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精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

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和杠精聊天.jpeg
和杠精聊天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杠精
相关条目 毒舌搞事情逻辑鬼才

杠精是狭义上指平时喜欢抬杠的人,广义上指有抬杠这个行为的人。

简介

  • 源于「抬杠」。指没有意义的争辩,就是为了反对对方的斗嘴。对说者而言,这种无价值的行为就是「进攻」的信号,所以说者的愤怒值会上升并且有防卫心态,从而讨厌「抬杠」与这个行为的发动者。
  • 是妖精、妖怪的意思,指这类人太爱抬杠,仿佛是杠子成精。也可理解成专精、很厉害的意思。
  • 两者组合起来,约定俗成后,就是喜欢抬杠的人

该词2017年10月左右出现,2018年才开始流行。

杠精与舔狗

杠精的对立面是「舔狗」,从不斗嘴与争辩(一定不会抬杠),只会阿谀奉承。虽然舔狗是对某种事物偏执的喜好,而杠精是厌恶,但两者在思维逻辑上有一定的共通之处。因此会有一系列奇妙的现象,例如:

  • A的舔狗是非A的杠精,即A=!(!A)
  • A的杠精是非A的舔狗,即!A=!A
  • A的舔狗与非A的舔狗之间互为杠精,即A≠!A
  • A的杠精与非A的杠精之间仍是互为杠精,即!A≠!(!A)

这种现象可概括地表述为「舔杠二象性」。

心理学娘的解释

自尊的保护需求
每个人都有自我形象维护的需求,抬杠的原因之一是为了维护自我形象——我不比你差。心理学上,有一个自我服务偏差的现象,也就是每个人都会美化和抬高自己。
宣泄需求
语言暴力也是暴力的表现形式之一,而暴力的宣泄能够获得跟其他本能欲望一样的快感。
认知域交集小
两个人的知识面就像两个思维集合,他们存在交集,但是更存在差异。如果双方不站在对方的立场和经验考虑问题,那么这样的抬杠只会增加双方的矛盾。

不良影响

杠精最主要的不良影响是破坏正常、良好的讨论氛围,在杠精的避重就轻、转移话题之下,很容易将围观群众的注意力转移到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或者观念差异上,最终讨论双方陷入无休止的自说自话和互相谩骂中,原本的主题反而无人关注。

因为在目前的言论环境中有人滥用「杠精」一词,所以「杠精」的帽子经常会扣在原本以正常逻辑进行思辨、提出不同意见的人身上。这往往体现了最先用该词扣帽子的发言者有放弃逻辑思考、人身攻击等倾向。简单地说,天天称别人“杠精”的人,自己有可能也是个杠精。因此,在使用该词的时候请务必注意杠精的准确定义,或者干脆拒绝任何标签化的评论方式,优先尝试以理服人。

因为人们普遍厌恶杠精,所以也不愿被当成杠精。很多人在正常友好的讨论中往往也会小心翼翼地加上一句“不是杠精”,体现了杠精潜在的对于人们表达观点、展开思辨的压制。

特征

  • 语言暴力:具有一定程度的攻击性,为了为了吵架而吵架,最好能在争论中战胜对方。换句话说,逢o必反,你反对的,我都要支持。
  • 礼让原则:必须先让他人发言。
  • 关系杀手:有可能得罪人,破坏与他人的和谐关系。
  • 逻辑鬼才有些语句可以当作逻辑谬误的例句。
  • 爽点制造:可以在小说动漫、影视剧、漫画等剧情安排此类型角色,因为可以让接下来的主角装逼做铺垫和制造暴打爽点。
  • 坦克英雄:因为自带挑衅、嘲讽技能,可以拉仇恨;所以适合当主坦位。
  • 睿智的朋友:跟睿智是亲密关系,因为被杠者的第一反应是认为此人有毛病。

