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网络用语

关于:近义的萌属性

参见条目:「乌鸦嘴
Sanlu.jpg
毒奶粉的典范(确信)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毒奶
其他表述 乌鸦嘴
用语出处 魔兽世界三鹿奶粉
相关条目 oo有毒飞龙骑脸怎么输
因果律武器

毒奶”是网络流行语,现多指作出后事情却往相反方向发展的预言。

乌鸦嘴相比,更多的被用来形容现实中的人物。

语源

最早出处为三鹿毒奶粉事件魔兽世界。魔兽世界当中牧师,萨满等可加血的职业也有种称谓叫“奶”,而在魔兽世界大型团队副本“黑翼之巢”最终BOSS奈法利安一战中,奈法利安落地后会周期性施放一个特殊技能“点名一个职业,造成对各职业不利的情况”,其中点名牧师的效果就是“对治疗目标造成一个持续掉血的DOT,可无限叠加”,这就造成了把MT和DPS们真真正正奶死的情况。后来被引申为在比赛中看好某方并大力称赞后(奶),该方却出现失误或者输掉比赛(被毒死了),之后又被扩展至各类需要进行局势判断的情形奶比赛、奶股票、奶健康、奶人生

定义

目前中文网络世界知名度和影响力较大的“毒奶”黄旭东对毒奶有一个明确的阐述:

有时候,判断失误是没办法的事情。你要知道,我说出来的这些话,曾几何时,观众朋友们——包括选手——的判断,都是和我一模一样的。但是怎奈,他们操作会出现失误嘛,这种东西我怎么判断的到嘛?!世界上最难判断的就是“人”,这种人失误我是没办法的啊,他自己失误了,怎么办嘛?……非要说我是奶,不要每天说“毒奶”“毒奶”这个梗,现在搞得整个电竞圈都是奶奶奶奶奶,看个足球都是奶,让很多这种没有实力的解说在这里浑水摸鱼。现在是个解说,只要判断失误就是“奶”。老子是认认真真在判断这个比赛,'''判断的那么有道理,分析的头头是道,所有人都在点头的时候,结果发生了诡异的变化,这种才叫奶'''好吗,你判断失误了也拿“奶”来说,现在搞得我好像也是判断失误。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综上所述,黄旭东认为,必须“有理有据地作出(大家普遍认可)判断,结果(因为失误等难以预测的原因)发生了诡异的变化”才能够叫做毒奶。据此可知,诸如“根据位置颜色等奇怪的玄学理论上来直接硬点一方赢了”这种不叫毒奶,充其量叫“大数据”;因为自己对某一方有所偏好故意反其道而行之祝福赞美其对手,也不应该算作严格意义上的“毒奶”,可以勉强称为“功利奶”;在自己不了解的领域内盲目下判断后来被打脸,也不叫毒奶,叫“马后炮”和“幸存者偏差[1]”。

然而,目前“毒奶”一词的外延被扩大得非常厉害,上文所述的三个反例目前一般都视为“毒奶”,尤其是“马后炮”的追溯和“幸存者偏差”的人为筛选,这两种情况是比较严重的。

此外,必须指出的一点是:无论将“毒奶”视为“巧合”也好,“心理暗示”也罢,它绝不是事情走向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

举例

游戏解说中的“毒奶”

主条目:黄旭东

相关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奶之大成者,为国为民也

  • 美国星际争霸解说Artosis
他对星际比赛结果的预测常常被讽刺为“Artosis的诅咒”
  • DOTA解说单车
详细内容
  • 另一个传奇的的电竞毒奶单车,无论是微博上毒奶或者解说现场的毒奶,都让人感受到了科学的力量(未识车,曾信科)
    • 最为经典的比赛是2016MDL冬季赛决赛上EHOME对阵EG战队的第三场。
比赛25分,ehome上eg中路高地,单车:感觉冠军马上就要出现啦!一声落下,秒掉eg的火女后ehome集体左摇右晃不知道在想什么,结果EHOME团灭...
比赛32分钟,eg上ehome中路高地,破高地塔又杀了ehome酱油,单车一声:ehome打到30分钟以后就是很难赢。结果eg集体团灭...
比赛51分钟,不死心的eg再度上高,单车:ehome要被一波推平了,没办法,eg还是抓住了机会啊。eg的火女控制不住自己的双手大了有林肯的水人,暗牧控制不住自己的双手蜜汁买活,上高失败反而自己的兵营反而被小兵给破了...
比赛58分钟,eg的小骷髅祭出圣剑准备最后一波,单车最后一句因果律武器:我在说Universe,这个人基本上不失误。于是Universe的虚空也无法改变因果律武器的影响,大空了...
  • 此外还有2016年国际邀请赛总决赛WINGS VS DC第四局,比赛31分钟,WINGS势如破竹时单车一声吼:这一波打完WINGS距离胜利只有咫尺之遥…董灿强行吼断单车持续施法:你冷静点!还没破路呢!【冷场两秒后】干嘛呀?
  • 最最丧心病狂的是单车甚至连自己都不放过!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BBC:要是今天被SF拿了一血怎么办? 单车:那我就不玩这游戏了! ——→送了FB
单车:我今天就是要证明影魔已经不适合这个版本了! ——→被SF杀了——→ BBC:漂亮!影魔太适合这个版本!
单车:我不是那种一崩崩到底的选手! ——→又死了三四次 ——→BBC:年轻人话不要说的太满!
单车:这个Z炮是怎么压到我的! ——→超鬼

