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值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Haiyore-nyaruko-san-1-082.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SAN值
其他表述 理智點
用語出處 《克蘇魯的呼喚》及《潛行吧!奈亞子》等提出的概念
相關條目 克蘇魯娘潛行吧!奈亞子奈亞子

SAN值是桌遊《克蘇魯的呼喚》中提出的一個概念。在輕小說《潛行吧!奈亞子》中也有使用。

SAN值是什麼?

「SAN」來源於英語「sanity」(「理智」)。簡而言之SAN值是克蘇魯神話桌上遊戲的玩家數值,也成為「理智點」。 某種程度上可以認為是意志力。

在受到精神打擊的時候,比如目擊與自己有親密關係的人死亡,看見可怕獵奇的場景,或者直接目擊那些鮮為人知而不可名狀的恐怖存在SAN就會急劇下降(克蘇魯神話中的各種神話生物,幾乎都是只要看見了就可以立刻摧毀一個人的意志的可怕存在,實際上克蘇魯神話小說中的人物非瘋即死)。

在SAN值歸0之前,一個人的精神都將被視為是正常的,但是短時間內較多的下降SAN值會導致一些不定期瘋狂和恐懼症,SAN值降為了0即意味著這個人陷入了永久性的瘋狂。(桌遊上的表現就是玩家對人物失去控制權,人物進入混亂狀態,可以由遊戲管理員控制。)
但是以上的還只能說是SAN的效果,SAN值本身的界定還是比較模糊的。

總體來說對於SAN值的定義是「在自己的視角上對世界認知,進而理想化構架世界觀的堅固程度」。

但是也有一些設定狂熱者認為:SAN值為負才是認識這個世界的開始

對於他們而言,由於世界是不可知的,由此可以推定,需要完全理解世界即所謂的能夠接受真相所需的san值應該是正無窮……
san值為負,則僅僅表示你的世界觀體系崩潰,你必須從頭開始站在一個新的高度進行認知,
換言之,san值為負僅僅代表你已經認識到原有世界觀的荒謬而已……
舉例說明的話,1890年代的人肯定無法理解「納米技術」「克隆」這些說法。
如果有現代人穿越回去的話,多半會被人當成SAN值為負的精神病。
另外,對於認知哲♂學路西法這些世界觀來講,
在不能理解二次元的三次元NC人眼中這些人的SAN值已經是負的了。
並且在這些NC人眼中這些內容是會造成其SAN值下降的。但是同樣有死宅們將其視之為正SAN存在。 即幻想鄉中所謂的「常識與非常識」,對於普通人來說,看到妖怪是會掉san值的。而對於幻想鄉的人來說卻很正常。幻想鄉的常識(正san值)對外界來說就是非常識(負san值),外界的常識(正san值)對幻想鄉來說就是非常識(負san值)。san值掉光時就會神隱進入幻想鄉。

克蘇魯神話內SAN值是什麼?

《潛行吧!奈亞子》的動畫版里提及了SAN值卻沒有像小說里一樣解釋。 SAN值在原著小說中並沒有直接的提出,其出處是在《克蘇魯的呼喚》(《Call Of Cthulhu》、又譯《邪神的呼喚》)TRPG中的一個核心的玩家數值。

SAN是sanity的簡稱,即心智、理智。 在《克蘇魯的呼喚》TRPG的6版規則書中寫道:

Sanity in the game is modeled after the behavior of protagonists in H.P.Lovecraft's fiction, who more than a few times faint or go mad. The characteristic SAN(Sanity) is the game's register of investigator flexibility and resilience to emotional trauma. Those characters who start with high SAN find it easier to rationalize traumatic events or to repress horrific memories. Those with lower SAN are mentally fragile and more susceptible to emotional upset. Though other gruesome. comparatively ordinary sight and events also cause emotional disturbance, center stage in the game belongs to the Cthulhu Mythos.

遊戲中引入SAN值的設定,是為了表現洛夫克拉夫特小說中主角們經常昏倒或發瘋的行為。SAN值是遊戲中一個表現調查員對於精神創傷的適應性和恢復力的數值。SAN值高的角色在合理化創傷性時間或者抑制恐怖的記憶上顯得更為輕鬆。而SAN值較低的角色則精神脆弱,並且更容易遭受情緒問題。儘管其他的殘忍的、相對普遍的場景和時間同樣會造成情緒障礙,但是在遊戲中造成創傷的第一主角肯定是克蘇魯神話。

在一些恐怖得令人髮指的情況下,守秘人將考研玩家角色在精神上的恢復力和堅強度。這叫理智檢定(Sanity roll)。玩家投d100,如果結果等於或小於現有理智值,則檢定成功;理智檢定失敗會導致角色喪失理智值,在成功時則會不喪失理智值,或者只喪失很少的理智值。短時間失去過多的理智值會導致角色發瘋,引起暫時的瘋狂或不定時的瘋狂。