抬杠的技巧与类型

谬误:狭义上指推理或论证过程中所犯的逻辑错误,广义上指与真理相反的虚假的、错误的、荒谬的认识、命题、理论。谬误的本质,就是无效的推理。只是在不够理性和机智的人类面前,这些谬误看起来就像是有效的推理。

因为抬杠没必要讲道理和讲逻辑,所以杠精发表的言论与逻辑谬误极其相似。而且杠精的指责没有合理的证据,他们对他人的批评没有任何建设性作用。如果个体所指出的问题和评论很有道理且有一定指导性意义,就不会被认为是抬杠。

注意,就算你没有抬杠,别人也可以给你贴上「杠精」的标签。

与主题无关/关联性谬误

杠精的结论建立在与主题无关的某些命题上。

诉诸人身/诉诸个人/人身攻击/以人为据

它的论证方式直接指向说话者本人而不是其所说的内容(简单的骂人并不是人身攻击,只是人格侮辱)。杠精批评或攻击说话者的人格,而非其所说的内容。一个人品质的好坏与他观点的正确与否之间没有直接的逻辑联系。但如果对方是有其特殊的利益相关立场,那么我们要更加谨慎地做出分析和判断。

  • 希望大家模仿一下杠精说话。 - 你说模仿就模仿?你谁?
  • 你见过最杠的杠精是什么样的? - 谢邀,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这个问题很蠢吗?不接受反驳,谢谢
  • 人身攻击和人格侮辱是不是杠精的核心思想? - 你个傻逼,你需要检查你的脑子
  • 刚加入这个抬杠群,请问要怎么抬杠? - 连怎么杠都不知道,退群吧。
  • 我觉得oo是真的不错,因为……。 - 你是他们请的水军吗?
  • 你们真的很烦。 - 刺痛您了?玻璃心
反质疑
  • 你可以给我一个充分的理由来支持你的要求吗? - 可以给我一个充分的理由不支持我的要求吗?
  • 为什么要杠我? - 为什么不杠你?
诉诸无知

大家不会接受没有证据的前提条件,但证据的缺失并不意味着前提条件一定是错误的,只是意味着没有证据来证实前提条件而已。

  • 这里有个小问题。 - 你那么厉害怎么不去oo,你有什么资格来批评!U can u up,no can no BB
  • 如何评价oo? - 你算什么,有什么能力指指点点!
  • 这首歌我不是很喜欢 - 等你的专辑卖出好成绩,再来谈你对音乐创作的想法!
  • 这电影真的是烂片。 - 在你没有获得奥斯卡之前没有资格给这部电影差评。
  • (讨论时事政治) - 你怎敢批评oo,你治理过国家吗?
  • 某人在某网站提出一些非主流观点的时候。 - (相关网站名)人均(相关内容的知名人物)。
  • 你办事怎么这样呢? - 那你行你上啊,这活儿好干吗?
  • 中国足球不行 - 老说中国足球不行,那你行你上啊,让你去踢,你踢得下去吗?
  • 成绩这么差,上课怎么听的? - 有本事你考满分啊。
  • 今晚的饭菜不咸。 - 嫌没味?你怎么不把厨房的盐都吃了?

诉诸情感

因为高达八成是用来激动众人感情,来代替对某个论题的论证;所以,杠人的效果不佳。感性诉求本身并没有什么错,有时候,这种诉求只是反映了内心深处的感受或信念。但人不能只依赖感情行事,行动必须要有理性,正是因为在理性上的含糊不清,感性诉求才会变得如此危险。

诉诸罪恶感
  • 我买了个oo。 - 有钱为什么不捐出去?
  • 中午了,开饭啦!- 吃吃吃,就知道吃,你知道多少贫困山区孩子没钱吃饭吗?能不能发点有意义的帖子!
  • 啊!我运气真差。 - 比起oo,你已经很幸福了。
诉诸“爱国”
  • 昨个喜提丰田车! - 你忘了当年的南京大屠杀了?

