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偶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26782031.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虚拟偶像
其他表述 Virtual Idol
虚拟歌姬
架空偶像
用语出处 日本
相关条目 偶像网络偶像VTuber

虚拟偶像(日语:バーチャルアイドル,和制英语:Virtual Idol)是指由人工创造的,在虚拟或现实世界进行偶像活动的虚拟形象。

简介

虚拟偶像,是通过绘画、动画、CG等形式制作,在因特网等虚拟场景或现实场景进行歌手活动,但本身并不以实体形式存在的人物形象。虚拟偶像进行的偶像活动超越了人类范畴,不仅可以通过专辑、MV、写真集进行偶像活动,还可以汲取粉丝的同人二次创作来丰富自己的内涵,因此与粉丝间的隔阂也小得多。

产生与发展

「虚拟偶像」一词在1990年代由日本人发明,但在之前已经有了符合类似概念的角色。超时空要塞林明美是这一时期代表性的虚拟偶像:以其名义将剧中插曲按照偶像专辑发售,并进入了Oricoon榜单。一般称呼这些诞生于概念之前的形象为「元祖虚拟偶像」。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虚拟偶像不断进化为各种形式,交互性也越来越强。初音未来作为第一个使用全息投影技术举办演唱会的虚拟偶像,在多国举办了演唱会。

其中,技术进步是虚拟偶像产生和发展的重要推力,如3D建模技术、声库技术、全息成像技术,这些都为构建虚拟偶像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此外,二次元文化的发展也为虚拟偶像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有媒体认为,虚拟偶像之所受欢迎,是因为TA们不会人设崩塌,不会有绯闻,满足了人们的完美主义情结。

其他定义

虚拟偶像不同圈子里被赋予不同的含义。比如ACG人物、3DCG的虚拟偶像、乃至VOCALOID等。2005年的《偶像大师》中的角色、2007年的初音未来都曾被视作虚拟偶像的代表人物。近年来,基于声优进行展开的偶像角色企划,因为实体声优本身也成为瞩目焦点,对于是否算作虚拟偶像饱受争议,包括游戏偶像大师系列之后的声优实体展开,以及LoveLive!企划等等。但这些形式往往会归类到声优偶像或其他形式的演出中。

虚拟偶像一词在历史亦拥有其他定义。历史上最初出现该词时,虚拟偶像指全部的美少女角色形象。这个定义至今仍然部分情形下使用,比如萌网站类型虚拟网络偶像中的“虚拟”即取自该意义。

争议

虚拟偶像丑闻

虚拟偶像因为本身是由创作而来,非创造者有意为之,其本身的设定不会产生绯闻。然而,二次创作中仍然可能产生与丑闻所关联的设定。若这些设定引发了失控的二次创作或网络迷因,则可能影响到该角色本身的对外形象。

另外,于角色关联的创作者本身若引发丑闻,这些丑闻也可能使得角色形象风评下降。

代表性的虚拟偶像角色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