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oo族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oo族
其他表述 oo一族
用語出處 不明
相關條目 御宅族NEET

oo族是對於特定特徵的人群的稱呼,是在現實中、網絡中及其ACG圈中都常用的後綴詞之一。

簡介

“oo族”原本是用於對民族或種族的稱呼。

現今,無論是現實中,還是網絡上,以及ACG圈中,這個後綴詞都常用來稱呼具有特定特徵的人群。

各種族

  • 御宅族(OTAKU):指對特定的文化領域有著極度的熱愛的人群,其中包括熱衷於動漫遊戲的動漫宅、遊戲宅。
  • 尼特族(NEET):指不升學、不就業、不參加進修或就業輔導的無業人群。
  • 啃老族:指沒有就業或沒有正式工作,自己不獨立養活自己,而靠老一輩人(如父母)養活的人群。此人類群並不一定沒有謀生能力,只是自身缺乏謀生動力,思想上仍未“斷奶”而總想依靠父母。
  • 月光族:指自身工作收入有限(或者所在地物價水平太高,或者花錢缺乏節制),而當月的收入在當月就花光、無法攢下積蓄的人群。
  • 跳槽族/年跳槽族:指經常跳槽的人群,其中“年跳槽族”是在年前就找好新工作,拿了年終獎就跳槽走人的人群。能夠頻繁跳槽的人,多是自身身為高端人才或者有家庭經濟後盾,而不擔憂跳槽風險的人群。
  • 臥槽族:與跳槽族相反,臥槽族指的是在職業生涯中,長期的(甚至終身的)待在一個工作單位里,立足本職,紮實工作、不願冒跳槽風險的人群。
  • 閃婚族:指男女雙方交往或戀愛很短的時間內(如不到一周)就結婚,即所謂“閃電式結婚”的人群。
  • 單身族:指超出婚齡而沒有結婚、單身一人的人群。其中,有的單身族自身條件優越,不缺社會地位和財富,但仍單身,此類又被稱為“單身貴族”。
  • 試離婚族:指結婚之後,經過一段時期的共同生活,夫妻雙方感情變得單薄,想離婚但又擔心離婚後會後悔,因而採取類似離婚的分居狀態的人群。
  • 租房族:指寧可長期租房住,也不願意淪為“房奴”、花半輩子為還房貸而活的人群。
  • 低頭族:指在手機已經普及的這個時代,總是低頭看手機/平板等便攜終端(在聊天、看視頻、玩遊戲、看小說等)的人群。在家中或在單位中的低頭族,缺乏與親人/同事/朋友的溝通;而在大街上的低頭族,有遇危險的的隱患[1](如交通事故、腳下磕絆或墜落等)。

(待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