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侠客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侠客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侠客
萌属性别称 大侠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类
典型角色 盖聂李逍遥
相关萌属性 忍者

侠客是一种职业和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侠客(大侠)一词指旧时义薄云天,仗义疏财,遇到他人有难往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且不求回报的帮助别人的人,这些人一般武艺高强,否则装逼不成反被艹就尴尬了,情商和智商都比较高,尤其具有勾引良家少女的自带魅力。和民众的普遍价值观相吻合,是多数作品的主人公的不二身份。

溯源

中国古代文化中的“侠义”精神,分个体的行侠仗义及群体的侠义行为,多存在于民间。墨家思想中的“兼相爱,自苦以为义”,仗义而为,为了“天下”及“万民”的利益而赴汤蹈火,以及“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等内容深深影响了中国历代的“侠义”精神,换句话说,中国古代“侠义”精神的源头之一是墨家的“侠义”思想。中国的民间社党“济世除暴”“四海之内皆兄弟”等侠义精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墨家精神的某些缩影,其精神源头莫不与墨家思想有着密切的联系。[1]

司马迁说,“闾巷之侠,儒、墨皆排摈不载”,不认为“侠”出于儒墨,但历史上的游侠的确源于墨家,“儒以文乱法,而侠以武犯禁”的说法,更是将儒墨两家区分了开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后来,“侠”泛指有能力的人不求回报地去帮助比自己弱小的人。加上“客”指外来者,亦四海为家的游历者。合起来也就是乐于四处帮助他人的游历者。

以武打为主要题材的作品一般也称为武侠题材,从古至今都有相当数量的武侠作品,充满着大量形色鲜明栩栩如生的侠客角色。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侠客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待补完)

外部链接

  1. 墨家对于侠道的影响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