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2017萌皇海报.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萌战
用语出处 中文宅圈中对“最萌トーナメント”的通称
相关条目 萌王萌娘二次元日萌世萌

萌战是一项女性ACG角色人气投票的活动,源自日本2ch叶键板,具有自己独特的规则。其形式逐渐被世界其他论坛和网站所借鉴,但并不一定局限于使用“萌战”这个称呼。目前世界上知名的萌战有日萌(动画最萌大赛)和世萌(国际最萌大会,Internetional Saimoe League,简称ISML)等,国内知名度较高的有B萌(Bilibili Moe 动画角色大赏)等。

主要形式

投票决选的三大基本理念,这些理念一般会被继承至其他萌战赛事中:

  1. 萌有千差万别,各人都有自己的萌
  2. 不能因为自己的萌而去刻意否认他人的萌
  3. 赌上荣耀,为自己的萌投上干净的一票

较有影响力的萌战介绍

日萌

02年发源于2ch叶键板的萌战始祖——日萌一直被视为萌战正统,距今已有超过10年的历史,曾经在06、07年达到全盛时期(以4000多的票数和当年影响力论)。

随着一些战术的滥用和厨黑的增多,以及不接受海外即非日本本土的投票而日渐衰弱。

日萌特色

CODE制与实时计票带来的紧张刺激感,赛后公布CODE列表使人信服,赛制全部采用单败淘汰简单易懂(13年赛制有变),赛程较为短而集中。

世萌

创始于08年的国际最萌大会即世萌起初创办一大主要原因日萌存在分组运气决定太多,同样实时计票带来的大量战术性投票如伪票、隐票、爆票等。

世萌特色

赛制复杂,举办时间长。

世萌采用了全新的赛制:循环赛制,即会在常规赛时,每两位选手必须一一对阵过后再决出进入季后淘汰赛的选手,减小了很大程度上的运气因素。

为了避免多重等更多的战术性投票的影响,采用了暗箱计票的方式等。

B萌

Bilibili Moe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为Bilibili创办的超大规模萌战,举办时间从2015年开始,每年一届。从2016年开始,分为国漫场与日漫场。B萌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萌战,其投票数场均数万,最高可达高达四十余万。

B萌特色

对于日漫场,作品不在Bilibili上线的角色(如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优酷独播)中的惠惠以25票的微弱差距败于夏目友人帐(B站拥有版权)的夏目玲子)战力会受到一定的削弱。同时,海选角色的票数与该角色于本战至八强的战斗力并无直接联系,有时甚至会大幅度跳水。此特征多见于厨力较低的热门番角色(如坂本拉姆等)。

每年都拥有参赛资格的角色(如《物语系列》等),只具有死忠+眼熟票源,难以凭借短时期补魔使得角色战力有大幅度提升。

由于每年参加角色范围的变化以及分组的随机性导致战力难以纵向比较评判(如第一届B萌止步于128强的折原临也第二届获得男子组八强)。

2017年第三届B萌中,由《Fate/Grand Order -First Order-》角色参赛引出的《Fate/Grand Order》游戏玩家的潜在巨大票源引发了B萌圈内外群众对B萌举办意义、角色筛选、投票资格、换票骗票行为等问题的大规模讨论。B站商业版权加成不可避,系列作品版权加成效果翻倍,B站是否适合举办萌战?

对于国漫场,宣发票数更易于方便,有许多当季更新的作品的原作者都参与到了萌战的比赛与宣传当中;由于参赛角色多且比赛时间短,导致人数较多的作品(如《秦时明月》)实力较强的选手大概率被分到一组竞争,到最后只能一枝独秀甚至全军覆没。

与日漫新番角色不同,国漫作品影响力强,有原作忠实的粉丝基础,如《秦时明月》等系列作品早已有一部分潜在原作粉丝,又如国漫作品一部分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IP的动画(如《斗罗大陆》、《魔道祖师》等)由腾讯视频VIP会员独家播出,使得难以单凭借动画版权是否在B站站内外来评定角色战级。