过度简单化/假设性谬误

轻率地下结论,而没有仔细地检查问题。此类句型有极高的概率在领导/老师/家长口中出现。

非黑即白谬误/非此即彼谬误
  • 我们公司快要倒闭了。 - 不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 oo好难啊。- oo很难吗?我当初o天就搞定了,只有我一个人觉得是你懒的问题吗?
  • 大家应该冷静分析。 - 一看就知道你想洗白他。
混淆因果关系
  • 他欺负我。 - 他为什么不欺负别人要欺负你?为什么别人不欺负我,就他欺负我?
  • 作业忘拿了。 - 没带就是没写!你怎么没忘吃饭?你怎么没忘睡觉?别人怎么没忘拿?上战场战士没拿枪会怎样?会世界和♂平。
  • 课本没带。 - 你头拿了没?
盲目乐观
  • 我不小心摔断了腿。- 你只是摔断了一条腿。振作起来!想想你本来可能会失去一只眼睛。
  • 今天我很难过。 - 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快快乐乐,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呢。
  • 你迟到了! - 早到好过迟到,迟到好过没到。
决断力谬误

暗示了一切皆有可能。如果你想要的事情没有发生,那么它还未发生的原因在于你没有足够强烈地渴望它发生。过度简单化声称,如果你专注于某件事情,它就能成功。

  • 因为塞车,我才迟到。 - 别找借口,如果你真的想按时到达,你就可以做到。
以偏概全

用片面的观点看待整体问题。

  • 年轻人应该好好读书。 - 读书没用,大学毕业还不是照样卖猪肉。
滥用类比/机械类比/荒唐类比

把两类很不相同的事物强作类比,从而得出荒谬的结论。

  • 这种香水会让他大吃一惊。 - 臭鼬也可以。
  • 他先惹的我。 - 他怎么没惹别人?一个巴掌拍不响。/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 我反对婚前性行为。 - 不!无论如何,在买鞋之前,你总不能不让人先试一下鞋吧?
无效对比
  • 成功研制出中子弹。 - 如果他们可以研制中子弹,为什么他们不能制止通货膨胀。
  • 我想吃饭。 - 难道吃饱饭比祖国更重要吗?

混淆/歧义性谬误

混淆概念
  • 沙漠骆驼是原创,没有抄袭! - 是吗,他歌词的每个字我都能从新华字典上找到。

分散注意力

大多数分散注意力的因素都是与主题无关的事物。被杠者也许没有注意到,他们正在追逐一条红鲱鱼,或者正在讨论一个稻草人,而不是原本的主题。(他们可能错把看起来相关的事物当成真正相关的事物了)

红鲱鱼
  • 我不是很喜欢oo。 - 不要抱怨,抱怨又解决不了问题。/有抱怨的时间不如去oo。/有抱怨的时间你早就oo。/有本事不要在这里抱怨,去oo
稻草人
  • 别对步枪掉以轻心,你可能会让自己没命。 - 过马路也很容易没命。
  • 人们的经济地位决定人们的意识 - 吃饭决定思想体系?笑话!

其他

信口胡说
  • 哎,好多抽烟的年纪轻轻都得了肺癌了,再不敢抽了。 - 哼,危言耸听,我有一朋友抽烟喝酒现在八九十岁了身体结实着呢。(其实根本没这回事)
  • 日本人太可恶! - 那是,我爷爷八岁的时候就让日本鬼子给打死了。

应对杠精

  • 反驳(需要了解「批判性思维」中的谬误):你说的不对,因为……
  • 眼不见心不烦:屏蔽、拉黑
  • 无所谓(需要佛系):你开心就好
  • 无视/沉默:……
  • 贴标签(默认对方的言论是谬误):你这个杠精!
  • 求助:我说不过这个杠精,嘤嘤嘤
  • 阿Q心理:我就当跟狗对吠了半天
  • 归谬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方用什么谬误,就用什么谬误对付对方;直到对方无法接受这个谬误。
  • 无能狂怒:CNM,滚
  • 人道毁灭(极端反杠):杠精必须死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