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N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QN.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DQN
其他表述 ドキュンドキュソ、DQS
用语出处 2ch
相关条目 KY中坊中二病DQN名字

DQN即源自于日语「ドキュン;DOKYUN→DQN」的缩写。

简介

DQN是贬义词,有多重含义。

通指横蛮无理又爱用暴力的人、或指缺乏常识的人。

  • 详细有如下列多重含义。
  • 一、指以自我为中心,有反社会言论、行为的反社会者及非常人。
  • 二、指欠缺一般常识、礼仪
  • 三、指学历低下的人
  • 四、指不良少年

可见DQN的形象一直与横蛮无理、爱用暴力、缺乏常识、学历低下的不良少年密切相连。

随着泛用后,现在不仅仅限于形容不良少年。而在2ch,DQN往往跟厨房是共生的。

  • 用法举例

DQN名字 → 非常识系名字 → 奇葩名字
DQN父母 → 无道德且缺常识的父母
DQN企业 → 无法律观念且缺常识的企业
DQN系中二病 → 不良系中二病
DQN学校 → 升学率低下的学校 → 不良少年群集的学校
DQN阶层 → 低学历阶层

起源

起源于朝日电视台在1994年~2002年播放的节目「目撃!ドキュン」。节目内容是接受委托帮助其寻找想见的人物。是主打“亲情系”的节目,在当时颇有人气。

在每一集节目播放开始,主持人会以双手作手枪状,朝着电视屏幕前的观众喊「目~击!咚~~乔」。其中「咚~~乔」两字是拟声词,作拖长发音以表示手枪发射的声音。

由于该节目中登场的“不良少年”过多,且表现得过于缺乏常识。所以对其亦有「十五岁结婚生子,二十岁离婚,四十岁上目击DOKYUN寻子」的说法。

在1998年,当时日本最大的论坛「あめぞう」的网民最初用「ドキュン」一词仅用于嘲笑学历低下的人。

在传播过程中「ドキュン;DOKYUN」被缩略成「DQN」,且含义逐渐多重化。

随后被带入2ch,经过2ch网民变体有「ドキュソ」的写法,将原词的「ン(n)」改写成片假名相似的「ソ(so)」,有谐音日语「大便」的意思,更显贬义色彩。

类似称呼

  • 基地外:神经病,脑子不正常(发音和“気違い”相同)。

法律:使用DQN可招惹官司?

在2003年,日本的一桩网络诽谤中伤胜诉案件中,被告在2ch匿名版散布原告的不实信息,在裁判书提到「DQN」[1]一词,该词被认为「具有一定侮辱性、对他人构成诽谤中伤、丑化他人社会地位」。

裁判的结果被其后在2007年制定的「供应商责任界限法」[2]所收录。有新闻媒体评论按照裁判和法例,以后在日本网络若有用户对他人使用「DQN」一词将可能构成诽谤中伤,申诉人可通过「供应商责任界限法」从网站管理方获取该用户的包括IP地址、个人资料等隐私信息,进行提告。

注释

  1. 東京地判平成15年9月17日判タ1152号276頁
  2. プロバイダ責任制限法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