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此作品以烂尾的方式完结。
Unsee2.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烂尾
其他表述 草草收尾
用语出处 由烂尾楼引申而来
相关条目 完结撒花有生之年

烂尾在ACG界里,是对有头无尾的作品经常用到的吐槽语,多表示对作品的不满。

简介

本词最初由“烂尾楼”引申而来,指停工一年以上,没完工的房地产项目。后被广泛用于ACG领域,多指一部作品在情节尚未圆满,伏笔还没全部揭示的情况下结束作品或遭到腰斩。

用法

  • ACG界里的“烂尾”,网络上主要分两种解释:
  1. 作品结构完整,有完整的结局,但结局情节不尽人意。
  2. 作品埋有大量或少量伏线的情况下,没解释清楚就完结,且没有完整结局或遭到腰斩,有头无尾。

  • 事实上,这两种解释,只有第二种是符合动漫作品“烂尾”的解释。因为“烂尾”一词的意思,原来是引申自“烂尾楼”,指停工一年以上,没完工的房地产项目。而上面提到的第一种解释,是结构完整,有完整结局,只是结局不尽人意,所以不能称作“烂尾”。

  • 另外,第一种解释是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和误导性。因为你觉得不好的结局,在别人眼里或许就是一个好的结局。网络上,很多动漫作品的评论里,“烂尾”一词经常被人滥用,结果误导了不少观众和读者。

  • 为方便理解,举个例子:有一个楼盘,在卖(预售)房子。小明和小强都各自买了一套房子,同一户型,西南向。楼盘建成后,开发商交楼给小明和小强。小明收楼后表示很满意,因为西南向,西面可以晒晒被子,但小强却很不高兴,因为他发现,房子向西,夏天的时候太热了。那么,这能用“烂尾”来形容吗?显然不行,因为楼盘已经建好了,只是有些方面你个人不喜欢,不代表其他人不喜欢。

  • 因此,ACG界里,“烂尾”的第一种解释所指的作品,其实只能作为一种观后感发表,而不该作为作品分类来形容。否则,缺乏客观性,这样的分类描述对其他的观众和读者也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 需要注意区分“垃圾结局”与“烂尾”:前者一般指内容烂,后者一般针对结构的不完整。例如:动画《潘朵拉之心》和《血意少年》这些都是有头无尾的“烂尾”。至于作品的结局是否“垃圾”,这个就因人而异。为免误导,不再举例。

烂尾作品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实际上没有烂尾,但却是有生之年的作品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