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o族
其他表述 oo一族
用语出处 不明
相关条目 御宅族NEET

oo族是对于特定特征的人群的称呼,是在现实中、网络中及其ACG圈中都常用的后缀词之一。

简介

“oo族”原本是用于对民族或种族的称呼。

现今,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上,以及ACG圈中,这个后缀词都常用来称呼具有特定特征的人群。

各种族

  • 御宅族(OTAKU):指对特定的文化领域有着极度的热爱的人群,其中包括热衷于动漫游戏的动漫宅、游戏宅。
  • 尼特族(NEET):指不升学、不就业、不参加进修或就业辅导的无业人群。
  • 啃老族:指没有就业或没有正式工作,自己不独立养活自己,而靠老一辈人(如父母)养活的人群。此人类群并不一定没有谋生能力,只是自身缺乏谋生动力,思想上仍未“断奶”而总想依靠父母。
  • 月光族:指自身工作收入有限(或者所在地物价水平太高,或者花钱缺乏节制),而当月的收入在当月就花光、无法攒下积蓄的人群。
  • 跳槽族/年跳槽族:指经常跳槽的人群,其中“年跳槽族”是在年前就找好新工作,拿了年终奖就跳槽走人的人群。能够频繁跳槽的人,多是自身身为高端人才或者有家庭经济后盾,而不担忧跳槽风险的人群。
  • 卧槽族:与跳槽族相反,卧槽族指的是在职业生涯中,长期的(甚至终身的)待在一个工作单位里,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不愿冒跳槽风险的人群。
  • 闪婚族:指男女双方交往或恋爱很短的时间内(如不到一周)就结婚,即所谓“闪电式结婚”的人群。
  • 单身族:指超出婚龄而没有结婚、单身一人的人群。其中,有的单身族自身条件优越,不缺社会地位和财富,但仍单身,此类又被称为“单身贵族”。
  • 试离婚族:指结婚之后,经过一段时期的共同生活,夫妻双方感情变得单薄,想离婚但又担心离婚后会后悔,因而采取类似离婚的分居状态的人群。
  • 租房族:指宁可长期租房住,也不愿意沦为“房奴”、花半辈子为还房贷而活的人群。
  • 低头族:指在手机已经普及的这个时代,总是低头看手机/平板等便携终端(在聊天、看视频、玩游戏、看小说等)的人群。在家中或在单位中的低头族,缺乏与亲人/同事/朋友的沟通;而在大街上的低头族,有遇危险的的隐患[1](如交通事故、脚下磕绊或坠落等)。

(待补充)

  1. 低头族事故举例:http://baobao.sohu.com/20161125/n474180209.shtml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