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动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深夜动画”这一名词的介绍

关于:“新番”这一名词的介绍

参见条目:「新番
Mianma.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深夜动画
其他表述 深夜アニメ
相关条目 新番30小时制

深夜动画是在日本电视台深夜时段播放的TV动画。

简介

深夜动画一般指日本的地面电视以及卫星电视台在晚上23-28点播放的动画,以及被制作方/电视台称作深夜动画的作品。本词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但广泛的使用于官方以及非官方的交流之中。

特征

一般以高中生、20岁年轻人为消费群制作,为了促进DVD、蓝光发售为主要目的放送。

一般由电视台主导,建立制作委员会的方式,委托动画制作公司制作动画,购买电视台的播放权进行播放。

一般长度为1季到2季,也有少数不到1季或3季以上播出的作品。

历史

日本的第一部深夜动画可以追溯到1963年于23点40分-55分播出的《仙人部落》。1969年播放了第二部深夜动画《六法やぶれクン》,之后绝迹了15年以上。直到80年代,深夜动画才再度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但这些作品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

1990年后半开始有一些大人气的动画,比如《新世纪福音战士》,由于不同地区电视台排期的缘故,在部分地区于深夜播放,但获得了出乎意料的高人气。

之后人们发现了深夜时段的商机,在1996年推出了《妖精狩猎者》,开创了深夜动画的时代。该时期的深夜动画《头文字D》、《LEGEND OF BASARA》都取得了当时年轻人很高的人气。

2001年播放的深夜动画《魔力女管家》使用了当时看来大量的萌元素和工口元素,将深夜动画带入了新的时代,随后从2002年开始,深夜动画风潮爆发至今。

区别

深夜动画虽然可能包含着工口、暴力等元素,比如《School Days》、《寒蝉鸣泣之时》,但深夜动画一词和题材、内容、分级无关。《CLANNAD》《未闻花名》《白兔糖》都属于深夜动画。

而首播不在深夜的动画,一般不称为深夜动画。比如1995年播放的《新世纪福音战士》,主要于黄金时段播放,只有少数电视台会在晚些时候的深夜档播放。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