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雨露均沾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Yljz erkang.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雨露均沾
用语出处 主父偃上书武帝
相关条目 颜艺鬼畜全明星

雨露均沾本是一个成语,出自典故“主父偃上书武帝”。后被电视剧《甄嬛传》写为台词,遭到恶搞。被宋小宝在《甄嬛歪传》中发扬光大,演变成了网络文化、表情包文化和鬼畜题材等。

简介

“雨露均沾”的含义是指不过分宠爱少数人,也不过分冷落少数人,平等地对待事物或人。其实就是达成制衡。

宋小宝的小品《甄嬛歪传》中,宋小宝反串饰演的咖妃的台词:“自打我进宫以来,就独得皇上恩宠。这后宫佳丽三千,皇上就偏偏宠我一人,于是我就劝皇上一定要雨露均沾,可皇上非是不听呐。……”配合反串的喜剧效果和各种颜艺,简直太魔性,开始流行起来并衍生出“雨露均沾体”,成为鬼畜题材之一。[1]

示例

  • 自打我出生以来啊,就独得上帝恩宠,我劝上帝一定要雨露均沾,可上帝非是不听呢,就让我单身,就让我单身,就让我一直单身。
  • 自打入夏以来,我就一直被蚊子咬,我让蚊子雨露均沾,他不听就,就咬我,就咬我,就咬我一个!
  • 自打入中南以来,就独得考试恩宠,全校那么多班级,考试就偏偏宠我,所以我劝考试一定要雨露均沾,可是考试啊,就是不听呢!就考我,就考我,就考我,都把我考傻了。
  • 自打入夏以来,就独得肥肉恩宠,我劝肥肉一定要雨露均沾……可肥肉非是不听呢~就肥我,就肥我,就肥我!
  • 自打入学以来呀,我就独得老师恩宠,我劝老师啊一定要雨露均沾……可老师非是不听呢~ 名单上只看到我一个人的名字,就点我,就点我,就点我……

特殊用法

在多人竞技类FPS游戏中(如CF,CS:GO等),玩家面对多个敌人的时候没有能够对其中一人集中火力,而是分散了自己的火力输出,导致了一个都没消灭掉的结果,这种错误被称为雨露均沾枪法。

鱼群效应?

典故

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主父偃上书武帝,建议令诸侯推私恩分封子弟为列侯。这样,名义是上施德惠,实际上是剖分其国以削弱诸侯王的势力。这一建议既迎合了武帝巩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需要,又避免激起诸侯王武装反抗的可能,因此立即为武帝所采纳。同年春正月,武帝颁布推恩令。推恩令下达后,诸侯王的支庶多得以受封为列侯,不少王国也先后分为若干侯国。按照汉制,侯国隶属于郡,地位与县相当。因此,王国析为侯国,就是王国的缩小和朝廷直辖土地的扩大。这样,汉朝廷不行黜陟,而藩国自析。其后,王国辖地仅有数县,彻底解决王国问题。

注释和外部链接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b7740c0102w72n.html
  •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