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o门
用语出处 水门事件、艳照门

oo门,网络上广泛用来描述某丑闻的常用语。

出处

门字本身无“丑闻事件”的本意。这个搭配的最早出处来自于Watergate,也就是尼克松总统的水门事件。而Watergate实际上是民主党的“水门综合办公楼”的名字(Watergate Office Complex)。此后美国报刊即以-gate后缀加在事件关键词后表述各种政治丑闻,例如克林顿和莱温斯基的性丑闻“拉链门”Zippergate。

这个造词法后来到了中文中被发扬光大,用于描述各种丑闻事件,不仅限于政治圈。而真正让其广泛使用则是来自于2008年最具爆炸性的新闻事件之一“艳照门”事件。此事件中大量陈冠希和女艺人间不雅照被曝光,尺度之大让中国网民见识到了“贵圈真乱”的一角,其风头甚至一定程度上盖过当时为害深重的大面积雪灾的新闻报道。由于网络的渐渐发达和网络传播性的增强,各种来自于或民间或明星的不雅视频和不雅照纷纷被冠以oo门来称呼,而原始形容政治丑闻事件的用法也继续存在,例如领导浮空巡视的“PS门”等等。

由于2008年到2010年前后这个用法非常之火,以致于诞生专门收集门事件的网站,以满足各路绅士对不良视频和照片的需求

用法

在各种丑闻关键字后面加上“门”即成。

如:

  • 秋千门
  • 课桌门
  • 兽兽门
  • 破处门
  • 命运石之门

等等。

去搜关键字的都是坏孩子。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