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尊.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其他表述 尊いとうといてぇてぇ
相关条目 CP百合KEMT

即源自于日语「尊い;とうとい;Tou To i」。

简介

在传统的含义指“地位崇高、价值贵重、难得的、品德高尚的”等意思[1]

除此之外在特定网络场合上(如社交网站/同人网站)被使用着,一般在此时是用于表示心中“完美的、最好的、太棒了”等强烈的正面赞美情感。

词源自于日语「尊い;とうとい;Tou to i[2]」。在这个时候该词相对多义,且使用场合较为多样。

该词详细出处不明,一般被认为2007年以后流行日本网络,在女性御宅族群体中广泛使用。

  • 有些观点认为「尊い」语源来自西日本的方言。但没有被广泛认同。

用法

  • 该词常见有如下列适用环境。
  • 面对角色有感超乎一般的感觉和喜爱,用于表示心中超越常规的爱慕之情。
  • 看到了官方作品中出现一直期待的场面/展开,或者是发现了想见到的同人创作,用于表示心中喜悦之情。
  • 面对角色之间(包括但不限于爱情、友情、亲情等等的)亲密关系或亲密互动,用于表示心中盛赞之情。

除以上以外,也有直接用「角色名字+尊い」的方式。

在面对角色有感使用的场合中,认为「尊」较「萌」一词在表达情感方面更为彻底,是近乎于信仰的爱慕之情。

在中文网络语境下,通常会把「尊い」词尾省略成单独一字「尊」进行使用的方式,如:“太尊了”

衍生

尊死

尊死「とうとし (Tou To Shi)」,由“过于尊”衍生的“尊死”用法,“尊い”的进阶版。

一般代指看到了非常美好的作品而兴奋/崇敬的快升天了的样子。

在此基础也有衍生出,“仰げば尊死”的用法。Neta自颇有历史、从明治开始传唱的日本毕业歌曲《仰げば尊し / 仰望尊崇》一曲。

贴贴

推主:中音ナタ的作品:「尊悟空」的梗图

在2018年来也有使用「贴贴(てぇてぇ)」的替代「尊い」方式,简化途径「尊い → とうとい(Tou To i) → てぇてぇ(Te~e Te~e)」。

一般认为是vtuber业界中,樋口Kaede 月之美兔Mito 的组合,即KEMT的CP中粉丝创作艺术热潮中出现并引起广泛使用。

在2018年3月19日 推主 中音ナタ 创作的KEMT四格漫画中借由《龙珠》中有独特口音悟空訛り 孙悟空之口说出「てぇてぇ」一词,在其后推主又单独把悟空说出台词的图作为梗图公开,被认为是广泛使用简化词的契机[3]

在四格漫画中原句「哎呀—非常贴贴啊(ひゃーめちゃくちゃてぇてぇなぁ!!)」也成为一定程度流通的梗句。

同时在漫画中将孙悟空标注为「尊悟空Son Gokū 」,音读的“尊”亦可发音为(Son)与日语中的“孙”同音,亦有指用「尊悟空」一词指太尊的情况,或者指发出尊的声音而变成「尊悟空」的使用者。但「尊悟空」这个用法早在四格漫画之前已有「尊すぎて尊悟空になった(太尊导致变成孙悟空)」的说法[4],与漫画的「てぇてぇ」成为一并传播的契机。

在使用简化后的「てぇてぇ」的场合,更有指向性地用于角色之间(包括但不限于爱情、友情、亲情等等的)亲密关系或亲密互动,如「KEMTてぇてぇ」。

中文网络则用近似音的「贴贴」来指代「てぇてぇ」。

注释

  1. 汉典「尊」
  2. 尊い」有「Tou to i」「Ta tto i」两种读法,两种都是正确读音,前者是常用读音,后者则是不经常用到的古读音。
  3. 中音ナタ@natanakane. 1日1本4コマ( #みとあーと #でろあーと ). Twitter. 2018-03-25 (日本语). 
  4. びす@AByce_pkSQ. ごちうさ尊すぎて尊悟空になった(谁). Twitter. 2016-11-06 (日本语).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