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常见于许多奇幻或科幻题材作品中的、兼具兽类外形特征和人类外形特征的幻想生物兽人或虚幻种族兽人族

关于:《魔兽世界》等奇幻作品中世界观的半兽人

参见条目:「兽人(魔兽世界)
兽人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兽人
萌属性别称 Therianthropy/獣人/furry/ケモノ/kemono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兽人(Therianthropy),又称兽化人,通常是指在奇幻文学或科幻相关动画、漫画、游戏、电影、轻小说等作品中所出现的虚幻种族之一,一般所称的兽人指的是保留了兽类外型的特征(宽大的口部、全身覆满皮毛、有尾巴和其相对应的兽耳)但又具有人类的特征(可以站立并且能够行走的腿、能拿取物体的手、会说话),甚至有与人类相同思考能力的幻想生物。

兽人在某些科幻和奇幻相关的作品中有时被设定为智商较人类为低,不过具有较佳的肉体优势(例如力气较人类大、动作较人类敏捷)等等;大致上来说,兽人在上述的相关作品中还没有完全定型的特色,每个作者描写的兽人多少都会有些差异。

你能接受兽人娘吗?
请在下面投票。当您投票后,结果将会显示。
您在投票前无权查看投票结果。
自2019年5月20日 (一) 15:04创建以来共有145 人投票。
poll-id A5F1C18511CD7A49FFB4B3E352332457

起源与特质

在传说当中,有人类被诅咒变成动物的故事,也就是所谓的变身人,例如吸血鬼及狼人,例如在希腊神话里,国王莱卡翁由于胆敢试探宙斯的能力,将自己的其中一个儿子宰杀、烹煮后拿来供奉宙斯。宙斯早就察觉此事,为了惩罚他的残酷狂妄,而将其诅咒成为野狼。

另外《奥德赛》里有一位住在艾尤岛岛上的女巫喀耳刻,会施法将人类变成动物。除了狼人以外,其他国家都也都有自己专属的变身人传说,像是中国小说六朝志怪的虎人、玛雅的美洲豹,还有夏威夷传说中,凡人女子和鲨鱼神所生的Nanaue等等。

在中国神话中,动物会经随着长年的修练和吸收日月精华,修炼成所谓的精怪,西游记中出现的牛魔王就是典型人物。这类型的传说主要出现在《白蛇传》的蛇精、《聊斋志异》的狐狸精和其他民间故事中。这些故事甚至影响了日本和韩国等东亚地区。日本也发展出始于自己的传说,例如《白鹤报恩》。

奇幻故事某些设定会有人类施展法术而变身成为野兽,这种通常可再度变回人类。《石中剑》的巫师梅林和巫婆斗法时,也曾变成各种动物来较量。《哈利波特》里这种巫师被称为化兽师。有的奇幻作品中将德鲁伊教徒描写为可以变化成各种野兽,如电脑游戏 《魔兽世界》,《暗黑破坏神》和《魔兽争霸》中设定可施展变身术的德鲁伊角色。

在一些科幻故事和科学言论中,猿猴、恐龙和昆虫等动物经过长期的演化,成为了近似人类的类人生物。类人生物的代表包括了电影《决战猩球》(Planet of the Apes)中,那些高压统治人类的猩猩们,以及由戴尔·罗素(Dale Russell)提出,由伤齿龙进化成的恐龙人类。

早期科幻小说中,也有将野兽借由外科手术改造成人类的作品,如威尔士(H.G. Wells)的于1896年出品的莫洛博士岛(The Island of Dr.Moreau,于1996年改编作品拍成电影《拦截人魔岛》),现代的科幻作品中也有透过基因工程进行人体改造的兽人,但通常会称呼为人造人或变种。

古代奇幻作品出现的兽人,通常不具有人性且具有野兽般个性,近代奇幻文学尤其是动漫作品,出现更多几乎接近人类的兽人,较著名的作品如忍者龟、折纸战士等,甚至儿童文学中的世界有全部皆是动物人组成的社会。托尔金作品出现的半兽人(Orc)则是设定为形貌近似人类的种族,虽然翻译上非常类似,但是在定义上有所区别。

与半兽人(如《魔兽世界》中的半兽人)的区别

这是常见的因为翻译趋同而导致的混淆。

  • 在英文里兽人的正式名称为Therianthropy,更常用的俚语则是Furry,而魔兽等作品中的所谓“兽人”为orc(实际上是半兽人
  • 日语里兽人和半兽人分别翻译为獣人ケモノ(kemono)オーク(o-ku)

与亚人(兽耳娘)关系

兽人圈内将兽耳娘称之为亚人

亚人与兽人最大的区别在于【皮毛/鳞片/非人类肌肤】

关于人外

兽人在日本被当做人外的一种,国内因为头部非人,未算作人外 麻美和蛮奇不服,和多数人外相比,兽人可以单独作为一个世界观的种族,比如世界上只有兽人相对很正常,但世界上只有吸血鬼是不可能的(没有所谓‘素食吸血鬼’),可以很容易地继续在兽人的基础上添加人外属性,很容易想象兽人幽灵,但很难想象史莱姆僵尸。

兽人与妖兽

妖兽和兽人的区别在于,兽人是自然进化而来的类人生物(有说法是人类分支),妖兽是纯粹动物修炼而来(可能经过了恶魔化)少量雄性妖兽可以算作兽人(如雄性猫又),甚至部分神明如海龙王。

以下大部分未被算为兽人范畴

异型头【头部非人类但身体部分是人类(如马头面具/马头人)】

半人马

人外度过高的furry(如彩虹小马)

原本是人类(变身/诅咒)成纯动物(如生不如加速猪,死不如剪刀狗)

狼人【这里指werewolf(原本是人的狼)】

兽人爱好者的普遍倾向

大部分兽人控均有将自己二次元形象设定为兽人的想法,pixiv通常关于兽人的投稿中雌性兽人的数量较少,且关于雄性的内容中男同性恋爱好者颇多,跟哨兵向导、ABO世界观相当类似,没有心理准备最好别搜索{要注意区分女性向(例如某篮球部、某水泳部、某排球部)与基佬向例如冲绳奴隶岛的区别)

兽人爱好者圈内名言 十兽九基十獣九ホモTen Furry Nine Gay

兽人都是木毛homo(确信)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兽人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比较特殊的是虽然兽人爱好者很多,但是出名的兽人娘不多因为大多数兽人控是基佬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