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的陷阱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na 01.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孔明的陷阱
其他表述 孔明の陷阱、孔明的罠、孔明の罠、孔明的馅饼孔明的宪兵
用语出处 三国志
相关条目 I Wanna Be the Guy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都是oo的错背锅埃尔梅罗二世

简介

源自日语「孔明の罠」意即「孔明的陷阱」。这里「孔明」是「诸葛亮」表字。

该词可以用于面对奇怪、诡异、出人意料的事物,或者犯蠢失误时掩盖自身的错误等等的时候。

中文圈也有把「孔明的陷阱」保留日语的混合用法。例如「孔明の陷阱」「孔明的罠」「孔明の罠」等等。

本义详解

neta原句诸说纷纭,一般是被认为是出自横山光辉的漫画「三国志」。

该漫画中的司马懿对诸葛亮的计谋草木皆兵。面对怪异的氛围与行动就会怀疑这是「这也是孔明的陷阱吗?」。

漫画中的司马懿最标志性台词为「慢着!不要慌!这是孔明的陷阱!」。

在日本网络渐渐地变成对应「直钩钓鱼」而「这是故意让我们踏进(孔明的)陷阱吗?」态度的警戒性语句,常常 在双叶论坛(futaba)被以图片方式进行回复应用 。

在niconico动画中,常出现在游戏区的,当出现游戏制作者专为玩家设计的陷阱(例如:隐藏方块等),让玩家为之无语、出人意料、丧失斗志的陷阱,观众就发出「孔明的陷阱」的弹幕对应。

衍生义

该词渐渐地在使用过程扩大含义,现在并不一定指用于 对方专门设计的陷阱。也有用于掩饰自己失误、把错误归于甩锅对方孔明的用法。

  • 例子:下本金装掉落,一时太激动踢落网线,这一定也是「孔明的陷阱」!

这个倾向特别在「改造马里奥」游戏热潮的视频中显示出来。

如何应对

Wana 02.png

当对方大喊出「孔明的陷阱」表示中计时,你可以喊「姨妈大!(就是现在!)」对应。

这个neta出自暗荣的「真.三国无双」的孔明「今です!(就是现在!)」,每当孔明出场战役使用计谋时,都会喊出这句话。

同名动画视频

《孔明の罠(Kaizo Trap)》是由Guy Collins的leslie wai于2015年制作的一系列向任天堂致敬的动画视频。

讲述一个女孩为拯救被吸入游戏世界的男友、一路过关斩将的故事。

动画视频本身也是一场游戏,作者为其设计6个结局(包括第一个0结局在内),因为优秀的视频质量与解密环节在2015年的网络一时引起热潮关注。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参考链接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