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j353 19.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世界系
其他表述 セカイ系、你与我系
用语出处 日本
相关条目 空气系

世界系是动漫作品的一种类型,也是一种作品分类。这类作品突出个人与世界的直接扣连,同时有系统地消去「社会」背景的考虑[1][2]。2007年11月14日收入日本的《现代用语的基础知识》。

简介

世界系这个说法最早可以追溯到21世纪初,出现于互联网,定义也各不相同,东浩纪在他的《波状言论 美少女游戏的临界点》中如此定义世界系「把主人公(我)和女主角(你)两人为中心的微小的关系性的问题,不夹杂任何具体设定的中间项,与“世界的危机”“世界的终结”这样宏大而又抽象的问题直接联系起来的作品群。」

这类作品的特点是,完全不描述故事的社会背景,经济文化等,而且通常会涉及到世界毁灭的剧情;主角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世界,女主角是拯救世界的关键,男主角拥有逆转局面的能力等等[3]

这类作品的盛行,学者们认为动漫作品的受众多为青少年,他们没有明确的世界观,对社会的认知有限。虽然抗拒去理解社会,也期望自己能影响到世界,他们的自我意识过剩(中二病),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正是有这一群体的存在而出现这类作品。

前岛贤主导的限界小说研究会所编的书名《社会并不存在﹕世界系文化论》(2010年),指出「社会」和「日常生活」的消失,是近年动漫作品的特征。也认为过去热衷考据作品背后隐藏的世界观御宅族已经改变。

世界系作品

详见分类:世界系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