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背帶褲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背帶褲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背帶褲
萌屬性別稱 背背褲
萌屬性類別 服飾類
典型角色 阿拉蕾大森悠子提妲·拉賽爾
相關萌屬性 背帶裙無袖連衣裙連衫褲工程師技術宅

背帶褲(日語:オーバーオール,英語:Overall)是服飾的一種,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簡介

背帶褲(日語:オーバーオール,英語:Overall, Over all, Overalls, Bib-and-brace overalls, Dungarees, Party bibs[1],是一種在工作中被用作防護服的工作服。通常用牛仔布製成,並與其他牛仔褲一樣,帶有口袋。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背帶褲與農人和工人有著密切的聯繫,因為這就是他們常穿的工作服。同樣的,背帶褲也是童裝的一員。而在比較溫暖甚至炎熱的季節里,一些身著背帶褲的男性青少年會選擇不穿任何上衣。[2]而這樣的打扮後來在二次創作,人體攝影中的萌娘身上得以體現,是為素身真空背帶褲(日語:裸オーバーオール)。[3]而在日語語境中,不論是有護胸的背帶褲,還是有吊褲帶的,褲腰位置在MM以下的高腰(日語:ハイ・ウエスト)長褲,都可以被稱為背帶褲。不過後者也被稱為吊帶褲(日語:サスペンダー・パンツ),而這種稱呼被認為是對這類褲子最準確的描述。[1]

背帶褲在熱天裡的穿法(好孩子不要點開)

「大盛りゆうこ(42111720)」-「音速犬(701809)」.jpg
Pixiv 47022990.png

在2000年以後,不用於工作服的,日常穿著的背帶褲在日語中更多地被稱為,“サロペット”(【法】Salopette),這個詞是背帶褲的法語的日語音譯。[1]在法語中,這個詞源自法語裡的“sale”(“污穢”之意)[4]一詞,更確切地說是“salope”(古法語,意為“骯髒”。現代法語裡多指“蕩婦”[5])一詞。[6]正如其名字的含義那樣,這種服飾常用於重體力活的工作服。[2]但在日語中,它則專指不用於工作服的,日常可穿著的,裝飾性較強的背帶褲。並且面料也不再局限於牛仔布料。[7]

一位身穿非工裝背帶褲(サロペット)的高中少女小雛(ひなちゃん),對比她過去穿著的牛仔背帶褲可以發現,兩者的設計以及面料有著很大的不同。圖片來源:pixiv,ID:53478564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短褲腿的背帶褲,被稱為“背帶短褲”(日語:ショートオール,英語:Shortalls)。這種褲子通常在夏天穿著。與它相似的還有一種背帶牛仔短裙(日語:サロペットスカート,英語:Skirtalls)。兩者的區別僅在於下半部分由褲子換成了裙子。[2][8]

一部分為學步小孩設計的背帶短褲在襠部有紐扣,方便家長為孩子換尿布。[2]

一條給學步小孩穿的背帶短褲,在襠部有紐扣(紅色圓圈強調部分),方便家長為孩子換尿布。

由於背帶褲完全由肩帶支撐,一旦把背帶解開整條褲子就會滑落。所以當穿背帶褲的萌娘松肩帶或者肩帶下垂時,總會令讀者紳士浮想聯翩。尤其是當萌娘只穿了一條背帶褲,沒穿上衣時。(大污,也難怪在法語中由“污濁”一詞而來。)

松松肩膀(好孩子不要點開)

Pixiv 54719147.jpg

具有此屬性的角色

背帶褲同時包含吊帶褲與背帶褲,不包含背帶裙,書寫時請予以註明。

女性角色

男性角色

萌物

  • Kitty(背帶褲)————《Hello Kitty!》
  • 迷你兵團真空吊帶褲)————《神偷奶爸》

注釋與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