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杀人狂”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杀人狂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连环杀手
萌属性别称 杀人狂,杀人狂魔,杀人魔,杀人犯,亡命徒等
萌属性类别 身份类
典型角色 夜神月
京子
前原圭一
吉良吉影
时崎狂三
相关萌属性 黑化嗜杀多重人格杀手反社会人格病切病娇愉悦崩坏坏掉

杀人狂,统称为连环杀手(Serial Killer)是罪犯的一种,可以被认为是ACG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连环杀手的标准定义至今任存争议,但一般满足几个基本特征的罪犯便可被归类为连环杀手。广为认可的判定特征:杀人数多余两个;犯案间存在跨度不定的冷却期;往往独立行动且在不同地点作案(存在例外)。

尤其偏爱在暗黑侦探,恐怖,悬疑类型的作品里登场。

特征

连环杀手不存在由于文化或地域差异而带来的分布特征,且不同的连环杀手的特征有可能不同甚至完全相反。除去杀人的行为外,连环杀手往往会有类似绑架或纵火之类的其他犯罪。连环杀手的动机,手法都会收到来自其他方面的影响,尤其以心理要素和成长环境为首。但由于人之间的差异性,从染色体异常到酗酒都有可能成为犯罪的诱因。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连环杀手间存在着难以轻易简化的差异,但其作案的连续性是共同的。与独立事件相比(one-off), 连环案件间往往具有显著的关联。连环杀手的显著区别在于其犯案特称,统称为Signature。与作案手法(Modus Operandi)不同,这些特征往往与犯罪的内容形式无关甚至会阻碍作案,反应了连环杀手的精神状态及动机。

连环杀手的分布的随机性决定了个体的多样性:从性别种族到生活方式(流动作案和固定作案)的广泛性以及另一个特点:从历史上的部分当权者到其他对社会正常发展存在所必要的角色都出现过连环杀手,且不乏利用这个优势进行犯罪的个体。

为了保证健全,ACG作品往往注意削减犯罪的现实性(非人类生物/非生物)与手法的可靠性。

分类

由于其研究调查的难度以及这个群体本身所固有的多变性,连环杀手无法被划分为相互排斥的类型。但是基本可以划分为两个大类:组织性(Organized)与无组织型(Disorganized),其中也存在几个广为承认的种类,包括但不限于:妄想型(Visionary),使命型(Mission-oriented),欲望型(Lust/Hedonistic),黑寡妇(Black Widow),死亡天使(Angel of Death),屠杀型(Spree killers/Mass murderer),校园枪击手(School shooter)。

常见于组织性连环杀手的共性:相对高智商,社交能力强,反侦察能力相对强,有基本的隐藏痕迹的技巧,擅长操纵他人,对执法机关或执法程序相对熟悉。 常见于无组织性连环杀手的特征:相对低智力水平,行动规律性低,不常掩盖犯罪痕迹,在家庭或其他方面收到他人压迫,往往因为缺乏社交技巧而选择突袭被害人。

在ACG作品中登场的不严格的连环杀手分类举例:时崎狂三(欲望型/死亡天使),我妻由乃(欲望型),浅井成实(组织性/欲望型-仇杀),夜神月(组织性/使命型)

动机

从以利益为目标的黑寡妇到以消灭证人为目的的屠杀,动机可谓是连环杀手中最为分散且难以总结的部分。现存的理论也只能对容易收集到的样本进行分析。相比于心理疾病(Mental disorder)或精神错乱(Psychosis)引起的犯罪,由于自身需求而引发的犯罪更容易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且使命型或者欲望型这类连环杀手更容易与ACG文化所结合,还可以利用社会现象或人性黑暗来深化人物。

手法 (Modus Operandi)

Modus Operandi,(简称M.O.)指代以保证作案的可持续性为目的的作案手段。ACG作品中的连环杀手手法一般相对猎奇,与对立角色的斗智斗勇也是重点的刻画对象。相比于推理小说中的社会派与本格派,ACG作品可以以独特的视角甚至是武器来描绘人物,手法也可以通过不同的世界观呈现。完美犯罪什么也不在话下

在流行文化中,可以被归类为连环杀手但却不被称呼为连环杀手的角色数不胜数。无论是作为作品的亮点还是故事剧情的需要。非现实的连环杀手对于业界的贡献都不可低估 劳模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杀人狂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男性

女性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