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命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alog-error.svg
请不要在条目内添加可能引起时间以为单位变化的内容!
寿命论.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寿命论
其他表述 いつか访れる结末、轮回恋
用语出处 网络
相关条目 我不做人了人外恋

寿命论指的是在某些作品里,寿命不同的一对CP,不可避免地由一方注视着另一方对方先死去的悲伤情节。最早多用于标记相关的东方二次创作视频。

简介

现实中的人会生老病死,而故事中的角色们虽然可以永恒地活在虚拟的“当下”,却还是因读者的习惯性的思维而“难逃一死”。

往往在故事接近结尾时艰难地收获了幸福的角色们,总是会随着故事的暂告段落而令读者意犹未尽。

人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思考,“他&她们以后会如何?”“想必会这样快乐地度过余生吧。”“那么余生之后......呢?”

故事中的互相依赖于彼此的角色们,不一定都会是普通的人类;他们之中会拥有生命远超过普通人的长寿种族或不死族,也会拥有生命不及一般人的短命种族。

所谓的寿命论,便是深刻的情感在岁月的无情流逝前显得苍白而令人遗憾的未来。而比如在某些设定里(@幻想乡),为数不多且占特殊地位的几位人类可能会因年龄相近而于短时间内(对长寿命者来说)相继而逝,使之染上更为沉重的色彩。

常见的各种古代神话剧中,一般都是误用“人鬼殊途”的,至于“人妖殊途”,“人仙殊途”泛泛也都是源自“人鬼殊途”一词,本义是因人在阳世,鬼在阴间,所以人和鬼是两个极端,永远不可能交合的,引伸为正邪不两立,在被误用之后往往成了“不同物种之间不能相恋”的意思了,之后为了补充设定,而引申为人仙/鬼/妖寿命不同,是无法获得幸福的。

但是很明显,还是有很多神话故事里的人物是不信这一套说辞的,否则也就不会出现牛郎织女、董永七仙女之类的故事了,但也有可能是明知故犯。正如《上》中所说的一样: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寿命论CP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寿命论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粗体角色为相对短寿的角色)

寿命论的经典案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解决方案

  • “JOJO,我不做人了!!!”
  • 殉情
    • 但这种方法会为真正珍惜彼此的角色所排斥。
    • 也可能是无法做到,比如一方为亡灵等无法自戕的角色。
  • 其实......还能如何呢,仍然活着的一方会将另一方深深地印在心底,然后等待着那份逐渐尘封的心也慢慢枯萎,或是再被新的感情所融释。
  • 涂山的转世续缘
  • 细胞活力+5y

外部链接

  1. 数百年来,卡玛跟人类有数不尽的爱情故事
  2. 机智的赛特连妮可转世都找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