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商人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商人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商人
萌屬性別稱 商販、企業家、老闆、店主
萌屬性類別 身份•職業
相關萌屬性 看板娘店長

商人是一種職業和身份,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簡介

商人,指的是透過別人產生的商品、有形資源或無形資源、服務進行貿易,賺取利潤的人。以自己名義行商業行為者也屬於商人。

商人的種類非常廣泛,從簡易攤子或攤車的「攤販」、擁有自己店面的店主、長途跋涉異地之間買賣貨物賺取利潤的「行商」、乃至於擁有自己工業或企業的「企業主(實業家)」都歸屬商業範疇。現在隨著網路經濟崛起,也逐漸出現許多網路商城和特定商品賣家,使得民眾在挑選商品時擁有更多的選擇

為了獲取利潤,商人必須擁有精明的商業頭腦和對數字的敏銳度,管理商業人力、成本、思考招攬顧客的做法和工作流程,有的商人也會身兼商品開發的工作。常需要和外國顧客互動或出差的商人,更需學習其他外語應對各種交涉場合。遭遇天災、人禍、經濟景氣變化、法規調整、其他時事也會影響到商人能夠獲取的利潤。

商人需要依循法規呈報自己的收入和調整員工的薪資。正派的商人做生意童叟無欺且照顧員工,有的商人也會用賺得的利潤資助社會公益;但是也有走偏門的商人從事非法貿易和剝削勞工,更甚著和政府官員黑社會人士掛勾躲過法律規範牟取暴利。大眾經常使用「老闆」稱呼特定企業的事業主和店主。

有的特務(間諜)也會藉著擔任商人的名義,掩飾臥底的身份。情報販子也是商人的其中一個分支職業。

延伸設定和現象

  • 有設置攻城系統的網路遊戲裡,玩家所屬的公會若成功奪得某座城鎮,該公會會長有權調整轄下城鎮的稅賦,換言之NPC商人販賣的各項道具也會有所波動。
  • 商人容易被盜賊和強盜鎖定為行竊(搶劫)的目標,所以經常會在所屬住家、店面裝設監視系統與雇用保全人員,但也會遭遇員工便是內賊的情形。而在設有跑商系統的遊戲(例如網路遊戲《絲路》)裡,玩家扮演商人運送貨物至指定地點賺取利潤的途中,也會遭扮演盜賊(強盜)的玩家攻擊和搶劫導致損失。
  • 某些遊戲設定中,玩家還可以從一些商人的手裡買奴隸,然後便可以對奴隸做任何的事情,例如蘭斯系列。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內容,請自行編輯添加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勿問為什麼沒有oo?

女性商人(企業家)

男性商人(企業家)

外部連結