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尊.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其他表述 尊いとうといてぇてぇ
相关条目 CP百合KEMT

即源自于日语「尊い;とうとい;Tou To i」。

简介

在传统的含义指“地位崇高、价值贵重、难得的、品德高尚的”等意思[1]

除此之外在特定网络场合上被使用着,一般在此时是用于表示心中“完美的、最好的、极好的”等强烈的正面赞美情感。

词源自于日语「尊い;とうとい;Tou to i[2]」。在这个时候该词相对多义,且使用场合较为多样。

该词详细出处不明,一般被认为2007年以后流行日本网络,在女性御宅族群体中广泛使用。

在中文网络,会把「尊い」词尾省略成单独一字「尊」进行使用的方式。

  • 该词常见有如下列适用环境。
  • 面对角色有感超乎一般的感觉,用于表示心中超越常规的爱慕之情。
  • 面对作品的展开,用于表示心中盛赞之情。
  • 面对角色之间(包括但不限于爱情、友情、亲情等等的)亲密关系或亲密互动,用于表示心中盛赞之情。

除以上以外,也有直接用「角色名字+尊い」的方式。

在面对角色有感使用的场合中,认为「尊」较「萌」一词在表达情感方面更为彻底,是近乎于信仰的爱慕之情。

  • 有些观点认为「尊い」语源来自西日本的方言。但没有被广泛认同。

衍生

推主:中音ナタ的作品:「尊悟空」的梗图
  • 贴贴(てぇてぇ)

在2018年来也有使用「贴贴(てぇてぇ)」的替代「尊い」方式,简化途径「尊い → とうとい(Tou To i) → てぇてぇ(Te~e Te~e)」。

一般认为是vtuber业界中,樋口Kaede月之美兔Mito的组合,即KEMT的CP中粉丝创作艺术热潮中出现并引起广泛使用。

在2018年3月19日 推主 中音ナタ 创作的KEMT四格漫画中借由《龙珠》的孙悟空之口说出「てぇてぇ」一词,在其后推主又单独把悟空说出台词的图作为梗图公开,被认为是使用简化词的契机[3]

在四格漫画中原句「哎呀—非常贴贴啊(ひゃーめちゃくちゃてぇてぇなぁ!!)」也成为一定程度流通的梗句。

同时在漫画中将孙悟空标注为「尊悟空」,所以有使用「尊悟空」指该梗图的情况,亦有指用「尊悟空」一词指太尊的情况,或者指发出尊的声音而变成「尊悟空」的使用者。

在使用简化后的「てぇてぇ」的场合,更有指向性地用于角色之间(包括但不限于爱情、友情、亲情等等的)亲密关系或亲密互动,如「KEMTてぇてぇ」。

中文网络则用近似音的「贴贴」来指代「てぇてぇ」。

注释

  1. 汉典「尊」
  2. 尊い」有「Tou to i」「Ta tto i」两种读法,两种都是正确读音,前者是常用读音,后者则是不经常用到的古读音。
  3. 推主 中音ナタ 创造四格漫画推特 原址的。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