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管家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管家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管家/執事
萌屬性別稱 管家/執事
萌屬性類別 身份•職業
典型角色 塞巴斯蒂安·米卡利斯綾崎颯
相關萌屬性 女僕傭人護衛警備

管家/執事是一種職業和身份,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簡介

管家(執事)通常是指受聘於特定對象或人家,負責服侍指定對象的個人及家庭方面事務的工作者。

通常聘有管家(執事)的對象,家境屬於社經地位有一定水準,例如政要人物、皇室成員、貴族、富商等。

受聘和服務專屬個定對象的管家(執事),被稱做私人管家(執事)。若是受聘和服務專屬個定家庭的管家(執事),則通常是該家庭裡最資深及地位最高、管理家庭傭人的傭人領班。

管家(執事)的職責依據服務單位不同而有所變化,因為工作範圍廣泛,相對地許多技能的要求水準也較高。無論是私人或家庭管家,常見的職責有安排服務對象的交通、行程、外賓接洽、餐飲等等。也有的管家(執事)兼負責翻譯、司機家廚、隨身護衛等。

管家和女僕長

通常在聘有管家(執事)的家庭裡,擔任管家的男性居多,負責管理家庭裡的男性傭人;管理女性傭人的則是女性居多,負責該職的被稱做女僕長。但是也會有單一管家(執事)負責管理家庭裡的所有傭人,或是同時聘用超過兩名管家(執事)的情況。

隨著時代變遷,較少出現管家和女僕長的區分,女性投入管家(執事)的比例增加,故現代無論是服侍私人或家庭的男女管家(執事)和傭人領班,均用管家(執事)來稱呼。

延伸設定和現象

  • 管家(執事)較常見的穿著為襯衫西裝搭配皮鞋,依據性別和服務單位不同,服裝也會有些許變化。
  • 也有特定人士藉著擔任服務對象的管家(執事),進行臥底調查的情況。
  • 近代部分的Villa、別墅型旅館則開始有著安排私人管家(執事),負責安排住宿者的食宿、客房服務、交通行程等的制度。
  • 因為管家(執事)敬業服務和有禮的形象,校園慶典的文化季或現實店面的餐廳咖啡廳茶館等店面,也會出現主打執事服務的餐飲店面招攬顧客。
  • 養成遊戲系列的管家,通常擔任提醒玩家培育角色的各個屬性狀態、特殊事件(例如:生日)、行程(例如學習、打工等)確認、持有金錢、道具購入確認等事項的角色。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待補充

※註:姓名和作品後方,為該角色的服務對象(單位)。

女性管家(執事)

男性管家(執事)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