游戏中的“毒奶”

  • 在《魔兽世界》中,魔兽世界当中牧师,萨满等可加血的职业也有种称谓叫“奶”,而在与“黑翼之巢”最终BOSS奈法利安一战中,奈法利安落地后会周期性施放一个特殊技能“点名一个职业,造成对各职业不利的情况”,其中点名牧师的效果就是“对治疗目标造成一个持续掉血的DOT,可无限叠加”,这就造成了牧师的奶水有毒的效果。后来很多牧师在点名期间会追着团队内的好基(姬)♂友进行治疗,语音内也会听到“别奶我啊,要被你奶死了”,并且最终不治身亡的情况。
  • 在《魔法门:英雄交锋(Might and Magic: Clash of Heroes)》中,人族牧师正常情况下可以给玩家回复HP,因此被俗称为奶妈。但装备“艾尔拉斯(注)之杖(Staff of Elrath)”后,效果会变为每回合直接伤害敌方玩家HP。因此装备此杖的战术又被称为“毒奶”战术。
  • 在《炉石传说 魔兽英雄传》中的牧师有一张4费职业随从「奥金尼灵魂祭司」(简称奥金尼),这张随从在场时你的所有“治疗”效果(奶)都变成同等的“伤害”(毒)。也可以通过2费法术「暗影之握 」在当回合内获得同样的效果。如果使用「暗影形态」,则仅能将自己的英雄技能改为伤害。后来“黄旭东”和“奥金尼”逐渐演变成同义词
  • 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 星光舞台》从花蕾活动开始,出现一种称为“过载”Weapon system in gain的卡技能,就是定时扣血发动,增加perfect分数和bad/miss不断combo,对于中高手来说是不错的刷分技能,但对于沙包和不带奶卡来说,只会硬生生地扣血死(发动时扣血然后残血时手滑完蛋),所以被戏称为“毒奶”。

其他

  • 此外比较典型的毒奶还有足球圈的贝利、邵佳一、刘语熙等。
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贝利毒奶又添一绩——在女排决赛中跨界奶死塞尔维亚,中国队获得金牌中国人民感谢你
  •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蒙牛请阿根廷球星梅西代言广告,广告词是“我不是天生强大,我只是天生要强”。
赛前阿根廷队和梅西被广泛看好。没想到阿根廷第一场1:1平于第一次入世界杯的冰岛,且梅西在全场毫无建树,不仅被冰岛队围攻天生要墙,而且主罚的一个点球未进!
第二场,阿根廷0:3大败于克罗地亚,创造了全队最大耻辱,使全队出线岌岌可危。
所幸,后来阿根廷2:1尼日利亚,且梅西进1球,以小组第二名出线。
然而,在1/8决赛中,阿根廷3:4负于法国,且梅西一球未进。
本赛事中梅西4场仅进1球。天生要凉真·毒奶。以后哪位球星还敢为蒙牛做广告?
  • 二战补给舰旭东丸——日军的飞龙号航母在接受其补给后猪突骑脸导致沉没,中途岛战役战败,成为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二战美日战争的转折点。
史实资料照片

旭东丸:“加油!加油!”飞龙:“这油……这油里有奶……啊!”

  1. 幸存者偏差指由于死人不会说话,数据的来源都是幸存者,所以获得的信息其实是被筛选过的,所以和实际情况并不完全相同。此处指那些判断和实际相违背时被当做毒奶记录在案,相符合的例子被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