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敬语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敬语
萌属性类别 语言
相关萌属性 毒舌后辈口癖大和抚子大小姐女仆

简介

敬语(けいご)包括丁宁语[1](日语:丁寧語 ていねいご)、尊他语(日语:尊敬語 そんけいご)和自谦语(日语:謙譲語 けんじょうご)。有时也可以再另分出郑重语和美化语两类敬语。说话人会根据谈话内容以及对象,而使用相关的词汇或是动词变形。

  • 丁宁语:说话人尊敬听话对象。
  • 尊他语:说话人尊敬话题里主体的人。用于受尊敬人的动作、物品、名称。
  • 自谦语:说话人通过贬低话题里行为主体的动作,尊敬话题里接受行为的人。
  • 郑重语:说话人通过贬低话题里行为主体的动作,尊敬说话对象。
  • 美化语:说话人文雅地叙述事物的特殊的词汇。

原则上后辈与前辈对话需要使用敬语,常给人活泼开朗、小鸟依人的治愈感受。若是在对后辈或同级生使用,则违反了一般的使用原则,通常可能意味着人际关系上的不熟悉或是不和。

口癖上的敬语

原则上日语中仅在部分场合使用敬语,若是在任何场合皆使用敬语说话的情况,则可以视作口癖的一种。

在这种口癖下,角色通常会显得知书达理、温文尔雅、冷静矜持,然而带有微微的疏远感。

日语学习者请不要模仿这种口癖

此外敬语可以跟其它口癖结合,尤其是毒舌。用礼貌的口吻说着非常过分的事(通常还面带微笑)形成一种反差萌,让众多抖M欲罢不能。例如比起“杀了你哦”(殺すぞ)、“去死两次”(二回死ね)之类,“可以请你去死吗”(死んで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这种表述更为特定受众所欢迎。

此外,争风吃醋场面中敬语搭配轻微黑化的效果也十分出色。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敬语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1. 《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中采用了“礼貌语”的说法。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