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护短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护短
典型角色 周漪
相关萌属性 熊孩子

护短是一种无原则的保护行为,也是ACG的一种萌属性。

简介

护短是一种社交行为,对于自己、自己家人亲友、所属团体成员所犯的错误「无条件的予以庇护」,不容许别人对此进行指责、批评的行为。甚至可以为了护短而做出一些类似伤害他人的不理智行为。

在中国传统教育中,护短行为通常都会被默认。以至于有“家丑不可外扬”,“我的孩子只有我能教育”等说法和言论大行其道。护短的行为也很容易培养出各种花样作死的熊孩子。护短通常是建立在家族意识之上并推而广之的,所以也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家族本位意识的思维出现了缺陷。

特别是被护短的成员(含括为自己护短者)是家里(团体)重要的经济来源、占家族(团体)重要的地位、受家族(团体)成员高度重视、牵涉家族(团体)利益的因素影响的时候,这类成员公然或私底对家族或团体成员进行肢体(精神)暴力、虐待、侵犯、恐吓、忽略等的行为会被护短行为合理化,这类护短行为,往往使得护短者或被护短者(有时候两者兼具)失去特定团体成员的信任,甚至会导致对此不满的家族(团体)成员会作出抗争、复仇、离开所属群体等行为。

虽然现实中的护短是不可取的行为,但在ACG作品中却通常会有褒义感情色彩的情景。比如主角犯了错,他的老师、师父、家族会出面为他摆平一切,营造一种强烈的归属感,有利于培养家族、团队的凝聚力等等。

延伸现象

  • 有的过分护短行为属于「情绪勒索」、「道德绑架」的行为。
  • 有的为他人护短者,往往会在被护短者犯下超乎自己想像和能力范围外的重大过错(罪责)时,才会对自己的护短行为做出反思。

常见护短言论

  • 放心干,出事了我们给你兜着!
  • 我不管,反正你打了我们的人
  • 史莱克学院向来以护短著称
  • 家人就是家人,不应该事事计较
  • 你应该看在他是家里(团体)的○○的份上原谅他(她)
  • 这样做是为你〔你〕好,他/她/我会害你〔你〕吗?
  • 这个家〔团体〕需要他/她/我,好好想想,你〔你〕要毁了这个家〔团体〕吗?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护短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