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灵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典型角色

Icon-info.png
由于不同读者拥有不同阅读习惯:
  • 如果您希望看到“不死族”而不是“亡灵”,请选择繁體
  • 如果您希望看到“亡灵”而不是“不死族”,请选择简体
亡灵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亡灵
萌属性别称 死灵、被遗忘者、不死身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西行寺幽幽子散华礼弥源樱诺拉庚夕子灰田、薛、相川步、阿美小姐等。
相关萌属性 血战士、死亡骑士

亡灵指是医学上来说已经死去的生物,但却重新回到人间,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生者因为某些原因(例如灾难、疾病、战乱等)提早辞别人世,但是他们的灵魂没有安息。若是受到科学、病毒、魔法等的影响,加著某些亡者对生前遗憾强烈的执念和情感,使其肉身或灵魂复苏,这些以死者身份重新在人间活动的族群,便被称为不死族

亡灵,最广义的意思是死去的灵魂。因为魔兽世界系列游戏进入中国,其中天灾军团和被遗忘者的形象授予了亡灵“活死人”的概念。

近年来十一区ACG爱好者的喜好方向,更是给不死系角色发展的市场。然而正是由于其特殊的出身和神怪作品中模糊的定义,“亡灵”与“幽灵”“僵尸”之间的区别比较模糊。但无论是幽灵还是僵尸其实都是亡灵的一种。

重新复苏的不死族依据转化他们的主因、是否拥有自我意识等因素影响,可选择完成自己未竟的事业和心愿(例如报恩复仇等),或者被他人驱使作为强大的手下。

  • 科学亡灵

借助科学的力量,或者借助可以被科学解释或难以解释的奇迹而复生的死者。比如散华礼弥(出自《散华礼弥》)、诺拉(出自《恋上活死人》)、姬之花(出自《我的妹妹是僵尸》)。这种亡灵一般来说拥有一些比较强大的科研团队作为支撑。这些不死族常被研究团队视为新世纪的生化武器暨人类唯物科学的实验结晶。但实际上这并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亡灵。

  • 病毒或其他物理因素亡灵

生前或死后被特殊病毒感染、接触到特定物质,被转化成不具备自我意识的丧尸的死者,都属于该类型。例如《生化危机系列》的丧尸、《死魂曲》系列的多数尸人。

  • 魔法亡灵

借助魔法的力量,或者借助魔法物质的力量死而复生的死者。比如相川步(出自《魔装少女就是本少爷》),(出自《尸录》)。这种亡灵部分依靠一个强大的主人,以提供魔法的力量。一般情况下会被当做役使的工具,有的作品则会出现不死族跨越生死界线的情感生活依靠或者是肉体的——。部分是依照自己的力量存活。

亡灵的特点

亡灵由于其出身不同,天赋树加点情况不一,所以在属性上会有较大的差异。但种族才是最重要的

自身修复能力

大多具备肉身的亡灵自身能够修复损伤,身体碎成渣都能自己长回去。

但是部分亡灵无法自身修复,出现损伤只能通过魔法修补〔例如:没有肉身的幽灵〕或透过工具修复缝合(例如:《魔物娘的相伴日常》的活尸族),甚至还要时刻担心身体崩解腐烂的问题(散华礼弥)。

无法修复的常见于法师系亡灵和没有实体肉身的灵体型不死族,但是也有利用各种灵魂容器,减少灵魂被完全消灭的危险的存在比如伏地魔

战斗力

大多数具有肉身的亡灵没有痛觉神经,又因为脑内的机体自我保护机制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其实并没有损坏所以输出很高,常常能以损坏自己或召唤手下,换取极大的攻击力或极多的攻击。但是有的亡灵〔例如:灰田〕身体十分脆弱,必须随身携带木工胶带或针线修复因为小的打击而损坏的身体。

没有实体肉身的灵体型不死族有时候对物理攻击免疫。此时偏向能量性质的攻击便会对这类型的不死族造成较大的伤害。

不死性

多数亡灵并不是真的不死去,而是即使受到很大的创伤也能保证生命的延续。依据个体的状况不同,亡灵的强韧度从极度脆弱至普通人难以抗衡都有。某些具备肉身的不死族即便身首异处,其身体也能继续活动(例如:灰田同学)。

有的不死族也有灵魂寄存在别处、这种只是暂时利用的肉体的设定,物理攻击多数无效。实际上,这只代表他们续命性很强,不死族碰上了光仍然会受到极大的伤害,而且遭遇超过自身回复能力、完全摧毁凭依物的攻击,仍会被完全消灭

自主意识

有的亡灵拥有原来人格,有的并没有自主意识。通常来说前一种算是自由的亡灵,后一种则多数是被亡灵术士一类的召唤而成。是不是该叫死灵)由于受到死亡的影响,自主意识会发生偏移或混乱(比如拒绝相信自己死了,被吓疯等)。在《散华礼弥》死神bleach也是这样中,亡灵的大脑进入混乱期后会开始攻击自己喜欢的事物并吃掉他们。总体来说是混淆了食欲与爱欲的界限。

某些不死族的自主意识混乱,除了来自对自身定义的混淆,还来自原本重视的亲友的侧视排挤和大众的敌意。

食谱

肉和灵魂都是常见的设定,以及痛苦、哀怨、悲伤、嫉妒、愤怒负面情感等。按照常理来说亡灵是没有消化能力的,但是可以将这些等同于能量吸收。

弱点

多数不死族惧怕阳光、圣属性(光属性)的法术或加持该属性的特殊武器(法具),包含火焰在内高热的能量(少数对火属性具抗性者例外)。所以圣骑士狩魔者驱魔者神官祭司和其他具备驱邪除魔能力者往往是不死族的克星。

亡灵的萌点

这可能来源于人类对于不坏不死之身的渴望,也可能是观众看到喜爱的角色便当而爆发出的不满情绪的宣泄,或者是针对特定角色的特殊占有欲,也有单纯喜欢死尸骷髅,爱好晦暗邪恶的角色。

亡灵的类型

亡灵生物不只是僵尸(如僵尸巨魔、食尸鬼、天灾犬、木乃伊),还包含其他种族:(如:石像鬼血肉野兽血肉巨兽憎恶骷髅鬼魂(包括女妖)、巫妖怨念融合怪死亡骑士等)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亡灵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