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社畜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社畜
萌属性别称 shachiku
萌属性类别 职业类(俗称)
典型角色 凉风青叶
相关萌属性 OL

社畜(しゃちく)是日本用于形容上班族的贬义词,指在公司很顺从的工作,被公司当作牲畜一样压榨的员工。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社畜 是日本公司写法“会社”与“牲畜”的合称。欧美国家因长期的殖民奴役其他种族的历史,在英文中类似的人被称为“wage slave”(薪资奴隶)。

简介

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战后,为追求经济发展而建立起了以大企业和年功序列制(即工资与在公司工作的年限相关,而与职位和共享没什么关系的制度)为特色的就业市场。从一家公司跳槽离开后不仅之前的工作年限要重头开始计算(工资暴跌至实习生等级),而且跳槽后会遭受社会普遍歧视(被认为是能力不足而遭开除,因为日本合法开除公司需要支付大量费用,所以现实里通常都是被公司逼迫提交辞呈)。因为就业环境被大企业主导,因跳槽被几个主要财阀拒绝后就很难找到好工作。1990年后日本经济泡沫破裂,找新工作变得极为困难,员工更是不敢与公司起冲突了。

这种大幅倾向于企业而漠视员工权益的做法,导致日本员工普遍不敢违抗公司命令。在1990经济泡沫破裂进入失去的二十年后,因为经营困难很多公司不时逼迫员工主动辞职。被辞退的对象通常都是业绩最差,不肯无薪超时加班,或者干脆就是毫无理由因上司不喜欢而被要求辞职。因此社畜们对于公司的要求只好逆来顺受以免留下坏印象。同时因为基本工资涨幅微薄,在加班按规定发放加班费的公司,很多人不得不靠工作时间少做事,故意加班来获得加班费以平衡物价上涨的开销。

种种原因,导致日本上班族中很多人面对巨大压力和超长时间工作而不能自救。因为被公司当作牲畜一样对待,从而获名“社畜”。社畜经常每天工作12到18个小时,每周上班六到七天。不少人因为下班时间错过最后一班电车(终电)干脆直接睡在公司里。这样的超负荷工作导致很多家庭问题,甚至有不少人因为过度劳累而死在公司(过劳死)/自杀。

三次元表现

  • 天天想工作的事情(主动想起或被动侵入导致无法进行日常生活)
  • 为了加班费故意长期加班
  • 为了给上司留下好印象
    • 主动放弃休假等法定基本权益
    • 如果感冒了,还坚持工作,就算其他人害怕被传染,还是会工作
    • 就算没有加班费还是拼命加班
    • 如果需要,可以贴钱完成工作,甚至放弃部分工资
  • 脾气阴晴不定,对上点头哈腰,对下暴戾恣睢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社畜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待补充)

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