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月重工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型月重工”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Warning.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型月重工
相关条目 补魔

型月重工指在中国大陆互联网上流行的对TYPE-MOON早期成人游戏的一种吐槽。

起源

“型月重工”这个梗似乎在很早以前就存在,但流行起来是在2017年初。由于《Fate/Grand Order》在2016年末的动画开播,引起不少群众对《Fate系列》早期作品的再度关注。

http://www.005.tv/uploads/allimg/170118/6-1F11Q431023C.jpg
“台钳”的原文

2017年1月,一张QQ群截图开始在社交网络上流传,截图的内容为《Fate/stay night》无印版最终汉化版中女主角之一的Saber的H场景。

图中的游戏文本将Saber的阴道比喻为“虎头钳”,使得“虎头钳”成为了Saber的外号,并有人开始制作虎头钳改图(甚至制造了实际的蓝金配色涂装虎头钳)。

之后,网友们发现“虎头钳”为误译,日文原文的描述实际为“台钳”,于是乎Saber的外号又变成了“台钳”,重复了虎头钳经历的相关步骤。

  • “台钳”(原文为「万力」)的描写出自《Fate/stay night》Fate线的第十四天·夜·自室『一时的梦』。
    • 实际上,日语中用「万力」形容阴道是很常见的事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万力」和「マン力」谐音),这里应该说是中日的文化差异引起了误解。
  • 汉化版原文为“虎头钳”,但是有时会被搞错成“老虎钳”(如右图)。实际上“老虎钳”也可以指“台钳”。
    • “虎头钳”不是“台钳”,但“台钳”又叫“虎钳”,“老虎钳”既可以指“虎钳”和“台钳”也可以指“虎头钳”,翻译和网友会搞混也情有可原。

“水泵”的原文

同时由好事者继续挖掘了《Fate/stay night》的其他两位女主角远坂凛间桐樱,导致凛获得了外号“水泵”,樱获得了外号“熔炉”。

  • “水泵”(原文为「ポンプ」)的描写出自于《Fate/stay night》的Fan dsic《Fate/hollow ataraxia》。
    • 实际上,这里是将凛的肌肤比喻为河流,将士郎的手比喻为水泵,形容士郎有节奏地爱抚凛,但不知为何“水泵”变成了凛的外号。
  • “熔炉”的描写出处不明。

继续深入研究者重温了型月的全部四部成人游戏,包括《月姬》(2000)、《歌月十夜》(2001)、《Fate/stay night》(2004)、《Fate/hollow ataraxia》(2006)。

接着网友发现“型月重工”描写最早被用于《月姬》人物。其中,最早的“台钳”是远野秋叶

此外,女仆翡翠被形容为“烤箱”,主人公志贵对Ciel的射击则是“如同被打入钉子般”。横向比较同时期作品,如当时的业界dalao虚渊玄同样在成人游戏剧本上使用了类似的描述。

衍生

出于恶搞心理,网友制作了相关表情包、恶搞文等衍生产品。乃至将恶搞的范围扩大到全年龄的《空之境界》《魔法使之夜》等作品。

并且广大网友出于一种调侃吐槽的心态,就蘑菇的H描述(诸如“台钳”、“水泵”等重工业器具的比喻修辞)吐槽为“型月重工”。

注意

虽然名义上仍是黄油GAL,但是型月系列游戏作为以庞大丰富的世界观、复杂的设定、精彩神秘的剧情、生动的人物塑造为卖点的GAL,OOXX的描写其实并不是重点。

所以,请不要就本词条的中心描述对象对型月进行诋毁、中伤、辱骂等行为——只要将此作为一种谈资就好。

相关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