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绝版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ki-Sora 01.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绝版
其他表述 从缺
相关条目 地方版本,原画丢失

绝版,是指不进行发行或不再发行的作品。

简介

通常来说,制作商为了盈利,通常会将作品以某种渠道发行销售。但某些作品因为某些原因,不进行发行或不再发行,该现象被称为绝版。

书籍的绝版是指该书不再印刷。而动画是指不仅不进行销售,而且不在各种渠道再进行播放。

部分网络游戏中由于版本的升级改动,以及限定的活动奖励,导致一些装备道具称号等不再出现,也称之为绝版。这些绝版道具相当一部分属于帐号或ID绑定不可转移也因此具有收藏价值而成为玩家之间的收藏品然而大部分绝版道具仅观赏价值而无实用意义

从缺

作品进行销售,但是其中某一集或几集没有包含在内,称为从缺,是作品的部分绝版。

原因

  1. 相关法律法规(如秋空
  2. 因某些争议剧情受到言论冲击。(如赛文·奥特曼12集)
  3. 发行商不打算进行制作。
  4. 作品遗失,在制作方和发行商都没有保存。

绝版的ACG作品和从缺的ACG作品

(注:曾经销售但因常规市场淘汰而停止销售的作品不进行记录)

  • 秋空
    • 作品被出版伦理协议会及出版伦理恳亲会于2011年4月14日列为违反该条例的六部作品之一,在修正案于7月1日正式实施后即不得再版,出版社决定仅出至第六册为止并不再版。
  • JoJo的奇妙冒险 幻影之血
    • 2007年上映的剧场版。由于过度改编(部分角色神秘失踪),公映后票房收入惨淡,没有制作DVD等媒介。现只有一个预告片和短短的6分钟流出画面(没有声音)。
  • みずのまこと版漫画凉宫春日的忧郁
    • 改编时与原作出现大幅差异,角川文库变更负责的漫画家。发行的第一卷单行本已经绝版。
  • 1973年版《多啦A梦》
    • 由于版权问题无法播放。原本该保留在电视台的正片胶卷已经遗失,但部分底片和胶卷被保存,第7、8、9、20、24、35、36、39~52话被保存,其它已经遗失。

集数从缺

  • 赛文·奥特曼12集
    • 因该集登场的“史贝尔星人”在1970年10月1日由小学馆发行的杂志《小学二年生》附录赠品“怪兽决战卡”中被以平假名记述为“被爆星人”,后引发广岛、长崎相关团体的抗议,此后的重播、光盘销售都没有包含此集。
  • 怪奇大作战24集《狂鬼人间》
    • 1984年于冈山放送重播之后至今未再播出。相关销售的影视载体在1983年、1991年、1995年推出时有该集,之后的各种《怪奇大作战》影音软体中均未收录此集。
  • 神奇宝贝第38集《电脑战士3D龙》
    • 由于皮卡丘用电击迎击飞弹,让飞弹爆炸并发出强烈的闪光过于频繁,导致部分观众感到不适及晕倒。此后神奇宝贝重播和海外授权版再无播放此集。
  • 漫画版怪医黑杰克第41话《植物人间》和第58话《快楽の座》
    • 由于出现脑瘫痪的电流刺激手术,因此受到反对精神科医疗手术的市民团体的投诉,后来发行的单行本没有进行收录。

曾经绝版的作品

  • Q太郎
    • 藤子不二雄拆伙之后,尤其是藤子·F·不二雄逝世后,Q太郎的版权问题变得复杂。自1998年后便再没有任何Q太郎的漫画、动画和其他周边。2009年7月开始,小学馆发行《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小鬼Q太郎包含在内。
  • 血だるま剣法/おのれらに告ぐ
    • 由于受到部落解放同盟的抗议,发行一个月就被回收废弃。在1968制作重制版。2004年重新出版。
  • 黄毛仔
    • 由于作者藤子·F·不二雄的另一作品《Q太郎》中《国际妖怪联合》一集被视为黑人歧视,该作品也被波及(因为黄毛仔的肤色为黑色),因此该作品的单行本停止发行。2010年漫画版重新出现在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2011年,黄毛仔在哆啦a梦的主题曲中登场。2015年12月,动画版以BD光盘形式出售。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