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萌战
用语出处 中文宅圈中对“最萌トーナメント”的通称
相关条目 萌王萌娘二次元日萌世萌

萌战是一项源自日本2ch叶键板,并逐渐被在世界范围内的其他论坛及网站也开始举办的投票选出萌王的活动,但并不一定局限于使用“萌战”这个称呼。目前世界上知名的萌战有日萌(动画最萌大赛)和世萌(国际最萌大会,Internetional Saimoe League,简称ISML)等,国内知名度较高的有B萌(Bilibili Moe 动画角色大赏)等。

投票决选的三大基本理念:

  1. 萌有千差万别,各人都有自己的萌
  2. 不能因为自己的萌而去刻意否认他人的萌
  3. 赌上荣耀,为自己的萌投上干净的一票

较有影响力的萌战介绍

日萌

02年发源于2ch叶键板的萌战始祖——日萌一直被视为萌战正统,距今已有超过10年的历史,曾经在06、07年达到全盛时期(以4000多的票数和当年影响力论)。

随着一些战术的滥用和厨黑的增多,更重要的是严格不接受海外即非日本本土的投票而日渐衰弱。

日萌特色

CODE制与实时计票带来的紧张刺激感,赛后公布CODE列表使人信服,赛制全部采用单败淘汰简单易懂(13年赛制有变),赛程较为短而集中。

世萌

创始于08年的国际最萌大会即世萌起初创办一大主要原因日萌存在分组运气决定太多,同样实时计票带来的大量战术性投票如伪票、隐票、爆票等。

世萌特色

赛制复杂,举办时间长。

世萌采用了全新的赛制:循环赛制,即会在常规赛时,每两位选手必须一一对阵过后再决出进入季后淘汰赛的选手,减小了很大程度上的运气因素。

为了避免多重等更多的战术性投票的影响,采用了暗箱计票的方式等。

其他萌战

韩萌、高登萌、中萌、度萌、欧萌、巴西萌、美萌等……

一些名词解释

  • 运营:赛事的主办方、监管者。
  • 赛制:比赛的过程等规则。
  • 厨:最早定义是会为喜欢的角色而诋毁其他角色的人物,萌战圈内扩大解释是会采用战术性投票的一些人士,喜欢X角色的即被称为X厨,不仅是角色,还可能是属性、声优、作品甚至制作公司等,常伴随多重或是舆论行为。
  • 大厨:能够比常人更大程度上影响比赛的厨,可能是大量多重,也可能是过人的舆论能力、领先的技术等。
  • 应援:通过为角色加油等方式表达,或者以手绘、写文等方式拉票、宣传,表达自己对该角色的喜爱与希望取胜的行为。
  • 舆论:用言论影响他人投票意向,常带来负面效应。
  • 多重:一个人投出不止一票的行为,是严重违背萌战原则的作弊行为。
  • 黑:厌恶某角色,而会以言论去诋毁某角色和某角色的支持者,或是通过投反对票表达情绪的人,就被成为某某黑。
  • Anti:即投某角色的反对票。
  • 阵营:一些拥有共同归属,如同作品、同声优的角色支持者间天然的好感而联合起来共同进退便是阵营,同样也可能有出于其他情况比如共同仇恨联合的阵营。
  • 刀:战术性投票的一种,如不喜欢A1,A2的任何一人,但因为A1实力强,喜欢的B会遭遇胜出者时,倾向于投A2的行为,带贬义。
  • 票尾:采取code制的萌战,从发行所拿到的票最后一位代表着你的ip地区,因为当有人多重时他投出的票票尾是相同的,所以当有人多重时票尾分布会出现偏差,一般来说这是运营封ip的依据
  • 偏差值:每个票尾根据两边票数算出的一个值,一般来说当这个值过大时说明有人多重可能性极大,这时运营会开始封疑似多重的ip。
  • 带节奏:指在拉票的时候使用微妙的语气吸引散票的行为,让本身犹豫不定的人上自己的船。另外蓄意抹黑对方也可以说其带节奏。所以带节奏只是一种现象,谁要是专门说出来,八成就是有问题的。
  • 海底: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出现大量投票(爆票)的现象,甚至可能逆转战局。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