R萌

Best Girl Contest是美国网络社交论坛Reddit的日本动画分版块r/anime自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的女性角色人气大赛。比赛在由萌战爱好者Matt Hackmann专门设计的网站https://animebracket.com/上进行,参与者需用注册时间达到一定长度(目前条件为在比赛开始之前注册时间达到2个月)的reddit论坛账号登陆animebracket来在比赛中投票。由于Best Girl Contest的投票人群主要来自欧美地区,因此在中国地区一开始被称作“欧萌”。不过由于Reddit实际是美国公司,animebracket的开发者Matt Hackmann与R萌目前的主运营Shaking807也均居住在北美地区,比赛的标准时间也以美国东部标准时间(EST)为准,因而“欧萌”已被认为并非一种很恰当的简称。目前在中国萌战爱好者群体中Best Girl Contest较被认可的简称是“Reddit萌”(R萌),当然也有一部分爱好者由于习惯的原因依然称其为欧萌。Best Girl Contest是欧美宅圈当前,也是有史以来,最规范,最具人气和影响力的萌战,其赛况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欧美宅圈的口味,与B萌世萌同被认为是目前仍然在运行中的萌战中最重要的三个比赛之一(即与08-10年鼎盛期日萌世萌韩萌并列的前三大赛时代对应的,自2015年开始的后三大赛时代)。

R萌特色

规则较其他大型萌战相对简明易懂,赛程也相对短暂精简。分为提名-海选-正赛(512位选手根据海选蛇形排位单淘,不重复抽签),一部分强势选手相较传统东亚系萌战也有所不同。

其他萌战

OLbtg4S.jpg

这是一张由中国萌战爱好者制作的描述了一部分主要萌战历代女性冠军的集合图(红X表示该比赛已停止举办,M表示该比赛为男女混合萌战,冠军为男性角色),按行从上到下依次为:

AST,Anime Saimoe Tournament,即日萌,2002年至2014年举办。

KBM,Korean Best Moe,即韩萌,2006年至2012年举办,2006年至2010年为鼎盛期,有较大影响力。

YYS,Yamibo Yuri Saimoe,百合会萌,2006年至今在中文百合向ACG作品爱好者论坛百合会举办,面向使用中文的百合向萌战爱好者,为目前依然运行的萌战中历史最为悠久的。

CAAS,Chica Anime All Stars,拉丁美洲萌,2006年至2014年在拉美西班牙语ACG论坛MCAnime举办,面向使用西班牙语的拉丁美洲萌战爱好者,有一定影响力,因论坛被欧美版权商以侵犯版权为由强迫关闭而停止举办。

PTT,PTT Saimoe,台萌,2007、2009-2011年在中国台湾地区网络论坛PTT举办,面向中国台湾地区萌战爱好者。

KSBM,Korean Super Best Saimoe, 韩超萌(Anizone),2007、2008、2010年在韩国ACG论坛Anizone举办,面向韩国萌战爱好者。(注意与由另一韩国ACG论坛Aniparty在2009-2010年举办的韩超萌(Aniparty)的区分)

ISML,International Saimoe League,即世萌,2008年至今举办。

AFST,Animefans Saimoe Tournament,DM萌,2008年至2015年在中文ACG论坛DM123举办,面向使用中文的萌战爱好者,有一定影响力,因论坛关闭而停止举办。

BHM,Baidu Harem Moe,宫萌,2008年至今在百度贴吧后宫动漫吧举办,面向使用中文的后宫向萌战爱好者,有一定影响力。

BAST,Baidu Anime Saimoe Tournament,度萌,2010年至2015年在百度贴吧最萌大赛吧举办,面向使用中文的萌战爱好者,一度采用与日萌相似的CODE制,有一定影响力。

SST,Senpuu Saimoe Tournament, 波兰萌,2011年至2016年在波兰ACG论坛Senpuu Society举办,面向使用波兰语的萌战爱好者,因论坛关闭而停止举办。

GAB,Great Awwnime Bracket,小R萌,2012年开始在Reddit论坛ACG相关版块Awwnime举办,为R萌的先驱,其投票网站bracket.awwni.me与R萌投票网站Animebracket为同一人开发,源代码相似,2012-2014年为其鼎盛期,有一定影响力,在R萌开始举办后转为双年赛(2016年仍在原网站举办、2018年迁移至animebracket举办),影响力大为衰落。

