喊和应答(Call & Response)”模式的例子。[6]

衍生

有一种特殊的YTP,通过使用多媒体素材作为乐器对所选BGM进行演奏,这种YTP被称为YTPMV,全称YouTube Poop Music Video,与音MAD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版权

一般认为YTP的版权来源于其使用的多媒体素材,因此经常有YTP因为DCMA投诉而被运营削除。[7]在英国,使用有版权的多媒体素材进行创作是合法的[8],版权所有人只能根据YTP的内容(比如戏仿、恶搞、冒犯、歧视等)对作者进行起诉,然而是否违法仍需法院判决。[9]

反应

YTP的作者们往往会努力推广自己的视频和风格,也有一些作者对此毫不在乎。

有些人认为YTP是儿童不宜的作品。有些人认为YTP属于邪典文化。[10]

外部链接和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