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同人誌

(已重新導向自 同人本)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32996691.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同人誌
其他表述 同人本、小薄本
用語出處 日本
相關條目 本子同人

同人誌是指由具有共同愛好的人們一起編寫的,一般用於同好間交流的書籍。在ACG界,同人誌多數情況用於漫畫同人誌的略稱,本文亦主要介紹ACG涉及的同人誌。其實大多數都是R-18的本子吧!

歷史變革

歷史上,同人誌一詞主要指文學愛好者共同創辦的雜誌。在日本,同人誌起源於明治時代的詩歌、小說、俳句的同好們自費出版的雜誌,這種出版形式加速了日本近代文學的發展。該詞彙曾經在20世紀新文化運動時期引入中國,魯迅等一部分活躍與新文化運動的中國作家曾稱自己創辦的雜誌為「同人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湧現出了大量的漫畫家,漫畫同人誌由此誕生,並同樣推動了日本動漫文化的發展。手塚治虫等人皆參與過同人誌創作。

現在,ACG相關的同人誌在日本的流通市場基本定型,愛好者可以通過Comiket等同人誌即賣會、MelonBooks等同人書店以及網絡販賣購入這些書籍。

同人誌的分類

創作形式

同人誌一般分為文字和漫畫兩種創作形式,前者常見於文學和科幻界,多為文學創作或文學評論。

但創作題材和形式並非對應。也存在以ACG作品為主題的同人小說或作品評論,科幻主題也同樣有採用漫畫方式創作的同人誌。

創作主體

同人誌從創作者一般以數量為區分。單一作者或社團的同人誌被稱作個人志,複數作者或社團共同創作的選集形式同人誌被稱作合同志。

此外,還存在粉絲志(fanzine)的形式,為刊載粉絲評論、創作的雜誌,起源於科幻作品。也有人提出ACG的同人誌一詞源於fanzine一詞的意譯。

創作內容原創性

在漫畫同人誌中,常見形式是對於既存作品或角色的再創作,這些同人誌被稱作二次創作的同人誌。也存在不基於任何作品的同人誌,它們被稱作原創系同人誌。在國內,有部分人使用同人誌來代稱二次創作同人誌的情形。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