BNM,Baidu Nova Moe,新星萌,2012年至2015年在百度贴吧世萌吧举办,面向使用中文的萌战爱好者,2016年开始一度停办,2018年年末在世萌吧新吧务的工作下复办并转为世萌吧——b萌吧联合投票,以邀请赛的形式补办2016-2017年的比赛。

HKGS,Hong Kong Golden Saimoe,高登萌,2013年至今在中国香港论坛高登ACG版块举办,面向中国香港地区的萌战爱好者,2013-2015年为其繁荣期,2016年开始由于运营问题大为衰落,目前2018年比赛仍未有消息,去向未定。

ACT,Aniplus Character Tournament,新韩混,2013年至今在韩国商业动画版权站Aniplus举办,面向韩国萌战爱好者,首个较重要的允许男女选手同场竞技的混合制萌战(6年内有4位女性冠军,2位男性冠军),有一定影响力。

AGST,AnimeGirls Saimoe Tournament,巴西萌,2013年至2017年在amvesaimoe举办,面向南美地区使用葡萄牙语的萌战爱好者,然而由于其票仓受中国地区影响很大其结果能否代表南美地区有较大争议,2018年因故野蛮的中国厨刷爆了服务器停办。

BGC,Best Girl Contest,即R萌,2014年至今举办。

SAC,Saimoe AnimeClick,意大利萌,2014年至今在意大利ACG论坛AnimeClick举办,面向意大利萌战爱好者。

BCC,Best Character Contest,R混,2015年至今在Reddit论坛Anime版块举行,R萌的混合制姊妹赛,有一定影响力,介绍详见R萌页面。

BILM,Bilibili Moe,即B萌,2015年至今举办。

一些名词解释

  • 运营:赛事的主办方、监管者。
  • 赛制:比赛的过程等规则。
  • :最早定义是会为喜欢的角色而诋毁其他角色的人物,萌战圈内扩大解释是会采用战术性投票的一些人士,喜欢X角色的即被称为X厨,不仅是角色,还可能是属性、声优、作品甚至制作公司等,常伴随多重或是舆论行为。
  • 大厨:能够比常人更大程度上影响比赛的厨,可能是大量多重,也可能是过人的舆论能力、领先的技术等。
  • 应援:通过为角色加油等方式表达,或者以手绘、写文等方式拉票、宣传,表达自己对该角色的喜爱与希望取胜的行为。
  • 舆论:用言论影响他人投票意向,常带来负面效应。
  • 多重:一个人投出不止一票的行为,是严重违背萌战原则的作弊行为。
  • 黑:厌恶某角色,而会以言论去诋毁某角色和某角色的支持者,或是通过投反对票表达情绪的人,就被成为某某黑。
  • Anti:即投某角色的反对票。
  • 阵营:一些拥有共同归属,如同作品、同声优的角色支持者间天然的好感而联合起来共同进退便是阵营,同样也可能有出于其他情况比如共同仇恨联合的阵营。
  • 刀:战术性投票的一种,如不喜欢A1,A2的任何一人,但因为A1实力强,喜欢的B会遭遇胜出者时,倾向于投A2的行为,带贬义。
  • 票尾:采取code制的萌战,从发行所拿到的票最后一位代表着你的ip地区,因为当有人多重时他投出的票票尾是相同的,所以当有人多重时票尾分布会出现偏差,一般来说这是运营封ip的依据
  • 偏差值:每个票尾根据两边票数算出的一个值,一般来说当这个值过大时说明有人多重可能性极大,这时运营会开始封疑似多重的ip。
  • 带节奏:指在拉票的时候使用微妙的语气吸引散票的行为,让本身犹豫不定的人上自己的船。另外蓄意抹黑对方也可以说其带节奏。所以带节奏只是一种现象,谁要是专门说出来,八成就是有问题的。
  • 海底: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出现大量投票(爆票)的现象,甚至可能逆转战局。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