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MAD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际的合作.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音MADおとマッド
(Oto MAD)
其他表述 音骂
用语出处 NICONICO
相关条目 MADYTPMV鬼畜鬼畜音MAD鬼畜和音MAD作品中常见的音乐列表

音MAD,为日文音系MAD音声MAD的缩略语[1]。是一种使用素材中的乐器对所选BGM进行演奏的视频形式。音MAD的核心是其音频,而音MAD的音频则有两大组成部分,一个是所选的BGM,也就是原曲,另一个就是素材中的声音,也就是乐器。

简介

音MAD的历史之久远,其实早在niconico动画创立之前,就在一些同人圈子里盛行了。[1]

音MAD的本质也即定义中所说,是使用素材中的乐器对所选BGM进行演奏。一个视频只有包含原曲与素材乐器这两个核心组成要素,并具备使用素材中的乐器对所选BGM进行演奏这一本质,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音MAD,并与其他的MAD以及其他视频形式区分开来。

音MAD的本质决定了这是一个很难让一般大众所理解和接受的视频类型,决定了音MAD的小众属性。因此,音MAD的主要目的并非娱乐大众。音MAD的制作目的,对于制作者个人来讲,就是享受自己对原曲再次演奏的过程;从分享的层面来说,就是与有共同爱好的人分享。音MAD制作者、音MAD搬运工以及热爱音MAD的观众共同组成了音MAD圈。由于音MAD的小众属性,音MAD圈也是一个小众圈子。因此,音MAD的制作主要以制作者的喜好,而非大众趣味为导向。

要素

素材乐器与原曲这两大核心组成要素和使用素材中的乐器对原曲进行演奏的本质是一个音MAD视频所必须具备的基础,如果不具备就不是音MAD。而一个音MAD在具备其本质与核心的基础之上,拥有其他的一些要素,则会比只有基础的音MAD更优秀。

音MAD对视频并没有强制性要求,只要音频符合使用素材中的乐器对所选BGM进行演奏的条件,视频方面就算只有无编集的原视频素材甚至静止画,也可以算音MAD。PV编集并不是必须的,但优秀的音MAD常常具有优质的视频。许多音MAD圈内公认的神作和良作,都具有精良的PV。在做好使用素材中的乐器对所选BGM进行演奏这一点的基础上,如果想要使一个音MAD视频达到更高的水平,将PV做好非常重要。

娱乐性并不是音MAD视频所必须具有的性质。一个音MAD可以只有纯粹的乐器演奏,而这并不能起到多少娱乐他人的作用。在做好使用素材中的乐器对所选BGM进行演奏这一点的基础上,如果制作者想要使得其所制作的音MAD作品具有娱乐性,可以通过利用素材固有的梗,或以其他方式增加娱乐性。

分类

按原曲使用与否分类

分为原曲使用与原曲不使用。

原曲使用顾名思义,在制作中加入原曲,一般音MAD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原曲使用的。

而原曲不使用,则是在制作中不加入原曲,音频只有素材中的乐器,但这并不是说,音MAD的两大核心中原曲不使用只包含素材乐器,在原曲不使用音MAD中,素材乐器除了起到乐器本身的作用之外,还能够直接充当、代替原曲,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原曲不使用音MAD依然具备音MAD两大核心要素。

在数量上,原曲不使用音MAD要比使用原曲的要少,原因是原曲不使用音MAD对于制作者的要求很高,想要使素材乐器能够充当、代替原曲,就必须使乐器在音调、音色等要素上与原曲的契合度达到一个极高的水准,能使听者产生一种“这就是原曲”这样的与实际情况相反的错觉,如果能达到这一点,就是一个优秀的原曲不使用音MAD。

音MAD中素材乐器可以充当、代替原曲,但是反过来,原曲是不可以充当、代替素材乐器的,因为原曲是无法演奏自身的,所以只使用原曲的视频,就缺少了素材乐器这一核心要素,因此不能称之为音MAD。

按乐器演奏形式分类

分为乐器调音、乐器不调音与人力VOCALOID

乐器调音是音MAD主要的乐器演奏形式,通过制作软件对素材乐器的音高进行调整,使之符合原曲相应段落的音高,这样才能使乐器做到对原曲的演奏。

乐器不调音不是去改变素材乐器的音高,而是选择不同音高的素材乐器,去演奏原曲中与之音高相同的段落,主要为鞑靼战法。

人力VOCALOID多用于原曲本身为歌曲的作品,通过对素材中人的语音音调的改变达到能够演唱原歌曲的效果,由于歌唱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与演奏相似,所以在广义上人力VOCAL部分属于音MAD的范畴,但不是所有的人力VOCALOID都是音MAD。

按视频画面形式分类

分为静止画音MAD与动画音MAD。

静止画音MAD只使用一张或多张静止的图片充当视频内容,大多数为仅完成音频而未做视频内容的未完成作品,也有制作者本来就只想放静止画的作品,多为多个音MAD音频合成的作业用BGM。

动画音MAD,这里的动画并非是二次元动漫及相似物,而是与静止画相对的活动的画面。动画音MAD在视频内容上使用动画,大部分的音MAD属于动画音MAD。

按素材类型分类

分为二次元音MAD与三次元音MAD。

二次元音MAD使用素材为商业动漫新番、同人动漫等非现实中摄制的二次元产物。

三次元音MAD使用素材为影视剧、广告等现实中摄制的三次元产物。

实例

以大众熟知的《M.C.ドナルドはダンスに夢中なのか?最終鬼畜道化師ドナルド・M[2][3](俗称“最终鬼畜蓝蓝路”)为例,判断以之为基础的各种派生物是否为音MAD:

变化 结论 理由
不做任何变化 “最终鬼畜蓝蓝路”本身就是音MAD,
是用教祖素材的乐器对“U.N.オーエンは彼女なのか?”和“最终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进行演奏,符合音MAD的本质。
去除BGM 是原曲不使用的音MAD。
将视频替换为静止画 是静止画音MAD。
去除视频 不构成视频,只能认为是音MAD的音频部分。
去除音频 不具有音频,不满足音MAD的定义。
将音频替换为原曲 不满足音MAD的定义,只能算作MAD

制作方法

想要做出一个合格的音MAD,就要在硬件和软件两大方面都达到标准。硬件就是制作音MAD的软件以及可以较好地运行制作软件的电脑,软件就是制作者本身。常用音频制作软件包括Audition、FL Studio、Cubase、Reaper、Melodyne、Vegas,视频制作软件包括AfterEffects、Vegas、AviUtl。

对于制作者,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清楚地认识音MAD的本质和核心。而对于制作技术的要求,则并不严格,没有技术必须达到什么水平才能做音MAD的要求,技术水平可以通过学习教程、请教他人,在不断地制作过程当中得到提升,而音MAD的本质(使用素材中的乐器对所选BGM进行演奏)和核心(音频)则是要时刻牢记的。

教程

显示视频
显示视频

外部链接与注释

niconico Channel Blomaga上的作品
  1. 1.0 1.1 (日文)音系MAD - ニコニコ大百科
  2. 最终鬼畜蓝蓝路 - bilibili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3. (日文)M.C.ドナルドはダンスに夢中なのか?最終鬼畜道化師ドナルド・M - ニコニコ動画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