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膝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October10.png
请注意本篇“”值已爆表,请做好下列工作:
  • 内容可能因为太萌而对身心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
  • 因而在阅读本条目之时,先做好心灵改革,或是戴上护眼罩
  • 事后亦要用大量清水洗眼,否则有可能因条目内容太萌而被萌死

因内容过“萌”而导致坏掉甚至萌死再复活萌娘百科一概不负责!(注意:本篇内容萌值可参照萌值表

过膝袜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过膝袜
萌属性别称 膝上袜、过膝长袜
萌属性类别 袜子
相关萌属性 长筒袜

过膝袜 (日语:ニーソックス,英语:over-knee socks 或 over the knee socks),亦被称作膝上袜大腿袜,是服饰中的袜子的一种,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过膝袜是指能够包覆膝盖,拉到大腿的长袜,穿着时袜口大致介于膝盖到大腿中间,若能够覆盖到大腿顶部,通常称为大腿袜;通常是女性穿着。 过膝袜的流行主要是源自日本,被视为是及膝袜流行的延伸。许多日本女高中生会以膝上袜搭配制服,在街头也可看到许多青少女以过膝袜作为流行服饰的一部分。以过膝袜作为服饰,大部分是以深色为主,因为深色在搭配上较简单,且可以修饰腿部,在视觉上让腿部变细、拉长。除了单一颜色,也有以不同颜色相间形成的条纹袜,在刻意打造庞克风格时最常被使用。白色膝上袜则较少,大部分是出现在cosplay等场合。 台湾有些学校规定:女生穿着长袜。而部分女生则刻意穿膝上袜,搭配改短的裙子,突显其流行感。至于是否会被禁止,则视各校而定。

而在大陆,因为大部分中学学生都只能穿运动服,所以在大学中以及年轻女性身上较为流行。

在日本动漫中出现了独特的“”、“绝对领域”等名词,和膝上袜/大腿袜的关系密不可分,主要是常见女性角色穿着迷你裙和膝上袜,此类穿着又尤其以女仆的角色最普遍。部分宅男特别喜欢因为膝上袜松紧带造成女生腿部被束住而稍微凹下的部分。

2010年代,连裤袜格式的膝上袜(又称“假膝袜”/“伪膝袜”、“假膝上袜”/“伪膝上袜”或“假过膝袜”/“伪过膝袜”)开始流行。其物理上为连裤袜,膝盖或以下以一般连裤袜格式缝制,而大腿膝盖(或大腿位任一高度)以上位置则采用较薄较透或较贴纸肤色之纤维,营造展露大腿之肌理。

过膝袜的材质

过膝袜材质相当多样,如棉、尼龙、天鹅绒、等。

绝对领域使用的过膝袜一般以天鹅绒为准,不过流行了以后其他材质的过膝袜也渐渐地为大众所接受了。就材质上来说,天鹅绒视觉效果最好但很容易滑落,如果加上吊带又未免会有点H的感觉;另外还有一种莫代尔(Modal) 材质的,光泽很好,就是弹性不够会有点皱纹;最舒适认可度最高的恐怕还是棉质的,只是视觉上近看会感觉有些粗糙。

如何防止过膝袜往下滑落

有的过膝袜在袜口防滑方面做得比较好,但也有的做得比较差,袜子穿一阵子就变得越来越松。所以,穿过膝袜时,很容易遇到袜子往下滑落的问题。特别是在快步走路以及跑动的时候,更容易滑落。而在大街上或公共场合,又不好意思一次次地去提袜子。

针对这一问题,有不少人用过各种防滑方法。有自己动手的土方法,也有花钱的(貌似)专业方法。常见的有:

  • 土方法:①卷硬币法,硬币从袜口端向下卷,使袜口收紧;②在袜口内缝上皮筋或松紧带,收紧袜口,而且由于皮筋有弹性,可以根据自身的腿围调整长度;③用可以遮盖的小饰品系在袜口处,将袜口收紧;
  • (貌似)专业方法:①利用松紧型的腿环,收紧袜口(如果不想太显眼,腿环就选朴素且较窄的);②使用吊带(当然,这种方法对于耻力不高的就不适用了);③使用袜胶,即过膝袜专用的防脱胶,涂抹在大腿上的袜口位置,可以很牢固的固定住袜口,且外表不留痕迹;④如果实在嫌麻烦,就直接穿假膝上袜吧。

上述方法中,使用袜胶是较为实用的一种方法。

过膝袜常见颜色款式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过膝袜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白色过膝袜

此类请详见过膝袜(白)条目.

黑色过膝袜

此类请详见过膝袜(黑)条目。

条纹过膝袜

此类请详见过膝袜(条纹)条目。

其他的颜色

黑色白色、条纹的过膝袜分别详见过膝袜(白)过膝袜(黑)过膝袜(条纹)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