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2070637.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现充
其他表述 リア充
用语出处 2ch
相关条目 人参淫家烧死那对异性恋去死去死团、淡圈
柏崎星奈小姐看起来是现充
现充统统给我爆炸吧!
——大老师

现充(リア充)是指不在网络上,而是在现实世界(“リア”ル, 英文real的片假名写法)中生活得“充”实的人们。全称是“现实生活很充实的人生赢家

出处

最早出自2ch的大学生活板。一些有在网上发帖讨论习惯的人向其他网民炫耀自己在网络以外的生活很充实,离开了网络一样过得很开心,自称为现充

从2007年以来开始流行,在博客、推特或nico等弹幕网站上经常能见到。

但是如今词义已经发生了一定的转变:可以说,判断一个人是否现充的主要标准是,这个人是否有男/女朋友。用法也从炫耀时使用的自称,变成了非现充群体用来自嘲或是表达不满时使用。例如“现充去死”等。

也有观点认为リア充的发音riajuu与皮卡丘的发音pikachuu相近。

用法示例

虽然现充字面上的含义是“在现实生活中过得很充实的人”,但是在如今的用法中,主要的判断依据是一个人是否有男/女朋友。

例如一个忙碌的独居男性,虽然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可以说在现实生活中过得很充实,但一般也不会用现充来形容他。

二次元或三次元中身边异性朋友成群,虽然符合这一判断依据,但是一般会直接用“后宫王” “交际花” “高帅富” “白富美”等名词来形容,一般也不使用现充这个词。

现充的正确用法是:

用于表达别人能成双成对自己只能孤身一身的羡慕嫉妒恨:

  • 看见网上有情侣秀恩爱,在下面回复一句”现充去死!“ (リア充死ね)。
  • 在路上看到一对甜蜜的情侣,回家上网发个帖子说”现充什么的都爆炸了就好了!“(リア充爆発しろ)。
  • 小鸟游六花:“爆裂吧现充!粉碎吧情侣!放逐、这个世界!”(爆ぜろリア充!弾けろカップル!パニッシュメント...ディス、ワールド!)

用于自嘲自己没有男/女朋友:

  • 一打开论坛就看到一群现充在秀恩爱,我只能默默关闭了浏览器。

其他大雾用法:

  • 妄想学生会黄段子学生会》动画版第二季第11集,学生会长天草筱提议把校规“校园内禁止男女恋爱”简化为“现充禁止”(日文原文:リア充禁止)。其实天草会长的意思是:只有我和津田副会长能现充,谁也别想和我抢!
  • 约战的手游好坑,现在充钱还来的及吗?

与现充相似的词

与现充相反的词

具有现充属性的人

  • 所有在你眼前秀恩爱的情侣

(用现充来形容二次元人物是比较少见的,但可以用来表达“这家伙意外地不是个离了网络就活不了的人,反倒有很充实的日常生活”等类似的含义。)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