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Niconico ni.gif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偶像宅
其他表述 アイドルオタク
用语出处 日语词语“御宅(おたく)”
相关条目 日本偶像宅艺WOTA

偶像宅(アイドルオタク),是指痴迷于享受日式偶像娱乐的团体的名称。

可以说是日版的追星族,但偶像宅一般围绕女性偶像团体活动,并且从生活习惯来看更接近于御宅族。

此外,也有人认为偶像宅不属于御宅族,因此有时也有“ヲタ”这个词来取代原来的词汇。

“偶像”一词与中国意义大不相同,详见条目:日本偶像

热衷的偶像

偶像宅的目标可以是任何日本偶像,无论团体或个人,出名或不出名,甚至2.5次元还是3次元,但一般目标是指三次元的美少女偶像团体,比如AKB48。

其他可以称作偶像宅的目标还可以有:

  • SNH48、私立惠比寿中学等美少女团体偶像。
  • 在各地进行偶像活动的地域偶像。
  • 偶像大师、Lovelive!等拥有三次元接口的二次元偶像,一般以声优为媒介进行三次元的活动。
  • 会唱歌的声优。

以下情况一般不被称为偶像:

  • 专业歌手、大众歌手一般不认为是偶像宅的目标。
  • 初音未来等基于Vocaloid音源库的虚拟偶像形象,由于无三次元媒介,粉丝行为与偶像宅大相径庭,一般不会认为是偶像宅。但通过Vocaloid为媒介被挖掘的新兴偶像有很多。

特点

  • 期间拥有至少一个喜欢的偶像或团体。
  • 熟知自己偶像的官方信息以及公布于座谈会等活动的个人信息。
  • 热衷于参与自己喜欢的偶像的握手会、座谈会,购买相关的周边。
  • 热衷于自己喜欢的偶像的演唱会,甚至会千里迢迢参加或者跟随团体巡演参与全部演唱会。
  • 不重视自己的形象问题,与OTAKU的标准形象相近,秋叶系装扮。
  • 宅艺(ヲタ芸),并且熟知与自己喜欢的偶像、歌曲相关的应援动作。
  • 拥有自己独有的一套词汇。

其他

一般在日本和台湾,偶像宅被认为和御宅族类似的团体,由于引起很多风波风评较差。比如我好兴奋呀风波即出自台湾偶像宅。

在中国大陆,偶像宅则经常被视作追星族的一种,且不受大部分ACG爱好者的青睐。

具有偶像宅的ACG作品主角相比其他属性不多见,比如LoveLive!中登场的矢泽妮可,又比如偶像大师Million Live中的松田亚利沙A!R!I!S!A!。但在动画中该团体的登场并不少见,比如九米田康治原作改编的动画再见!绝望老师女子落语都描述了秋叶原风格的偶像宅团体。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