注意:在《克蘇魯的召喚》TRPG中,有一項標註為「SAN」的數值(SAN characteristic),它代表著角色的初始的Sanity Points(這裡不作翻譯以示區別)。Sanity Point代表角色當前的理智值,其最大值由{99-克蘇魯神話技能}(99-Cthulhu Mythos)決定。Sanity Points即是平常所說的「SAN值」。

遊戲中遭遇不同事件引發的SAN值下降

理智檢定成功下降 理智檢定失敗下降 遭遇事件
0 1d2 意外發現被撕碎的動物屍體
0 1d3 意外發現人類屍體
0 1d3 意外發現人類殘肢
0 1d4 發現流淌的鮮血
1 1d4+1 發現被撕碎的人類屍體
0 1d6 甦醒後發現困在棺材裡
0 1d6 目睹好友暴死
0 1d6 目睹食屍鬼
0 1d6 目睹部分人邪神
1 1d6+1 遇到某個已確知死去的人
0 1d10 經歷嚴刑拷打
1 1d10 看到死屍從墓地爬出
1D6 1D20 目睹部分形邪神
2 2d10+1 看到許多被斬下的頭顱從天而降
1d10 1d100 目睹克蘇魯奈亞子的邪神形態或阿撒托斯

克蘇魯體系內哪些行為可以引起SAN值下降?

戰爭、虐待,或其它任何強烈的個人經驗都可能使精神受創。洛夫克拉夫特為了強調他關於恐懼、未知之物以及人類微不足道的思想,在我們面前展示出了一種全新的恐怖。

洛夫克拉夫特認為,在真實的宇宙中存在著大量不合常理的事情、邪惡的憤怒、無盡的鬥爭、以及殘酷的混亂。我們可以透過這些事物之間的縫隙,窺見位於宇宙中心的、黑暗而血腥的真相。這一壓倒性的宇宙全景圖平時並不會出現,只有在遊戲進入最高潮時,它才會展示在人們面前。

他提出,我們堅信不可改變的時空法則其實只在宇宙的局部有效,而且只表現了真實的一角。遠在我們的理解範圍之外,有著被更加深刻的現實所支配的無限宇宙;在那裡,有無數大大大小的異界力量、異界種族。它們對我們抱有鮮明的敵意,隨時可能侵犯我們的世界。

一般來說,角色會在下述幾種情形中喪失理智。

  1. 知識是危險的。「克蘇魯神話」技能代表了角色對宇宙真諦的理解。這種知識會徹底扭曲玩家的心靈,無論怎樣的精神治療或休息都不能解除它的危險。每當「克蘇魯神話」的技能上升,最大理智值就會減少,同時限制了現有理智值的恢復空間。最終,玩家的理智檢定會越來越容易失敗,現有理智值也會不斷喪失。
  2. 克蘇魯神話的魔法就是「真實的」宇宙中的物理學。當施放魔法時,角色可以看到根本無從想像的事物,也必須以不屬於這個世界的方式思考。這一定會對心理造成傷害;這種創傷是施法者自願的,但他們仍會因此受到衝擊。另外,除了消耗魔法值之外,部分魔法還需要支付意志才能生效。
  3. 與克蘇魯神話相關的書籍會增加角色的「克蘇魯神話」技能,還會教授給他神話魔法。當角色在學習和理解神話書籍時,他會發現,自己一直認為正確的東西正變得如虛似幻。更巨大、更可怕的真實像烈火一樣吞沒了他的靈魂;角色無論是想要忘記這種感覺,還是貪婪地想知道更多,他都會對他所一度相信的真實失去信心,並被克蘇魯神話中包含的真實占據。
  4. 和幾乎所有神話中的生物及存在遭遇,都會使角色喪失理智值。異界、異形的生物會在人的本質上引起不適和排斥感;這些污穢、惡臭的異種經常被洛夫克拉夫特形容為「卑猥」和「褻瀆的」。這種本能的反應,任何人類都會具有,即使理智值喪失,這種反感也不會消除。
  5. 克蘇魯神話以外的衝擊,也會造成理智值的喪失。這包括在毫無心理準備下目擊麻美死亡、目擊過於虛淵殘酷的死亡、目擊人類手腳被切斷的場面、目擊av10492、個人遭到殘害、背叛、失去社會地位、失戀、精神污染,以及任何守秘人認為會對調查員構成挑戰的事情。這也包括一般的超自然事件:鬧鬼、殭屍、吸血鬼、狼人、詛咒、虛淵、等等。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