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译假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mmons-emblem-issue.svg
由于原创、未经翻译或具有争议性,当前的标题“音译假名”为暂定名称。
  • 故“音译假名”这个暂定名称被建议进行讨论,欢迎前往讨论页参与讨论。
  • 取得共识后,应当移除此模板。
386936932487536723786458936.png
日暮戈薇(Higurashi Kagome)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音译假名
相关条目 平假名名字片假名名字借字

音译假名是汉语翻译日文词汇中的一个特有现象,也是ACG次文化中的常有情形之一。

简介

音译假名即中文环境在翻译语源是日语的词汇时(人物名、作品名、地名、物品名),采用以读音为依据而不考虑含义的翻译形式,采用这种形式的原因一般是其只有平假名或片假名而没有汉字,但有时候为了口语化、中文习惯或是纯粹失误等原因,也会在有汉字的情况下放弃并仍使用音译。

在人物名字的翻译上,和几乎只能音译的西方人物不同,一些日文名字角色的名当中虽然只有假名,但往往都有对应含义,可以采用意译,音译不是唯一选择,一般是否采取音译需要看是否满足要求,必要条件即是听起来优美,适合角色性格等,比如名字读音为“なな”的女性角色,由于读音是“Na Na”,对应中文“娜娜”也是女子常用名,因此常用作翻译名,但同为女子常用名的“まこと”,其读音“Ma Ko To”则没有这样的特点,所以很少使用音译。

而日文里只有假名的作品名、地名等则不需要考虑这些或者并不是优先考虑,因此在选用哪种译法时自由度更高些。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翻译方式并不一定是万能的翻译方式。这种翻译方式与意译并行有时候也会造成民间和官方翻译的冲突,尤其是当官译选择了翻译效果较差的那种方式的时候。

角色举例

(注:由假名转写汉字的翻译不属于音译,直接将日文汉字名字转写为中文汉字名字更不属于音译。)

音译假名

此类是对假名名字进行的音译。

语源是外来语

音译汉字

此类是对汉字名字的日文发音进行的音译。

其它用语举例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